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父亲

(2012-06-18 08:41:22) 下一个

早上给爸打电话,爸在收拾屋子。爸说,奶奶已经回老家去了,妈要带孙子回来过暑假。

我笑笑,呵呵,你现在好清闲啊。爸说,我好得很咧,每天写写打油诗,练练毛笔字,打打太极拳,下下象棋,钓钓鱼,爬爬山,煎煎中药,自己个照顾自己个。

爸调侃着哈哈笑着说“忆往昔为革命日夜操劳征战南北,看今朝为儿女全球安家服务东西,老夫激情已不再空留皮囊在世上。。。” 我这里顿时十分伤感,鼻子发酸。

一直都想写爸的故事,一直都不知如何下笔。

爸的一生算不上传奇,却也是可圈可点,活的精彩。

十二岁离家闯荡,三十岁临危受命,四十五岁人生滑铁卢。十年沉寂,数度不甘,几番折腾,欲要东山再起,却只验证了一个道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垮了,什么就都没有了。

爸出生于武术之乡,自幼习武,中学被招飞,进飞行学校,入军营,摸过飞机,开过军车,光荣负伤,转业后进地方企业。现如今,全身上下各个脏器,似乎没有一处舒坦的地方,定期扎针灸,煨中药。

爸学历不高,书读的不少。爸最欣赏参透社会这本大书的人,最看不上死读书的傻博士。爸的经历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爸的沉浮也是那个时代一类人的缩影。

昨天看到梁凤仪的这句话“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

其实,爸于我,是天。

遇到他之前,爸就是我全部的天,有爸在什么都不怕。遇到他之后,爸就变成了遥远的牵挂,打打电话问问寒暖。

这些年和爸的交流越来越少,越来越程序化。

奶奶好吗?做什么吃呢?胃怎么样了?血压好不好?吃药了没?还是看看西医吧。。。。。”

放下电话,又打给妈,和妈却唠的很多直到妈听得不耐烦“行了行了别说了,我得做饭去了。。。“好吧好吧,你告诉爸就行了啊”。爸对我信息的获取完全都是通过妈。其实,我也很想和爸聊,爸总觉得打电话聊天不说正经事纯粹是浪费钱,我告诉他不贵不贵很便宜,他也不愿意唠电话粥。

爸口才很好,话很多,很爱聊,遇到投缘的人,虚心的人,他的话匣子就停不下来。

爸在我的朋友圈子里也是口碑极佳,多少年过去了,每每和同学聊起,同学都仍在说“我还记得你爸当年跟我说过那什么什么。。。”爸一生鼓励了和造就了很多年轻人,为很多年轻人指点过迷津。可是,爸的话对于我,却根本就是耳旁风。

爸说,人生三件事不能等,追求梦想不能等,生孩子不能等,孝敬老人不能等。

爸说,原则上大学期间不许谈恋爱,在学校里遇到合适的也不要错过。别出事,出了事要知道保护自己。

爸说,找对象三原则,第一要看家里有没有遗传病,第二要看对方父母是不是通情达理,第三要看对方是不是个有责任心的人,男人的才情和相貌,当不得饭吃,有最好,如果没有,有了上面那三条也能保你一生平安的小日子。

爸说,先做人后做事,先生存后发展,别整天让自己飘在云彩里

。。。。。。。。

爸说过好多好多话,可我那时候一句都听不见去。但凡他训话,上来就是反驳,然后才动脑子想,哪些话我同意哪些话我不赞成,所以我们经常斗嘴,爸觉得我太犟,我觉得爸太专制。

只是,经历了岁月与世事的磨练,回头再去琢磨爸曾经说过的话,才发觉人许多时候真的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磕过跌过,才会懂得老人的话是金子。

爸是长子,下面一个弟弟,三个妹妹。长兄为父,这是爸骨子里的责任。爷爷已故去,奶奶仍健在。

如今的家,爸留守照顾老的,妈奔波照顾小的,两个人一南一北,像候鸟一样飞来飞去。

这十年来,爸和妈就是这样为老人为儿女无私的奉献着。

我常感慨,他们就像是救火队员,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

如今,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爸和妈能早一天过上正常的夕阳红的家庭生活。晚饭后,爸在前背着手,妈在后紧跟着爸,在大院里散步,依如他们年轻时那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