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旅游的趣地趣事趣人(一,壶口瀑布、临汾尧庙、彭大哥)

(2016-10-10 11:27:59) 下一个

回国旅游的趣地趣事趣人(一,壶口瀑布、临汾尧庙、彭大哥)

   2014年5月,我们到山西旅游。途中见了几处趣地、几桩趣事、几个趣人。这里给大家介绍。
   那天下午从洪洞坐火车,到临汾已是5点钟。本想先住一夜再做打算。没想到一出车站,便有一位30多岁的师傅上前来兜生意:"请问你们俩是不是要去壶口瀑布?"我答,对。他自我介绍他姓孙,有辆6座位的小面包车,已有4个旅客了,如果你们也去,人就齐了。明天一早6点半在这里出发。第二天的游览证明这位孙师傅很准时、负责,态度也好。可惜我忘了他的手机号码了,不然一定向大家介绍。
洪洞大槐树(假的):

   第二天我们吃完早餐出来正好6点半。有位师傅上前来问:"请问你们俩是不是要去壶口瀑布的?"我说对不起,我们已经约有车了。他说就是我呀,我姓孙。瞧我这认人的记性,大家都笑了。
 洪洞第二代大槐树(真的):

   车上已经坐着一对七十多岁老年夫妇,比我们大十来岁。我们客气地问候了一声大哥大嫂好。大哥问:"你们哪儿来的?"我答,一个广东,一个云南。大哥也自我介绍他们来自唐山,他姓彭,湖南人,中南矿冶学院毕业的;大嫂是唐山本地人。看得出彭大哥很爱说话,晦人不倦,这一路上滔滔不绝,基本上我们都只是倾听。
  洪洞苏三监狱:


   到了一条大街,孙师傅下去接第三对游客。彭大哥问:"你们来了几天了?"我答昨晚才到的。他说那你们一定要去看尧庙,太伟大了。尧庙本来就在我们的计划之中,所以顺便问他怎么样。他说那可不得了,比天安门还高还大,中国一共一百一十个最著名的景点,我去了一百零三个,让我最震撼的就是它!(很有趣,他好像从没出过国,连港澳台都没去过,当然我们也不提)。彭大哥对尧庙的描述与我事前古狗的似乎不太符合。所以我又问他这尧庙有多久了。他说那还用说,你知道尧是谁吗,那是咱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几千年是起码的。
      孙师傅带着一对年青男女回来了。年青人对我们的谈话一点也不感兴趣,只顾自己小声交谈。开车后依然是彭大哥主讲。他问我:"你说,中国历史上所有的领导,哪个最坏?"这问题实在有些突然,我还以为要包括秦始皇呢,一时竟答不出来。彭大哥说:"你不敢说是不是?你不敢说我说,就是胡、温最坏!胡温主政这十年,官场腐败最厉害,环境污染最严重,我倒要看习近平怎么收拾他们俩。"彭大哥的意见很令我意外,其实我对胡温的印象还是不错的,(那时也还没有27亿的传言)。但我不想争辩,只是顺着他的口气频频点头。彭大哥发泄了一通不满以后,又赞颂了毛主席,那才是咱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那阵子,谁敢贪污?又评论:"我最看不起的就是郎平!国家培养了她,带着美国队反过来打咱们,算什么东西,狗汉奸!"
    然后他又谈到他文革前大学毕业工作的往事。那时读大学期间不许谈恋爱。有偷偷谈了的一律惩罚:毕业分配时一个分去东北,一个分去西南,就硬是要把你们拆开。所以他和彭大嫂是工作后才认识的。文革期间他趁外调机会玩过好多地方。文革结束后他在事业上蒸蒸日上,得了好多好多国家级奖,等等。
    又问我们:"你们退休了吧?"当然,退了。"退休金有多少?"这问题实在不太好回答,我只好支支吾吾:"我们那单位效益不太好......."。"有两千块吧?"被逼到这种地步,我只好撒谎了:"还差点呢。"他嗯了一声:"是少了点。"
    一直没开口的彭大嫂突然爆发出来:"咱们研究院就好了?你大学毕业,高级工程师,得了那些那些什么鬼奖,现在不也才三千多块!我工作了三十多年,也才两千多。研究院怎么能改转企业单位,啥都亏了!"
   沉默。
   为了打破僵盘,我讲了个我们单位的肖老头文革时不小心说漏嘴倒大霉的真实故事。见《真实故事:让毛主席靠边站》,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881/201110/4113.html  。连同孙师傅和那俩小年轻,大家笑得前俯后仰。彭大哥说:"这事我信,那时就那么个样。我刚才发那些牢骚,放文化革命那阵子枪毙都有份。"
   出了临汾一路下坡。到了景区大门,大家下车买票。进门后有免费的电瓶交通车,3公里到瀑布。彭大哥夫妇偏不坐,要走路去。我们和那对年轻人就等电瓶车了。路上见到他们老俩口雄赳赳地走得飞快,不像七八十岁老人的样子。
  壶口瀑布:


