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e旅游札记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快乐地走,快乐地写,一颗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一个简单快乐的旅者的足迹。
正文

小耗子独走巴黎记5—巴黎其他景点 (完)

(2004-11-27 16:37:46) 下一个

小耗子独走巴黎记5—巴黎其他景点 ()

 

第四天(10/16/2004)Museum De Cluny—市政厅(Hotel de ville)—蓬皮杜中心(Centre Pompidou)—皇宫—Verdome和歌剧院(L’opera)—圣心大教堂(Savre-Coeur)—巴士底(Bastille)—孚日广场(la Place des Vosges)---巴黎圣母院卢森堡公园

 

今天是我在巴黎的最后一天了,昨晚研究了一下地图,发现还有好多想去的地方都没有时间去,没办法,只能挑几个地方去了,象蓬皮杜中心,圣心大教堂和巴士底。清晨走出酒店大门,下着阴阴的小雨,我对巴黎的天气已经不去猜测了。因为是星期六,清晨的巴黎街道冷冷清清的,街上看不到人影。我先去Museum De Cluny看看,原来这个博物馆就在酒店对面,大门在一个小巷子里,这就是我每天从其而过而不知的原因了,这里以前是个罗马浴场,造型非常奇特,从背面看好象一个废墟,旁边是个小公园,对外开放,也是我每天经过的地方。我真是笨,居然三番两次特地去找这个地方,走了好多路,没想到就在对面。博物馆旁边是索帮大学,历史悠久,出了很多名人。

 

从酒店去市政厅,要经过西岱岛和圣路易丝岛,这两处都是巴黎房价最高的地方,塞纳河水从岛两侧静静流过,古老的街道,静谧的气氛。走过桥,不知怎么走进了一个小巷,青石板的路蜿蜒在古老的建筑中,地上湿漉漉的。旁边是个很古老的教堂,爬满了青苔;清晨的小路上只有我一个人,感觉特别宁静。我一下怔住了,觉得自己好象回到了中世纪的欧洲,好象可以听到马车辘辘的声音。走出小巷,我又花了迷失了方向,走了好久才看到市政厅(hotel de ville),为什么巴黎那么多景点象博物馆都叫做hotel呢,然道以前是酒店吗?还是hotel这词在法语中代表的意义更加广阔呢?这也是一片宏伟的建筑,在塞纳河右岸,从桥上照效果最好了。之后我要去找蓬皮杜中心,沿着蓬皮杜中心的指示牌我走了20分钟,结果进到了一个市场,看着很凌乱,咳,怎么又走错路啦。。。只好回到市政厅找人问路,才到了一个花花绿绿全是大管子的建筑,这里就是著名的现代艺术中心蓬皮杜中心了。这里如此建筑如此奇怪,仿佛不是古老巴黎的一部分,但是除了在艺术之都巴黎,又哪里更适合如此创意的建筑呢?中心的侧边有个小广场,广场上五彩缤纷,这就是蓬皮杜中心呈现给游客的另一个亮点彩色喷泉了。彩色喷泉是由各种奇形怪状的喷泉口组成,有黑色骷髅,有红色的心,蓝色的帽子,多彩的蛇,古老的水车,好玩极了。蓬皮杜中心前面的街道有着很多画家画像,还有许多有趣的商店卖各种工艺品。

 

离开蓬皮杜中心,我漫无目的,信步走到了一个广场,那里的建筑非常现代,但是又很别致,原来这里就是巴黎最有名的市场Le Forum Des Halles(我是后来查资料才知道的)。当时我在这里停留了很长时间,主要是觉得这个地方方方正正,形状古怪,而且后面有个巨大无比的教堂,和巴黎圣母院一模一样。我以为是到了河边某处民居,所以看到对面的圣母院。等走前一看,就发现根本不是巴黎圣母院,虽然建筑结构一样,这里是一个著名的教堂 Leglise Saint-Eustache,也是我的行程之一,我只是歪打正着地到这里了。这里据说埋葬的名人数目是所有教堂最多的,和巴黎圣母院一样,这里正在整修,所以我也没有进去。教堂门口有些古怪的现代雕塑,让我颇为吃惊,巴黎就是这样,处处是惊奇,处处是艺术。

