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闲言碎语,是药三分毒

(2006-11-02 14:13:30) 下一个


看网上又在说中成药有毒,西方禁止这个那个中药了。其实是药三分毒,什么都不能乱吃,吃过量。就算是按医生说的去做,还有庸医误诊什么的事,更别说很多东西一时是看不出来的。

中药很多久是临床经验,而且在中国谁都可以创新实验,也不用批准。好处是的确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很有成效,坏处是大家都是小白鼠,而且很多偏方就是以毒攻毒,对后果根本没有研究。很多人被病痛折磨,就愿意冒这危险,哪怕是要命的。这大概就是所说的“S马当作活马医”嘛,哪怕有什么后遗症的话,很多病人还是要孤注一掷试一下的。

小时候一邻居得了什么怪病记不得了,总也治不好,最后就去找土郎中看病,那几天大家都在议论这事。糊里糊涂听大人们说,那方子就叫“七步倒”,人喝了药,走不了七步必然倒地不醒人事。好在几天后我们那邻居醒过来,病也就好了,凯旋回来了。

我妈前两年摔了一跤,走路髋关节总是痛,老也好不了。多方打听,发现我们家附近医院就有一个老医生,专治髋关节坏死,全国各地的病人都往哪儿跑。老医生自创的中药药水直接注射到髋关节部位。我妈那是轻的,打了几次真就见好。听我妈讲她见了很多病人,都是瘫痪多年的,几个月以后就能走路了。住不起医院,他们就租医院附近的民房,每天去打针,还富裕了周边的居民。不过这法子就是在无数病人身上试出来的。

说起来西药研制是好一点,合成或分离提纯出有效的成分,再加上动物实验,减少了毒性和副作用,掌握了用药的多少。可有些长时间才能反应出来的副作用,也是不能预料的。

比方说法国以前有一种避孕药,导致生下的女孩不育,现在是禁止了,可整整一代人以后呢才知晓的。

再比方说小孩子是否得补氟,得补多久,我们俩孩子前后五年说法就不一样了,真有什么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哭都来不及呢。想想我就心里来气,可也只能是采取鸵鸟政策不去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