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壤之别

(2013-05-30 17:55:04) 下一个

每次与国内的朋友聊天,当得知我老婆在县财税局工作的时候,总认为是个肥差,“你看我们的税务官,哪个不是富得流油?”。是啊,在国内,做个公务员几乎是每个人的梦想,有吃,有喝,有拿,只要我不吃亏,本该交税一万,给我两千就成。没人管,没人问,想干啥干啥,自由自在地工作,无忧无虑的生活!美国真的不成。

美国的单位,每年都举行好些活动,让职工和职工的家属参与,感受到公司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例如,我们公司,每年在九月的时候,有一个活动叫“公司周末”,由公司出钱,把每个职工的家属,不管男女老少,都请到离公司几十公里甚至是几百公里的度假村去消遣一个周末。管住,管吃,管喝,其中一个晚上还会举行盛大的派对会,有专门的乐队,还有各种各样的游戏,一直要搞到半夜,让你玩得忘了工作,忘了烦恼,忘了时间,甚至忘了自己姓什么。在平时,也经常搞些“午餐与学习”的活动,由公司出钱买中饭,职工花一小时听技术报告,边吃边听,报告一般都由公司里职位比较高的人主讲,这是公司培训自己职工的方法之一。

在美国工作十几年了,我们家每年都是参加我公司的圣诞节派对会。一是这么多年来,我公司的派对会与老婆单位的派对会总是同一个晚上举行;二是我们也知道,老婆单位的派对会肯定比我公司的差。前年是个唯一的例外,老婆单位的派对会比我公司的晚一个星期。本来我对派对会不太感兴趣,但老婆和她的同事一再邀请我参加,盛情难却,于是答应应会。

政府的单位搞圣诞节派对会,自己的职工是免费的,这点让我有点奇怪,因为政府部门拿的是纳税人的钱,事事都得有个预算,哪来这笔开支?我则要自己买票,10块钱一个派对会,要是有我公司的质量,那是划得来的,于是高高兴兴的叫老婆买了一张票。

那年的圣诞与往年不同,休斯敦下了百年难见的一场雪。派对会那个晚上,我和老婆早早的穿戴整齐,开着我的4RUNER车,在GPS的指引下就上路了。车子经过繁华的城中心,左弯右拐的,一个小时后来到了很郊区的一个贫民窟里,经过再三问路,终于在圣诞派对会开始前到达了晚会现场。

那天晚会来了上千人,大多都是县财税局的职工和家属。一台很破旧的录音机里传出来震耳欲聋的流行音乐,许多人随着音乐在舞动,一曲接一曲的,到了九点才开饭,把我饿得有点挺不住了。一听开饭,我第一个排队,等交票拿到那一盘饭的时候,顿时让我傻眼了,一点沙拉,一点米饭,半段香肠,还有一块小小的饼干,连水都没有,哈哈,这就是我的十块钱?这就是县财税局的圣诞派对会?

水都没有的圣诞派对会是我参加的各种各样派对会的特例了。由于没有作这样的准备,结果只好买水了。本想买两瓶水,到小卖店一看,乖乖日的,平时3.5美元一箱(35瓶)的水,今晚卖4美元一瓶!! 一来气,结果两人就共享了一瓶水。


没等晚会结束我们就开车离开了,回到家,从自己的冰箱里拿出一大瓶水,喝了个痛快!从此,不管老婆同事如何邀请,再也不参加他们的派对会了。

老婆在县财税局工作了8年,一次公款请吃都没有过,不但没有饭吃,每过一段时间,单位都会有电子邮件提醒你,千万不要拿来办事的老百姓的东西,包含水都不能喝,一旦发现,立即开除。不过,上星期是个例外。还是一个多月前,单位通知职工,局长退休,请大家吃饭!老婆一听,还是有点期待的,一则这是8年来的头一回,新鲜;二则局长退休,饭应该不错。

在期待中好不容易等到了单位请吃的这一天。我老婆单位,上班试行机动,有些人七点上班,有些人七点半上班,有些人八点上班。吃饭也一样,七点上班的十一点半吃饭,七点半上班的十二点吃饭,八点上班的十二点半吃饭。我老婆幸运,七点上班,第一批吃饭。于是,十一点半准时来到了吃饭大厅,一看,不但有沙拉,有肉,有香肠,有饭,有饼干,还有水,真的不错!

吃玩饭就上班去了,过了一会儿,第二批和第三批的人也陆陆续续的回来上班了。回来后,只听见好多人都在抱怨,甲说“我没有吃到香肠”,乙说“我没有吃到沙拉”,丙最倒霉,连吃饭的一次性的碟子都没有了。嘿,局长退休这顿饭,吃得好多人牢骚满腹啊!

原来,美国的政府机关压根儿就没有多少请客吃饭的开销。老婆单位圣诞节派对会的经费,是由几位热心人靠卖圣诞礼物给大家赚来的。局长退休请吃饭的钱,也是靠局长自己和几位朋友的资助才凑齐的。

与我公司的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