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e旅游札记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快乐地走,快乐地写,一颗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一个简单快乐的旅者的足迹。
正文

我的美国同事4

(2004-10-26 22:26:57) 下一个

我的美国同事4-K小姐

 

准确地说,K小姐现在已经不是我的同事了。我刚加入公司时,K小姐和我一个部门,后来我换到了别的部门,但是和K小姐的友谊却延续了下来。K小姐一年半前公司大裁员时离开了我们公司,现在任另一家大公司的财务经理。

 

K小姐生于以色列,长到10岁后举家迁移到了美国纽约。和大部分我印象中的以色列人一样,K小姐一头黑发,聪明美丽,反应灵敏,思想独立,她本科毕业于纽约大学,MBA就读于杜克大学,曾任职于大型会计公司,投资银行,在网络时代来到硅谷,频频跳槽后来到我们公司。和大多名校毕业的学生一样,她自信得有点自负,喜欢挑剔别人,常常对别人嗤之以鼻,甚至是自己老板。她性格率直,直截了当,心比天高,常常咄咄逼人,凡事皆追根问底,经常闹得别人下不来台,所以和同事关系不太融洽。我当时在那个部门实习,与她没有任何利益冲突,所以有空我们两人常常聊聊天,关系还算不错。我刚认识她时,发现她说话又快又闹,吓了一大跳。她对亚洲人并无太多好感,认为亚洲人沉默,不爱发表意见,无法了解他们的想法,不知为何对我这么容忍。不过我一向不愿意在工作上与她打太多交道,免得矛盾重重,到时连朋友也做不成了。我3个月后转到第二个部门之后,曾经被要求回到第一个部门工作,被我拒绝了。

 

K小姐在事业上雄心勃勃,目标是当上公司的总监(DIRECTOR)。她热爱工作,效率极高,原本是一个极好的雇员。然而,由于她太过锋芒必露,不愿容忍他人的错误,在一个需要团队精神的环境里是个异类。她的几任老板对她都颇有微辞,而她对老板也总是挑三拣四,她第一任老板极其聪明,但是不善为人,第二任老板却是一个非常好,很为员工着想的一个人,至少我是很喜欢他的。K小姐却觉得他中庸无能,经常挑战他的想法。我常常规劝她适当收敛一点,是非黑白往往因人而异,何必将人逼入墙角,这对人对己均非好事。K小姐总是不听,凡事均要争个对错。后来硅谷网络泡沫破灭之时,我们公司也陷入困境之中,K小姐也被通知离开公司。这事情我原本觉得不太公道,她做事有板有眼,工作认真负责,虽然脾气暴躁,也不应该落到被裁员的地步;只是公司内部有如桃花岛处处机关,为人处事要步步小心,一步不慎就可以酿成大错,纵使你再是才华横溢,如果众叛亲离,无人愿意保护你的话,也是无用的。她走之时,满腹怨气,对我们公司从此恨之入骨,每次打电话就问这家公司怎么还没有破产呢?我说小姐,你恨这家公司,不会连带着连我们都恨上了吧,我们还是需要一份工作的呢。她后来找到一家电信公司做财务经理,责任薪水更上一层楼,更是鼓动我离开公司,不过我都以工作签证问题给打发了。

 

K小姐和我业余时间常有来往,她家人均在纽约,在加州无亲无故,靠得就是来来往往的一帮朋友了。因为她的关系,我还见过一些别的以色列人,无一不是声音洪亮,思想坚定。K小姐告诉我说,以色列人多是直接了当,如果我见过她全家,就该知道怎么回事了。他们家刚刚移民到纽约时,据说她妈妈到超市买菜,付款时收银员照例说了声:HAVE A GOOD DAY。祝你今天快乐。结果她妈妈回了一句:You don’t mean it.  Why do you say that? (你不是真心说地,何必要开口说?) 我听完这个笑话简直是瞠目结舌的,但是大体也明白她的性格从何而来了。K小姐一直认定自己不仅仅是犹太人,更是以色列人,对巴勒斯坦人恨之入骨,积极主张沙龙用军队摧毁巴勒斯坦国。而她的许多朋友,也亲身经历中东暴力流血事件,提起中东矛盾无一不是咬牙切齿。她每次和我提起政治,我总是左右言他,对我而言,看到战争将仇恨的种子播撒在普通人民的心里,是一件很痛苦和很残酷的事情。我每每告知她和平最为重要,她觉得我这人毫无原则,不过她只是需要一个听众而已,反正她也知道不可能改变我的想法。911发生之后,她坚决支持战争,为此我不知和她争论多少次,战争牺牲的是普通的人,就象她和我。不过,我们意识到此类争论永远没有结果,也就不提了。

 

除此之外,K小姐半点不象传统的以色列人。她鄙视宗教,性格反叛。他们家属于传统的犹太人家族,笃信宗教,一直希望她能找到有同样背景的另一半,而K小姐则极为反感她父母的想法,她的几任男友都是纯种美国人,没有犹太人的背景。由于她性格过于强硬,和家里几乎闹翻了。她父亲是默克制药公司的一位高级行政人员,家缠万贯,根本是无须愁吃穿的。但是她父亲一直希望她能够留在纽约,最好在默克公司找个职位,按着他设计的路线走下去。这对于思想独立的她而言,是绝对不可接收的。她决定远离家人,来到加州,结果她父亲拒绝给她还贷款,所以她大部分的工资都只能还学生贷款了,很少有节余。她每年到了节假日回纽约看父母,总是闹得不欢而散。后来她给父亲打电话,要求他付机票钱,理由是我到纽约看你们,是你们受益,而非我受益,为什么我自己自掏腰包去看你们呢?我经常对她这种强盗逻辑觉得啼笑皆非的,千金难买亲情,为了几张机票钱和父母闹矛盾,对我而言是匪夷所思的。她总是很羡慕我提起家人的那份挂念,称自己从小到大与亲人甚为生疏,然后开始点评家人的种种过错。我每每听到这些,总是非常惊讶,看来家丑不可外扬的说法出了中国就无用武之地了。不过自从K小姐失去工作,又与房东闹矛盾,给房东赶了出来,四处借宿,境遇不太好,和家人关系反而日益改善了。天下父母,舐犊之心,原本一样,只是她从未意识到而已。在她陷入困境之时,她的家人给了她很多关怀,她父亲更是每日给她致电鼓励她。而她最近新换的男友,也换成了以色列来的新移民,让她家人更感欣慰。

 

K小姐现在事业上如鱼得水,新公司老板喜欢她咄咄逼人的架式,不过她告诉我已经开始觉得厌烦这份工作,开始窥觊她老板的位置了。我已经许久没有和她联系了,希望她一切都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游弋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让我很开心,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