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真正的男人

(2011-10-16 09:28:54) 下一个

在加拿大读书的时候,我经常带老婆孩子去中国教会,一则是小孩周末有地方可去,而且玩的开心,二则是我也想去学习学习圣经,了解一下上帝到底是什么。去的次数多了,中国教会的几十号人都彼此认识,虽然好多人不一定叫得出他们的名字,其中就有老刘一家。老刘每次总是带着老婆孩子五人一同来教会,他们一般来得比较晚,到的时候礼拜活动已经开始;来了后一家人又总是坐在大厅的最后一排,落座后老刘就开始闭目养神;他们走得又比较早,往往是礼拜活动一结束,全家人就开车离去了;在去教会的那一年多时间里,和他们一家人也就没有多少说话的机会。不过,因为他们家里每次来的人多,在这个小小的教会里,一家来五人就显得贡献特别大,因此,我们私底下谈及老刘一家时,从不用“老刘一家”,而是以“贡献最大的一家”取而代之,故此,印象特别深刻。

老刘生于50年代中期,上过山下过乡,文革后在国内一个著名学府上的大学,然后就出国来到了加拿大。他身材中等,个头和我差不多,一米七几,虽然横胚子比我的稍粗,却精瘦精瘦的,一看就是个精明能干的人。上教会时看到过他的老婆,没有太多印象,只感觉个子很小,老气,年纪看上去比老刘要大好几岁似的,不爱打扮,一个典型的农村女人,大家都认为老刘要比他老婆强好远。听说老刘的老婆是在他上山下乡的时候,在江苏农村找的,其岳父是当时的大队书记,后来不管是上大学还是来加拿大,老刘总是带着他的老婆,不离不弃。因为对他老婆不太了解,虽然觉得老刘比他老婆强,但还没有人认为他俩不般配。

对老刘是一个“真正的男人”的了解,还是通过几件很小很小的小事。

一个偶然的电话。在我在美国找到工作,准备离开学校的前几天,老婆突然接到老刘打来的电话,要我把在学校的停车位转让给他女儿。由于平时来往不多,我老婆当时又没有想起来老刘是谁,但看到他会中文,于是两人就开始聊起天来了。在一番身世介绍之后,又谈及彼此的家庭情况,在得知老刘特忙,而他老婆呆在家里什么也不干的时候,我老婆就发话了,“你这么忙,怎么不叫你老婆和我联系这件事呢?”“她呀,不会中文”,老刘回答道。我老婆顿时感到十分奇怪,心想,他一定是找了一个外国老婆,于是又问,“她讲英文?”“英文她也不会”,老刘又答道。这一下,我老婆就有点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更加糊涂了,就说,“难道你找的是个外星人啦?!”“那到不是,她是江苏农村人,没有读过书,不会写字,不会讲普通话,只会一点当地的土话,出来后是什么忙都帮不上,全得靠我一个人”,老刘说话好像有点委屈。说到这,我老婆就有点同情他了,于是要他带老婆去教会,大家一起帮帮她。“教会,我们每星期都去,我就是总带着老婆孩子五人,坐在大厅的最后一排的老刘啊”。至此,我老婆终于想起来了,“啊,想起来了,贡献最大的一家”,她随口而出。通过这次偶然的电话,我们对老刘的老婆印象深了一下,她不但人长得不好看,还帮不上老刘什么忙,不过对老刘在电话里说的话也半信半疑,他老婆怎么会连中文都不懂呢?

一次小小的帮忙请求。事又凑巧,第二天我和几个朋友去购物商场买衣服,在大厅里遇到了老刘的老婆。她手里拿着一张纸和一支笔,看见我们一帮中国人,就高高兴兴的走了过来和我们打招呼。我们没有听懂,也没有在意,于是就准备离开去找自己要买的东西。正在这时,老刘的老婆把我们拦住,给了我她手里的纸和笔,口里不停的在说着什么,我接过来一看,原来是一张汇款单。她看到我接过了她的纸和笔就高兴起来,赶紧从口袋里拿出50加元,我立马就明白了,她是准备给她家里寄点钱回去,要我帮忙填写这张汇款单。我们一行几人,仔仔细细地听她说着她家地址,就是没法听出来,过了半过多小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终我们还是不得不放弃,因为实在是无法听懂她的话。看来,老刘昨天电话里说的都是真话。时至今日,每每想到此事,心中都还有些许后悔。

