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千万不要迷信博士

(2012-01-07 18:28:28) 下一个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初看起来,好像拿了个博士学位的人一定会很有学问,非常了不起。在国内,还有许多人认为硕士就一定比学士厉害,博士又一定比硕士厉害,要是有人拿了个博士后就不得了了。国内这种思想很普遍,外加国家的政策也偏向于高学历,于是,很多当官的都想方设法的去弄一个假硕士或假博士。愚人的经历表明,硕士仅仅意味着比学士在学校多呆了两三年,而博士又只比硕士多呆了三四年而已,千万不要迷信那些高学历。
 
还清楚记得23年前研究生刚毕业参加工作的事。由于某些原因,我被分配到了一个搞基建的大公司,从事与自己所学的专业,不管是大学的还是研究生的,都毫无关系的工作。那时候的中国正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人都算比较纯,加之领导也想干一番事业,于是决定以我为首来开发利用一项在当时算很先进的技术。没有多少商量,单位就花了50万元买回来一个重达几十吨的设备,放在了单位的大院子里。美其名曰是设备,其实就是由大大小小的钢管组成。每天上班看着那堆铁,心里好害怕,因为那时候的50万块钱,确确实实是个天大的数目,要是项目搞不成就罪该万死了,责任重大啊!不但自己有压力,我的好朋友都有压力,全公司的人都在看嘛。那年过春节,女朋友来玩,有朋友就指着那设备说 ,“这就是你男朋友的那堆废铁,搞不好他就要坐牢的!”
 
虽然单位大,可当时就我一个外行硕士,帮手不多。为了成功的开发这个项目,自己不得不当起小学生来。于是,我一天干上10几个小时,白天请教那些老技工,与他们同吃同喝,晚上回家就看专业书。这样辛辛苦苦的干了两年多,技术开发成功了,我也因此成了市里的技术专家。这件事让我发现,好多那些学历比我低的人都有鬼聪明,点子多,在那项技术的成功开发中是帮了大忙的;而我虽然有高学历,但那学历是没有多少用的。要是没有那帮天才技工们无私的帮助,我的学历再高也是白搭。
  
由于家庭需要,17年前调到了深圳一个单位做总工。在接下来的2年半里,我几乎每星期都去帮人处理工程事故。一次,一栋高层建筑因就近的深基坑开挖而处于危险状态。为了安抚老百姓,也为了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深圳市建设局的老总召集全市各个单位有关这方面的专家开会讨论。那时候博士不多,也非常吃香,每个单位都以拥有博士为荣,结果到会的23个专家中有近20个博士(我是那3个没有博士学位的之一),连建设局的老总都玩笑着说“这是博士诊断会”。
 
开会的时候,博士们轮流发言,每人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问题的方案,有人认为要在基坑内堵,有人认为要用有限元算,还有人认为要靠排,方案和建议之多可想而知。可无论这些博士怎么说,建设局的老总还是觉得不满意。也许因为自悲的原因吧,当时我们3个不是博士的人一直没有发言,结果老总点名要听听我的看法。我是粗人一个,加之是半路出家,对这个领域也是一知半解,认为肯定提不出什么好的有效办法。不过那时的脑袋还好用,加之在农村生活的时候也听到和看到过一些治理漏水的方法,于是我说“打蛇要打七寸,治理漏水先要找到源头”。紧接着我又把怎么样去找到水源,并根据假想的几种不同情况提出了防治的办法。建设局老总一听,非常高兴,用半真半假的口气说“哈哈,我看你到像个真博士!”后来会议决定采用了我提出来的方案,而且漏水也有效的止住了,此乃后话也。
 
在国内的时候对博士和博士后很崇拜,于是,14年前,在研究生毕业工作10年后决定去加拿大读个博士,镀镀金。刚去加拿大的时候,自己有点飘飘然,认为博士很了不起。可一到学校见过洋导师后,心就凉了半截,洋导师简直就把我当成一个临时工一样对待,丝毫没有比读硕士和学士的人地位高的感觉。后来导师告诉我:读博士,百分之五十是培训,百分之三十是总结别人的东西,百分之二十才是你自己的新玩意。哈哈,看出来了吧,博士其实并不比硕士和学士伟大多少!
 
再后来,来美国工作后又发现,同一专业的博士比硕士的工资一般只高出大约3千一年,而硕士又比学士高2到3千,高学历与低学历的工资区别并不大,相反,低学历的人相对还容易找到工作。此外,平时在公司里,对有博士学位的人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照顾,大家都是平起平坐,认认真真的努力干活。近几年,出差去了欧洲的好多国家,感觉也都如此,甚至于平时他们连博士都不称你,只叫先生和女士,对谁都一视同仁。
 
顺便说一句,在国外,只有找不到工作的人或是对研究有特别兴趣的人才去读博士后,搞点饭吃。换句话说,博士后压根儿也就不是什么特别了不起的身份,和普通工作无异。
 
纵上所述,高学历并不意味着高才能,博士是人而不是神,千万不要迷信博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