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小人书们(2)

(2012-01-13 09:25:09) 下一个


我很木然的抬起头,却赫然发现,在小书摊上埋头看小人书的十几号人,都是小嘎嘣豆子们,只有我一个女生,而且是个大个子女生,这让我忽然间非常不好意思。顺着声音看去,说话的是个小矮个男生,他正拉着另一个男生的胳膊,用手指着我。另一个是个高个子男生,笑眯眯的好像也有些好奇。我从来都没在意过在小书摊看书的是哪些人,他们的表情反倒是让我觉得好像自己做错了什么似的,我的脸开始有点儿发热了。把书还了,我站起来就想要走。那个笑眯眯的高个男生忽然问“你哪个学校的?”,我有点儿犹豫,正想着怎么编个瞎话,矮个子男生,又拉了拉他的胳膊,指着停在我旁边的自行车,小声的说“她二中的”。这一次,我的脸刷的一下红到了脖子根。我自行车后座上挂着的红色塑料停车牌,烫金的四个大字“某市二中”,我好像一下子觉得很对不起我学校的名声。


二中,是省重点。当时坊间把各个中学的女生编成了顺口溜,“又土又呆是二中”。我不土,穿的有点儿洋气,也不呆,在小书摊混着。那个高个男生好像不大相信似的,又接着问“你真是二中的呀?”,这一下子,更让我觉得我给二中丢脸了,因为我同学已经在看大部头的小说了,而我却还在混这些小孩儿才看的小人书。我红着脸像逃一样离开了小书摊。我到现在都记得他在我身后那种诧异的表情。


后来,每一次从小书摊前经过的时候,我都很留心的观察,他们是对的,小书摊上多半是小学男生,偶尔会见到一两个初中男生,或者社会上闲混的小痞子,在小书摊上看小人书的女生,特别是初中女生,我真的没有遇到过。


我不再去小书摊,但我还是一样爱看小人书。除了小人书,我还爱上了《故事会》和《故事大王》。我看的乐乐呵呵,我爸给我的不花钱的书我已经看不上眼了,我开始自己买《故事会》了。我缠着我妈订阅了一年的故事会,(我家的故事会,一订阅就是十年,这是后话)。慢慢的,我不再对小人书感冒了,我弟趁机把我的书箱接管过去。小人书的命运就开始进入到了贝贝后时代。


中学的时候,我有个好朋友,很博学,她父母都是大学老师,她从小就看成人书,每次聊起,她都非常不屑我这个下里巴人的小人书。她常常教育我,贝贝你看这些小人书故事会太俗气了,你要看这个书要看那个书才能变的高雅些。我嘻嘻哈哈的躲过,随便她怎么说,我不感兴趣的东西,别人怎么推我都没用。我就是俗人一枚。虽是俗人,她魂牵梦绕的那个男生,却偏偏只当高雅的她做朋友,偏偏却被我这个看小人书的俗人牵住了目光。。。。。


看小人书长大的我,一直都有个毛病,对细节从来都跳过不看。因为小人书和故事会都是讲的故事梗概,看的是热闹,书名我都记得,但作者记不住,细节记不住。这是个小人书的后遗症。上了大学之后,又流行过一阵子小人书,很熟悉很温暖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