 

按着地图,接下来我要去皇宫,至于有没有马上找到皇宫,大家都可以猜到吧。这也是我在巴黎每天狂走九个小时的原因,有1/4的时间是在走冤枉路,不过因此我可是成功减肥五镑哦。皇宫就在卢浮宫对面,也是大片的建筑群,里面非常宽阔,现在回廊上都是卖艺术品的商店,一个个排立着,宫中也是典型的法国园林,花园和喷泉,因为下雨,没有停留太久。走出皇宫,看到了卢浮宫,在宫外的礼品商店买了很多纪念品送给朋友,有一种银色手链,上面雕满了巴黎各个景点,很好看,买了好几条送人。还买了铁塔的小塑像,其实很想买卢浮宫中几大著名雕塑的模拟小像,可是看得上眼的都在80欧元以上,我舍不得买,算了,window shopping好了。按着店主的指引,我到了旺多姆广场(Place Vendome),这里四周都是外观一样的建筑,中间是个大圆柱,上面是拿破仑金像。广场往前一点就是金碧辉煌的歌剧院了。歌剧院建于1875年,屋顶装有各种青铜雕塑,非常壮观。歌剧院里面参观要另行购票,所以没有进去。歌剧院和音乐舞蹈学院一起,建筑本身充满了艺术和生活的激情。出了歌剧院,天非常冷,我又不怕麻烦走了半个小时找中餐馆吃饭。

 

之后我要去圣心大教堂了,到了歌剧院地铁站,怎么也找不到去圣心大教堂的地铁,问了问地铁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乘坐12号线路。可是这个地铁站根本没有12号线。算了,靠自己吧。研究了一下地图,好象别的线有个站Chateau rouge离圣心很近,反正走了这么多路,再走多一点也无所谓吧。前往圣心大教堂的地铁突然多了很多黑人,地铁上还有卖艺的人,拉着手风琴,一种很不一样的感觉。圣心大教堂在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之前就听说是黑人阿拉伯人的天下,治安很不好,游客要千万小心。我从Chateau Rouge站出来,就觉得大事不妙,我好象到了巴黎的非洲,杂乱的街道挤满了黑人,交通堵塞,街道两旁全是卖廉价物品的小摊位,摩肩接踵的,到处都是闹烘烘的。要是我和LG在一起,我倒是不怕。可是现在我是一个人,势单力薄的,怎么办?更糟糕的是,我根本不知道往圣心大教堂怎么走?四周望去,大教堂纯洁的身影无处可觅。终于我找了个带孩子的妇女,拿着地图指着教堂问她,她英文不太好,但是用蹩脚的英文加上手势告诉我往前右转直往上就可以看到了。谢过她,挤过人群,我决定试试运气。走了大概34条街道,我还是看不见教堂的踪影,然道我又走错路了?停在路中间,迷茫之中,我转了个身,天,一座巍峨的白色的美丽的大教堂奇迹般地出现在我眼前。原来教堂根本不在正前方,只有走到路中间才可以看到,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前往大教堂要经过一个陡峭的巷子,再爬过上百个台阶,就可以到大教堂的门口。路上碰上了好多黑人,拦着我,我匆匆绕过他们,可以听到他们在后面骂骂咧咧的,可是没办法,我一个人,只有安全为上了,谁也不敢相信。拾级而上,突然来了阵风把教堂上的乌云吹到了一边,往上一看,景致让人震惊。白色的大教堂,衬着背后的蓝天白云,耸立在石阶的顶端,让我突如其来地觉得神的力量。教堂的大穹顶前面,是圣女贞德和圣路易的骑马塑像。据说教堂是用兰顿白石头做成的,这种石头一遇上雨水,就会分泌出一种玻璃屑的白色物质,使得大教堂可以保持住洁白的外观。不知为何,教堂顶部一个小穹顶好象洒满了红色的液体,看着不太协调,但是只有近看才可以发现,远看看不出来。教堂里面倒是很安静,不允许照相,大家顺着绕一圈就出来了。在教堂门口,碰上了一个法国男子,和我聊天,要带我去莫奈博物馆和另一个博物馆,给我婉言相拒了。他说我这人抗拒心理太强了,就走了。在教堂门口还看到了一个全身涂满了银灰色粉的男子,好象电影人物一样,他在教堂门口的一个角落挖了半天东西,不知道是不是藏了什么东西在那里。

