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有小女今十七

(2011-09-02 18:38:43) 下一个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就是女儿十七岁的生日了!十七年来,女儿带给我们的快乐历历在目。

记得女儿生下来后在武汉由我母亲带着,而且带得很亲。她小时候总是习惯由奶奶抱,其他人哪怕是她妈妈也不一定要。在一岁半左右的一天,妈妈下班后去抱她她不要,两手直摇,口里直说妈妈辛苦,妈妈辛苦。我母亲也只好苦笑了。一次,她小姨来我家玩,吃过晚饭后洗脚要用她妈妈的拖鞋,一岁半的她抱着妈妈的拖鞋就是不给她小姨。口里直念这是我妈妈的,这是我妈妈的。最后害得她姨妈不得不去买一双。

女儿两岁的时候和我们一同去了深圳。每次下班回家,我躺在床上,头朝地,口里直喊爸爸不行了,会掉到地上了,快来亲一下。每当听到这,女儿总是摇摇晃晃的快速走来,双手护住我的脑袋,用她的小嘴轻轻的一 吻,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三岁时送她去幼儿园,每天中午由她给小朋友发放热汤,那一招一式还真像一个小大人。记得出国前的六一儿童节,她们排练的几个舞蹈,她跳得有滋有味,笑料连篇。

四岁半的时候,小女和我们一道来到加拿大。临离别她奶奶时,她哭得死去活来。也难怪,奶奶天天和她在一起玩,夜夜在一起睡,实在是太亲了。来到加拿大两月有余的时候,她已经习惯没有奶奶的日子了。一天,她同她妈妈讲我离开奶奶的时候只顾哭了,忘了问问奶奶的电话号码了。四岁半的人说话时那种自责的形态实在让人好笑。在加拿大,我总是忙于实验室的工作,她妈妈要买菜做饭,还要学英语。女儿总是自己管自己,看看电视,和邻居小朋友玩玩,好听话的。

来加拿大二年四个月后,我有幸在美国找到一个工作,这时她妈妈也要在加拿大读研究生了。我带着刚刚七岁的女儿离别妻子来到了美国。我一边工作,一边带小孩,一边还要写我的论文,其个中辛苦可想而知。女儿相当的听话,放学后一个人在家认认真真写作业。我下班回来做饭,吃完饭后她自己洗澡。星期六就带她去溜狗的地方玩,有时也去我办公室给她妈妈发电子邮件。最困难的是每次她妈妈来看我们离别的时候。有一次,我们送她妈妈去机场,回来的路上,我边开车边教她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教第一遍的时候她还能和我一起读,第二遍的时候声音就好小了,第三遍的时候我发现她两眼泪如泉涌,我万万没有想到这《静夜思》会让她如此的想念她的妈妈。这一年,我工作繁忙,女儿带给我如此多的快乐!

女儿天生就有语言天赋,星期六送她去中文学校学中文,每学期都得奖。现在她能读中文,能讲中文,也能用拼音打中文字。其打字的速度比我要快好多呢!同时,她也在学日语和法语,成绩都不错。她高中已经快上完三年了,期期各门功课都是全A,排名也在前5%以内。她课余时间坚持去医院做义工,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

在美国,小孩很早就自立。还有一年,女儿要成年了,就要离开我们高飞了。有时候想给她点钱都给不出去了, 我们也开始老了。当然,我们还是从心底里为她高兴。今日女儿十七岁,祝你生日快乐!也谢谢你带给我们如此多的快乐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小飞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NEGI//ETNI的评论:
在此恭喜你们了,祝您长女幸福快乐!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长女今年也满十七了。她也是在武汉出生长大的。现在在美国上高中三年级,在一个magenet program里。她从小学5年级起便保持着全A(即每个学期的每门功课都是A以上),目前的GPA按马里兰州的标准是满分4分,SAT也达到了2290分,祝愿她能上一个满意的大学。

借此机会想说的是,我和她妈都不是虎妈狼父之类的人。基本没管过她,都是她自己自觉努力的结果。

借你的一角分享你的快乐,也祝愿你的女儿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