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e旅游札记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快乐地走,快乐地写,一颗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一个简单快乐的旅者的足迹。
正文

美国国家公园杂记(1)

(2004-10-26 22:09:06) 下一个

更多图片请点击http://www.moo.cc/cgi-bin/topic.cgi?forum=17&topic=717

 

美国国家公园杂记(1)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美国国家公园之父JOHN MUIR

 

我非常喜欢这句话,觉得这句话可以说是旅游心境的最高境界了,所以放在此处让大家共勉。JOHN MUIR被誉为美国国家公园之父,他将毕生献给了维护大自然的伟大事业中。正是在他多年的努力下,美国国会才通过了将黄石,优胜美地等地列为国家公园,才得以让这些美景得以代代相传。我虽然热爱旅游,不过道行差远了,阳光还是洒在我的身上,溪流还是从我旁边流过。

 

这几年在美国旅游,大大小小的国家公园也去了十几个。这些国家公园无一不是躲避城市喧嚣,贴近美丽自然的天堂很久以来,就想着将多年旅游国家公园的经历整理整理,但是生性疏懒,而且文笔生疏,常常冥思苦想,不知如何下笔,直至今日,仍然如此。当然我不写游记的借口还是很多的,有些国家公园美若仙境,本是文字无法形容的,自己的拙笔非但写不出美,还糟蹋这些圣地,象黄石和优胜美地;有些国家公园去时天气恶劣,根本看不到庐山真面目,欣赏不到精髓所在,更是不敢胡写乱写了,象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和MOUNT RAINIER国家公园;有些风景乏善可陈的国家公园,想写也写不出来,象CAPITOL REEF。还有一个我不愿承认的借口,我一向虎头蛇尾,游记开个头就搁一边,想起来就写写,日子久了,根本就找不到我以前胡写的草稿了,记忆也开始模糊起来,连狗尾续貂也续不出来了。所以我在这里只好随心所欲,来个大杂烩,把我去过的国家公园放在一块勉为其难地补个杂记,称之杂记,是指杂乱的游记。大家看得过眼的,互相补充补充;看不过眼的,一笑置之好了。(我好象在卖狗皮膏药哦。)

 

如果大家有兴趣看美国国家公园发展的介绍,可以看看这个网址,我不摘录了,觉得介绍太过科普性了http://www.cpus.gov.cn/magazine/kxzgr/2003/06_42.htm。 喜欢看摄影家眼里的国家公园,可以到这个网址http://www.kuaibu.com/photo/parks/parks.html,是个华裔摄影家拍的,他去过美国国家公园57个中的55个,拍出的每一张照片都美仑美幻的。

 

大体上,我把去过的国家公园分成三类,当然这全是我自己一家之言,只是做个参考。大自然之美,本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定论。自然景观会随季节更换,阳光雨雾,天气阴晴千变万化。而个人旅游时心情,天气或游伴也都可以造成错觉。更何况个人旅游习惯不同,有喜欢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有喜欢寻幽探胜细细品尝的,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第一类:*****五星级:风景或如诗如画,或气势磅礴,或独特奇丽。此类国家公园值得一而再,再而三地去。

·         黄石国家公园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WYOMING]:黄石是国家公园的鼻祖,公园里风景奇特美丽,魅力无穷,是个梦寐以求的地方。著名的景观有各式喷泉,黄石湖,峡谷,瀑布,小溪,草地。所有你能希望在国家公园看到的,黄石基本都有。这里是美国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象熊,MOOSE,野牛,鹿,山羊等。黄石东北入口MONTANA往外开一点,有一条风景绝佳的公路,有个难听的名字-熊牙路,“BEARTOOTH HIGHWAY-212路,这条路翻越座座雪山,途径上千个湖,被誉为全美最美丽的路(AMERICAS MOST BEAUTIFUL ROAD)

·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YOSEMITE NATIONAL PARK CALIFORNIA]:或许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之故,我前后去了四次优胜美地。这个国家公园正如其美丽的名字般处处散发着迷人的色彩,台湾人称之“幽胜美地”,也非常贴切。这里 [奇峰绝壁,风景既壮观又美丽。气势雄壮的瀑布,连绵的美州松,严密的杉林,景观极尽变化。](这一段是摘抄的) 著名的景点有HALF DOMEEL CAPTAIN,优胜美地瀑布,新娘面纱瀑布,镜湖等。我要是哪天兴致来了,或许会更加仔细地介绍这个国家公园。

·         拱石国家公园[ARCHES NATIONAL PARK UTAH]:我非常喜欢尤他州的国家公园,基本上都是独特奇丽,天然浑成。其中的佼佼者,便是拱石和BRYCE CANYON了。这里集中了全世界最多的天然拱石(ARCHES),色彩艳丽,姿态万千,风景美不胜收。其中最有名的是DELICATE ARCH,也是尤他州车牌上的标志。前往DELICATE ARCHTRAIL大约来回3MILE,因为是在沙漠里爬山,要走2-3小时,可是无限风光在险峰。所以不管有多辛苦,如果你没有带上老人和孩子,一定一定要走这个TRAIL,傲视群伦的DELICATE ARCH会给你带来极大心灵和视觉上的震撼的。著名的景点还有象两只大眼睛的南北窗[NORTH WINDOW SOUTH WINDOW],世界上最长的拱石LANDSCAPE ARCH,平衡石[BALANCE ROCK]

·         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UTAH]:千奇百丽,色彩鲜艳的石柱(HOODOO),仿佛千军万马般驻立在广大的布莱斯峡谷之中, 交错有致。秀丽的TRAIL可以走到迷宫般的谷底,山谷底部曲径通幽,峰回路转,豁然开朗,色彩变幻无穷。站在峡谷顶部,不能不臣服于大自然的威力。著名的景点有SUNRISE POINT SUNSET POINT NATURAL BRIDGE等。

·         大峡谷国家公园[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ARIZONA]:大峡谷被旅游频道列为世界自然奇观之首,其气势磅礴,雄伟壮观,色彩缤纷,尤其是在早晚日出和日落时,色彩变化多端,更是神奇。到大峡谷南边的RIM比较出名,著名的BRIGHT ANGEL TRAIL可以一路走下谷底,对人的体力和意志绝对是考验。不过我去大峡谷时运气别提有多背了,首先是感恩节去的,天气非常冷,冻得我根本走不了TRAIL;这还不算,我们一路过去迷了两次路,而且忘了ARIZONA比拉斯维加斯快一个小时,没有调表,去到看日落时太阳早就下山了。最背的是,这大峡谷地处沙漠极少下雨,偏偏我去的那两天都下雨。第一天也罢,太阳雨,可以看到无数的彩虹跨过峡谷,如梦如幻的,补偿了少许不快;第二天到好,一大早起来就下雨,根本没有日出,而所到之处云雾缭绕,别提大峡谷了,连路也看不到,我是雾里看景,不知其味。所以我出门最憎恨下雨下雪起雾了,浓雾封路时,开车走路无不战战兢兢的,雾里来雾里去,啥也没看到。毕竟修行未到,无法象JOIN MUIR道行高深,要是换作是他,一定会说雾里看花,别样风情,雾美花更美。

 

第一类国家公园介绍完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