 

我慢慢踱到教堂的后部照教堂的全景,惊讶地发现了我要找的代尔特广场(La Place Du Tertre)原来在那里。教堂后面有着许多为人画像的画家,广场就在他们后面。广场上有许多油画家,肖像画家,漫画家在那里写生卖画,有些人非常的专注,几乎好象忘了周围熙熙攘攘的游客了。广场的周围有很多可爱的小餐馆,咖啡店,形成了很好的一个艺术氛围,让我觉得这里除了是塞纳河边外又一个非常巴黎的地方。这里就是真正的蒙马特高地吧,有着很多安静的小巷子,蜿蜒曲折,周围布满了各种特色的餐馆和艺术商店,我还发现了一个破旧的风车。本来我是要找Moulin Rouge的,可是怎么也找不到,只好放弃了,花了半个多小时,问了三个人才找地铁站,准备去巴士底。

 

在转车期间,发生了之前提到的事情,就是遇上了两个小扒手,没有丢东西,但是心情糟糕了好多,开始怀念和LG出游的日子,根本无须自己处理这些事情。到了巴士底,看了看新歌剧院,大圆柱,又去了趟孚日广场,看看雨果的故居,天气又是阴阴的,所以停留了一下就走了。

 

因为对地图的错误读解,我以为巴士底正好在塞纳河边,因为旁边也有一条河,所以决定从巴士底走回圣母院。可是沿着巴士底旁边走啊走,还是看不到西岱岛,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又错了。不过,运河旁的景色非常漂亮,从远处看巴士底广场和运河两旁建筑风景,也挺好的。我拖着沉重的双腿走啊走,终于走过了塞纳河,看到了植物宫,在植物宫里我已经完全走不动了,在公园里找了个角落坐下来,捶捶自己的双腿,买了个巧克力的Crepe来吃,算是小憩一下。

 

等休息得差不多,我走下塞纳河边的阶梯,在河边公园漫步,这里幽静美丽浪漫,有的情侣在若无其事地接吻,有的情侣在跳舞,还有孩子在嬉戏,但是没有见到几个游人。河边的景色很美丽,古老的建筑一幕幕闪过,不远处的圣母院高高的塔楼印在水中,很惬意悠闲的感觉。到了圣母院,我又进去看了一趟彩绘玻璃,下午少少的阳光映在几个玻璃上有着淡淡的影子,却给了我极大的满足。圣母院外面正在举行滑轮比赛,桥上搭起了很多小障碍,许多年轻人一个个地滑过来,周围围满了人,让我看到巴黎充满活力的一面了。

 

回到酒店,本来是要和朋友吃饭,但是他出了点事情,来不了了,只好自己到卢森堡公园又看了看,结束自己四天的法国旅行。

 

我的飞机是第二天一早从戴高乐机场走的,考虑到很多朋友说这个机场非常混乱,很难找到登记口,我预早到了那里,没想到check in倒很快,但是机场的安检把我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审问了一通。问了我无数的问题:比方此次行程如何?为什么去伦敦?去伦敦住哪里?干什么?还要看我酒店的收据。天,我到伦敦和他什么关系。。。。之后开始问我为什么来法国,公司地址在哪里?酒店在哪里?要看我酒店的收据,然后还要看我美国的身份证,证明我在美国的住址,还好我带了驾照,如此审问了20分钟,才放我走。。法国真是个和美国完全不同的国家,入关啥也不问,出关恨不得把你全身扒光来问,奇怪,好象害怕我们偷了东西走人似的;美国是入关时仔仔细细审问,还要按指模,出关根本不问,欢迎随时离开。。。

 

再见了巴黎,我应该很快就会回去的,希望你能继续保持拥有的美丽和魅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