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乱炖《十三钗》

(2012-01-05 08:30:56) 下一个


东北菜里有一道名菜“乱炖”,就是把什么和什么囫囵炖到一起,不同的店家乱炖的材料不同,有的店味道很好吃,有的店却好像是剩菜瞎凑合。我不是东北人,不知道菜名的本源,但看完《金陵十三钗》,我终于理解了乱炖的含义,这部年度名导名片俨然就是一锅乱炖的大杂烩。

影片一开始,人们漫无目的长达N分钟的奔跑镜头,瞬间将我带回了章子怡同学的成名作《我的父亲母亲》;佟大为在废墟的楼中与日本人周旋的希落枪声,那布景那剧情又将影片切换到了《狙击手》;那个欧美气质英俊刚毅儒雅体贴的日本军官,让人不爱上他都难,他温柔的询问“are you the priest?" 更是将镜头切到了奥奖影片《钢琴师》中的问答“are you a pianist?” 他聆听诗班献唱时的陶醉表情,幻化了钢琴师中那个同样陶醉在音乐声中的德国纳粹军官;老美帅哥整理浦生遗容的动作让我没办法不想起《入殓师》;玉墨在教堂楼道中特写的浑圆臀部和扭动的腰肢分明是《非诚勿扰》里的小秘书;妓女们逃命地窖不接客也要浓妆艳抹,像极了穿着旗袍优雅打开水的《花样年华》;十三钗束胸换衣的热闹场景华丽丽的把人拉回到《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爆乳宫女整装上朝;十三个女学生偷梁换柱般的出逃,我耳边不由自主的响起了《音乐之声》。。。。。

这一通乱炖材料真是丰富!好吧,反正这是个copy/paste的快捷时代,乱炖就乱炖吧,把这一大堆材料凑到一起也是要花不少心思,我理解,我不挑。反正我是冲着秦淮女人们来的,还是把目光盯在这些风情的女人们身上吧。

影片的最大卖点原本应该是这些风月场中的女人们。据说,为了教给这些年轻的女孩儿们如何演绎妓女们挑逗的眼神和肢体,剧组请了著名的老艺术家来给她们做专门的培训。我承认我俗不可耐,看过了《艺妓》中如钩眼神的表演,我真的是很好奇什么才是极致的风情。同样是眼神儿的挑逗,反倒是没受过特殊训练的汤唯演绎的王佳芝比妓女玉墨更能摄人心魄。同样是裹身的旗袍,丝扣严密的良妇王佳芝比领口斜开的妓女玉墨更能让人想入非非。我开始有些郁闷了。

我郁闷还不止是因为这些风月场中的女人们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风情,我郁闷更是因为这些千帆阅尽的秦淮女人们居然清纯的如同从良的新妇。在生死诀别爱意萌生温暖灯光暧昧眼神传递间,玉墨说“……
my body will not belong to me tomorrow……” 纯洁的如同青涩的少女面对自己人生的第一次!豆蔻的奔跑与挣扎太过于女学生式了,以至于都让人分不清妓女和学生究竟有什么区别。我开始有些看不下去了。

我看不下去还不止是因为这些女人们除了衣服穿的清凉以外和女学生们面对灾难的表现没有太多的差别,我看不下去更是因为,这部影片所要讲述的故事,原本是应该着墨于这些脆弱的女人面对杀人狂魔的民族气节的。这一段历史太过沉重,影片前期的铺垫太悲情,满心期盼着这些秦淮弱女子可以笑饮鬼子血,让人激情澎湃一下下,可是,故事却嘎然而止了,留给观众想象空间无限。她们有大义凛然无畏豺狼的吗?有胆小如鼠变节投降的吗?有充作了小日本军妓的吗  。。。。什么交代都没有了。

这一份乱炖吃下来,我忍不住要撞墙了。

我终究没有撞墙。

我没有撞墙是因为佟大为,我一向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个小眯眯眼面糊糊整天看上去像是没睡醒的奶油小生怎么就会成为偶像派,在这部影片中他硬朗坚毅的英雄形象让我刮目相看了,我开始喜欢他了。影片的色彩,布景和气势都不错,这也是乱炖中仅有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inemaparadiso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南京大屠杀》记录片, 气愤没法填膺,
中国军人没拼命, 《十三钗》还自动送命, 不得不质问我们民族素质教育,对中华男儿是不是需要进行骨气侠士, 见义勇为教育,这些毛时代有,现在都是金钱名利熏陶了。 我知道的男孩小时敢打架的,长大后多是很讲义气的男人。
不想看《十三钗》, 是因为自己看不下去日本人的冷血残忍,和中国人的窝囊不抵抗,其中包括《十三钗》的风情送命,她们中就没一个敢拼命,相比之下95年的法国电影《悲惨世界》, 里面也有一段类似的故事:一群犹太女人被选去慰安德国军官, 演得非常低调简短,上床镜头都没机会, 只有那位傲气的犹太芭蕾舞星吐口水在德国军官脸上。这里也可以看出犹太人对本族女人的保护,就算当时她们没办法被德国人手枪比上床,也不演给世人看。

中国女人的肉体就这么便宜吗?还要用来挣眼球获奖? 还选来作贺岁片,不是什么吉利激励的好事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