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过年吃饺子

(2021-02-16 12:24:48) 下一个

  我的家在中国西南方,在我青少年的记忆里,我们那里过年没见过谁家吃饺子,年夜饭都是做一大桌菜。我们家因为父母上班,几乎都是吃食堂,过年也是在食堂买菜,家里再炖一个老母鸡加干墨魚的汤。食堂和一般的餐厅卖的面食就是包子,馒头,花卷,还有就是面条,抄手。在我们小城,只有一家北方面食馆,里面卖饺子和刀削面。
  记得是我哥哥中专毕业,他说要请同学来家吃饭,因为他去过好多同学家,也在同学家吃过饭,我爸爸同意了。时间定在一个星期天,因为只有星期天我爸妈才有空。
我们都以为还是会去食堂和餐厅买菜回来请客,没想到我爸爸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给了我们全家一个惊喜。还是买了一只鸡,不同的是这次除了炖汤,我爸爸还做了一个莴笋炒鸡胸肉,一个炒鸡杂。万没想到我爸爸会做菜,而且炒出来的菜这么香,比食堂的好吃太多了。更令我们惊讶的是我爸爸还会包饺子,他一人擀皮,一人包,因为所有人都帮不上忙,只见他把馅放在饺子皮里!然后双手一挤,一个饺子就成型了。我爸爸老家是合肥,青年求学到西南,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楚合肥是南方还是北方,合肥人过年是否吃饺子,当时好像也没顾得上问。
  到美国以后,发现似乎饺子特别能代表中国饮食,认识的美国人,不管有无吃过中餐,饺子总是第一个他们能想到的中国食品。我先生因曾经求学在北京,他也学会了包饺子。他包出来的饺子特别好看,成型的饺子上面是对称的褶皱,像一条小鱼也像一个小老鼠。我们家两个女儿很喜欢吃饺子,而且她们俩也得到了我先生的真传,会包出漂亮可爱的小鱼儿或是小老鼠。因为我一直负责擀皮,所以到现在我也不会包那种可爱的饺子。擀皮也是用笨拙的双手来回滚动,而不能像北方人那样一手持小擀面棍,一手面皮飞快的旋转,顷刻之间,一饺子皮就成型于案板。
  现在我的两个小孙子也非常喜欢吃饺子,只要我们聚在一起,我们就会包饺子。我越来越觉得饺子真不愧是中华第一饮食。你看,它有面,有肉,有蔬菜,包含了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纤维。尤其对不喜欢吃菜的小朋友,饺子简直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食品。第二,它还是一个朋友聚会破冰之利器,活跃家庭气氛的重要方式。想想,一大群原本不熟的朋友,因为一个共同的朋友,聚到一起,多少有点拘谨,这时主人端出一大盆肉馅,一团揉好的面,大家围坐一起,你擀面,我包馅,再互相品评一番,拘谨与尴尬立马烟消云散。第三,食材易得,操作简单......
  我一个南方人,来为北方食品-饺子打Call,似乎有点班门弄斧,就此打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