一个简单的饭局。我们伟大的祖国历史悠久,用来描述爱情和男女关系的词汇特别丰富。当看到一个不太出色的男人找了一个漂亮女子的时候,就会有“鲜花插在牛粪上”;当比喻男人总是花花心的时候,又用“老婆总是别人的好”和“家花不于野花香”之类的词。即便是看到别的男人找的老婆怎么样的丑和不般配,也不会在其他男人和女人面前来赞扬自己的老婆,像诸如“看了他的老婆,我对自己的老婆就心满意足了”之类的话。这次在老刘家的饭局,就把这个给打破了。

朋友S君,2000年在我导师手下做访问学者一年。那时候,加拿大和美国在国人的心目中简直就是天堂,对能来加拿大和美国的人羡慕有加。一般来说,能出国做访问学者的,大都是比较能干的或与上面有比较好的关系的人。S君也如此,他在国内研究生毕业,出来前在一个著名的研究所里做处长。S君来后,由于同在一个教授手下,我们不久就比较熟悉,什么话都说,说得最多的是关于他的老婆。每次总是说他老婆是怎么怎么的差,怎么怎么的配不上他,当初是他老婆怎样的死缠烂磨,俩人才结的婚,看得出他实在后悔,大有一副要和老婆离婚的架势。看到这样,我们都比较难过,决定把老刘介绍给他认识认识,让他受受教育。不久的一天,老刘家有点事,请大家去他家里吃顿便饭,于是就顺便也把S君带上了。

一进老刘家的门,看到老刘妻子的那副模样,S君当场就惊呆了,站在那里半天说不出话来。老刘热情的一边招呼大家坐下,一边泡茶,同时还要照看在火炉上的排骨汤,忙得不亦乐乎,他老婆就死死的站在那里看,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等到吃饭的时候,大家笑话老刘把自己的老婆当成宝贝来供养,老刘做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对我们说,“有什么办法呢,她一不会中文(只普通话),二不会英语,三不会做饭菜。在单位我得认认真真的上班赚钱,苦力和体力活我都得抢着干,家里五人就靠我一个,回家后我得做饭炒菜,修花剪草搞卫生,周末还得修整房屋。这就是为什么星期天我一到教会就闭目养神的原因”。听了这些话,大家心里都不好受,静静的只顾吃饭。这时,老刘又说话了,“不过,她也有好的一面,辛辛苦苦的为我生了三个孩子。此外,来加拿大对她来说也是件苦差事,一听不懂话,二没有亲戚朋友,三没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文化,也是个可吝的人”。看到这种情景,一个朋友就说了点别的,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到了其他的事情上去了。

这次饭局上,S君被深深地教育了一番,回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就再没有听到过他抱怨老婆的声音。不但不抱怨他老婆,还见人就说,“看了老刘的老婆,我对自己的老婆就心满意足了”。一年后,S君访问期满回国。至今已经10多年了,经历了国内包养二奶三奶盛行和以离婚为荣的年代,自己也当上了厅级干部,可S君还是厮守着那个老婆,在去年我回国探亲,顺便去看看他的时候,S君还热情的邀请我去他家做客,大大方方的把自己的老婆介绍给我。所有这些,可以说,都是受了老刘的影响,老刘的家,简直就是一个爱妻(国)主义教育的阵地。

老刘是个真正的男人。对大多数人来说,老刘在当时上山下乡的时候娶这样一个老婆,还能理解,在文革后上大学的时候,不与自己的老婆离婚也说得过处,出国后还把这样一个老婆带来加拿大就很不好理解了。要知道,在老刘出国的那个年代,出国的男人都是天之骄子,想找什么样的漂亮女的都找得到的,而且也有好多已婚的男人出国后就把自己的老婆抛掉了。对老刘而言,我们就只有佩服和敬重。

老刘,你是一个真正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