    回到临汾才两点左右。我对孙师傅说我们俩想去尧庙,不回旅馆了。彭大哥也说他们俩想再去尧庙看看,太值得。孙师傅便将车开到一个大广场上,说到了。彭大哥说:"这不是尧庙啊!"孙师傅指着广场对面的古建筑说:"那就是尧庙大门。"彭大哥说:"这哪是尧庙?昨天我们才去过尧庙的,尧庙比这大多了!"孙师傅有点不高兴了:"彭老先生,我是临汾人,天天带游客来这儿玩的。临汾没两座尧庙,你要不下车我拉你们回旅馆好了。"彭大嫂把彭大哥一扯:"走走走,下车再说。"
    确确实实是尧庙,大门横匾有庙名的。彭大哥夫妇大步走在前面,不知吵些什么。他们都超过70岁,不用买票的,立刻进了大门消失了。
尧庙大门:

   尧庙很值得游。它建于唐高宗李治显庆三年(公元658年),后经宋、元、明、清历代修建,不断扩大。规模最大时占地七百八十余亩。
  尧庙仪门:

五凤楼有一千三百年了,是尧庙宫内历尽沧桑劫难而幸存的一座文物古建筑,清代重修:
  
    广运殿亦称尧殿,是尧庙的主殿。传说为帝尧召见群臣的殿堂。前景是尧井台,被称为“天下第一井”。尧井台四周有四棵沧桑的古柏,西侧这两棵为“柏抑楸”和“柏抱槐”,即柏树中又长出一棵楸树和槐树:

尧井台------“天下第一井”近景:

广运殿近景:

中华帝尧钟是近几年才铸来让香客祈福撞钟好收费的:


   出了尧庙又回到大广场。这大广场够气派,罗列着中华大地的山川模型,还有高大的华表:

  沿大广场走了约一公里,是一栋伟岸的建筑物。我们这才醒悟:它才是彭大哥昨天游过的"尧庙"(真名叫华门,由基座、主门及门楼三部分构成,主体工程包括大台阶、裙房、主门、阁楼4部分,地下二层,地上7层,总高50米,长80米,宽40米,建筑面积2.2万余平方米,):


华门近景:

华门五楼上的“连环九鼎”为青铜铸造,高2.9米,宽2.4米,由主鼎和副鼎组成:


六楼上的巨大地球仪,显示秦帝国疆域:

七楼上远眺大广场,左远方尧庙隐约可辨:

    现在国内这些"大手笔"的雄伟建筑多如牛毛,我倒不觉得有什么稀奇。彭大哥说的一百一十个最著名的景点(他去了一百零三个)是些什么,我也不想打听,也许千把年后我们的北美后代会去中国参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只看照片。 回看了一下, 要门票。 大陆很多地方为发财, 搞大项目收门票, 实在是亏钱不少。 各地都有。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那里生活了4年。那时的尧庙还只是一间破庙,里面居然还有一个人用那种转的机器在做泥/瓷碗盘盆呢!大槐树那时我们就是到不是“原装”。离山西师大不远,还有一处景点,是“铁佛寺”,那里有一尊佛头像,传说人摸了就会有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