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舟赏景

随波逐流看风景,优哉游哉度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Are you OK

(2017-02-16 16:31:19) 下一个

   

小外孙快两岁了才正式进入呀呀学语的状态。在同龄的孩子爸爸妈妈叫得正欢时,他只会啊啊,当同龄孩子能用单词表达意愿时,他依然啊啊。教他说话,无论如何诱哄,他置若罔闻,就是不开金口。女儿,女婿沉不住气了,请了语言治疗师来家个别辅导。

    我开初心里也有点小担心,因为我的女儿也就是外孙的妈妈,十一个月就会说清晰的整句子,看来有其妈未必有其子呀!不过看到外孙超强的运动能力和模仿能力,(他十个月就走路)还有他平时运用手势和表情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我想他就是语言表达能力比较慢,语言治疗师也引经据典地告知,在家讲双语不会干扰他的语言发展,所以我开玩笑说,他是“贵人语迟”

       一岁十个月时,小外孙又来我家了,除了会叫妈妈,大大,依然不会说话。我想大量,重复的语言或许会对他的语言中枢多少产生一些刺激吧!于是,在与外孙的相处中,我每天喋喋不休的和他讲话,大声地重复某些单字,连讷于言的先生也一反常态的成了婆婆嘴。两个月后,外孙会说好些中文单字和英文单字,会叫婆婆,爷爷。有时也会煞有介事叽里咕噜说一串,乍一听,像模像样的句子,挺兴奋;细分辨,啥也不明白,空欢喜一场。

    我们也认命了,他就是语迟,是不是贵人,且尚不得知。

      一天去公园,我女儿脚抽筋,坐在石头上哎哟哎哟叫唤,我蹲下来帮她按摩,没想到那小人儿,走到他妈身边,用小手拍着他妈的肩膀,来了一句“ Are you ok?” 语气关切,语音清晰,语调像小溪流水一样自然流畅。没想到惊喜就这样粹不及防地来临, 一点预兆都没有。我两一起拥住小人儿,“宝贝,你会讲话呢!你太会讲话了”

    我对女儿说:“你听,他的语气完全是他爸爸的翻版,这说明平时家人讲的话都存储在脑子里,一旦遇到合适的契机,就会触发他,话语就自然地脱口而出。”女儿迫不及待地马上电告女婿,一个下午,大人们都在兴奋不已,而那个贡献兴奋剂的小人儿,可能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这真是 “小儿有言不轻发, 只因未到关键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跟我家小儿一模一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