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

(2011-11-08 20:07:47) 下一个

美国人的爱国热情是有目共睹的,他们的爱国不仅表现在自己作为美国人的自豪感上,更表现在遵纪守法和个人利益服从国家需要等方面,年赚千万美元的著名橄榄球球星为国牺牲在阿富汗战场就是最好的例证。不过,让我实感奇怪的是,来美10多年,换了几个单位,既没有政治学习,又没见过红头文件,也没有过组织参观革命老区的活动,甚至没有要求你爱国。那么,美国是怎样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呢?

爱国主义教育来自于学校。美国的学校没有正规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不过,小孩子从小学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受到爱国主义的熏陶。其爱国教育既不是通过老师嘴上的泛泛而谈,也不是采用灌输式的被动的方式,更不是强制于学生;而是寓教于每门课程以及各种各样的活动之中,用启发和感受的方式来激发出孩子们的爱国热情,教育他们不但要维护自己的权益,更要遵纪守法,从而使孩子们真正懂得做一个美国人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个人利益服从国家需要的义务感。这一点,我是有切身体会的,下面两件事情就是见证。 

爱国,就得先爱己。记得小女刚刚上一年级不久,回到家就对我说,爸,在美国,父母是不允许打自己的孩子的,今后如果你打我,我有两种办法保护自己,一是可以打911报警,二是第二天去学校告诉我老师。如果警察来,可能会把我带走,那你们就再也不许见我了,当然也可能把你们放到监狱去里。听后我感到奇怪,一问才知道这些都是老师教的。大约两年后的一天,小女不听话,让我很生气,于是动手打了她两下。她二话不说,拿起电话就打911报警,她刚刚按完911三个键,我就把电话挂了,没有让她开口说话。过了不到5秒钟,警察局就打来电话,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我解释说是小孩按错健了,没有什么事;警察就是不相信,坚持要跟小孩说话。在这个时候,小女怎么可能替我说话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总算让警察相信了。

爱国,就得知己知彼。高中一年级的时候,小女选学了历史课。让我奇怪的是,她不但对德州和美国的历史搞得清清楚楚,还对世界各国的历史也相当的了解。在历史课快要上完的时候,她选择了中美历史对比来做她的课程项目(Course Project),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对中国历史的了解比我还要多:从古老的四大发明,到秦始皇统一中国,从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到国共的三次合作;从毛主席发动的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到邓小平总设计师的改革开放政策。通过这门课的教学,学生们不但掌握了世界历史,激发了不同学生对不同文化的兴趣,而且还从中体会到了美国制度的优越,达到一石三鸟的目的。

爱国主义教育来自于教会。美国的教会如同中国的餐馆一样多,教会也是爱国教育的场所。一般而言,信教的人都承认人人有罪,而且一生下来就有。于是,圣经就教会你怎样去洗刷自己的罪,那就是大爱:爱上帝,爱自己,爱他人。理论上讲,这大爱虽然不局限于国籍,人种和贫富;不过,由于人所处地域的局限性,大爱也就包括爱国了。君不见每当美国沿海地区遭受飓风的时候,一路上的教会都会打开大门,免费招待远方而来的难民:出钱,出物,提供食宿。当然,这些都是爱国的表现。

爱国主义教育来自于各种各样的大型活动。美国人喜欢运动,也喜欢集会,因而各种各样的大型活动特别多。这种大型活动往往总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时机。在活动开始之前,总少不了由著名歌星或有影响的人物出来唱美国国歌。在唱歌的时候,所有人都会自发的严肃认真的站着跟唱,越唱越让人感到做个美国人是自豪的。在美国,可以说还没有见过大型活动不唱国歌的。

爱国主义教育来自于政府。美国的政府无时无刻不在教育人们爱国,教育的方式是让您感受和体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府爱民惜民的行动。例如,在你开车拿到罚单的时候,你就有机会去和法官申诉,对于那些初犯者或情有可原者,法官会利用这次机会对你进行教育,让你遵纪守法。再如,我老婆在当地区政府的税务局上班,身为公务员,不过,美国的公务员实乃公仆,只能为人民服务,连水都不能喝老百姓的,违者开除。可接待老百姓的时候,他们(她)总是热情大方,对你的投诉也总会耐心解释,当你不满意的时候,还可以有听证会的方式给你辩论的机会。尽管也有人抱怨,不过不得不承认,政府对自己职工的要求就是要通过他(她)们的行动,去有形无形的教育老百姓爱国。

爱国主义教育来自于大众媒体。来美之前,总以为美国的新闻媒体言论自由,什么都敢说,什么都会说,来了之后才发觉其实并不完全是那么回事。美国媒体言论自由不假,什么都敢说和什么都会说也真,可当涉及到有关损美国形像和国家利益等方面的事情的时候,这些媒体又是如此的一致,点到为止。例如,前不久发生占领华尔街的游行事件,在头一两天里,新闻媒体报道很多,但在政府出面说话后,几乎就再也看不到这方面的新闻了,新闻媒体知道,要是继续热报下去,就会给美国本就萧条的经济雪上加霜的。对待自己国家的事情如此,可对别的国家的事情就完全不同了,总是打着新闻言论自由的招牌,做死里的整,这方面的事情就不需在此列举了。总之,来美多年后发现,美国媒体的新闻自由绝对是站在爱国的基础之上的。

爱国主义教育来自于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美国人的爱国主义教育自始至终都惯穿于每个家庭。美国的父母教育小孩是通过多方面的,其一是爱护他们,爱护不但包括物质方面,更注重精神方面;其二是尊重他们,认真听取小孩的意见,真正做到与小孩平起平坐;三是身体力行,带小孩出去玩的时候,碰到有人帮助就说谢谢,如遇需要帮助者就会毫不犹豫的去帮助,而且还要求小孩也一同加入帮助的行列;四是父母花很多时间陪小孩参加集体活动,多数人是加入一个当地的球队或俱乐部,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孩子们的乐观,向上和集体主义精神。

在美国,虽然没有正规的爱国主义教育,可爱国主义教育无处不有,无处不在。美国人的爱国是广义的,不仅是爱自己,爱家人,而且是爱同胞,爱世人。美国人的爱国,不仅表现在自己作为美国人的自豪感上,更表现在遵纪守法和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的行动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