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都是月饼惹的祸

(2011-08-30 20:48:37) 下一个

大多数国人八月十五中秋节喜欢吃月饼。还记得二十多年前在武汉工作的时候,因为在黄陂话里头,“月”、“热”、“越”都是一个音,念不倒的人,舌头都转不过弯来,有一段著名的黄陂方言“八月十五吃月饼,喝热茶,看月亮,越吃越喝越热”让许多人笑破了肚子。在我家,老婆孩子就特喜欢吃月饼,这不,离今年的八月十五还有一个多星期,三盒月饼就消灭光了。我则相反,既不喜欢吃月饼,更不喜欢买月饼,这主要是缘于我与“都是月饼惹的祸”的故事。

2007年7月中,老父过世,回国呆了一个月。除了在老家的两星期外,还去了长沙,武汉,宜昌,三峡,广州,佛山,东莞,增城和深圳。由于这次是出国近10年来的头一次回国,因而一路都有好多同学老友陪伴,浩浩荡荡,每到一处,吃喝玩乐应接不暇,当初真有点舍不得回美国的味道了。在当年一起办公司打天下的好友老B的热情邀请下,这次探亲会友的最后两天是在深圳度过的。10年不见,老B已经大发了,成了业界远近闻名的总经理。我们一起回忆当年的老朋旧事,重温创业的酸甜苦辣,切差麻将技艺,品尝成功的喜悦。在离开深圳去广州机场的时候,老B客客气气的打发我两条软包装的中华烟和两盒港产高级月饼。考虑到老婆孩子喜欢吃,就将月饼和长沙一教授朋友送的干鸭子等湖南特产打包托运回美国。

经过20多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就快要到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了,空中小姐给每位乘客发放了美国入境物品申报表。一想到自己来来往往美国已经几十次了,从来就没有被海关抽查过,于是就像往常一样,在这个表上填上了没有携带任何违禁品。紧接着就是飞机着地,过海关,一切都很顺利的来到了入境物品检查处。和前面的数次入境一样,检查处总是人山人海,长长的六条由人群组成的人链,每人携带着两三个大小不一的箱子,缓缓的向前通过检查处。大约25分钟后,好不容易的轮到我了。一个穿着制服,手里拿着笔的官员问:“你带了什么违禁品吗?像有蛋黄的月饼和动物制品之类。”“没有,什么也没有”,根据以前的经验,我毫不犹豫的答道。“请站到这边的一条通道来。”这个官员接着说。我一看就吓了一大跳,这条通道的人都是被抽查的对象,他们的行李都要经过X光检测。于是我就回过头来假装没有听清楚,对这个官员说,“对不起,我的英文不好,你刚才说的什么?”官员一听,哈哈大笑的说“现在晚了,检测出来什么再说吧。”于是我就硬着头皮过检了。

美国人经常说“机器是不会撒谎的”,检测的结果自然很快就发现了两盒月饼和几包干鸭子。从检测官们的脸上看得出他们高兴得就像是打了个大胜仗一样,嘴里说说笑笑,手里拿了个大钳子把那两盒月饼打开了。再后来就一个一个地将月饼扳开,露出一个个的蛋黄,我站在一旁看着,红涨着不好意思的脸,为刚才因求侥幸去撒谎而后悔。

在得到证实后,海关一官员就给了一条小板凳让我坐下,因为过关的人太多,我就一直被晾在了一边。等啊等,真急人,我的飞机只有15分钟就要起飞了,于是就站起身来,要求他们快点处理,得到的答复是“别着急,先让别人过完关再说,谁要你违规撒谎呢?”无赖,也就只好继续等下去了。

又过了将近1小时,我的飞机早就起飞了,过关的人也比先前少得多,一个海关官员拿着一张纸过来给我,一看是罚款300美元,理由是带了不该带的东西入关,而且还撒谎。他还告诉我,这一记录还将保留在他们的系统里3年,日后如果再次查到携带违禁物品,就有可能不会让我入境。还好,在他们开箱检查时,注意力都放在了那两盒漂亮的月饼上了,那些可口的湖南特产干鸭子一包也没有打开。不然的话,罚单会更重些。

回家后,本不想将此事告诉老婆,免得被痛骂一顿。可仔细一想,还得告之:一是今后她也要从这件事里吸取教训,二是自己得实事求是,不能再把事情隐瞒下去了。以至于到今天,老婆有时还玩笑我撒谎不诚实,落得个有口难辩的下场。

其实,如果不是我心存侥幸,在飞机上填上所带的物品,就没有这一经历了。即便没填,如果在海关官员问我的时候说了实话,最多是把月饼和干鸭子没收掉(如果运气好,可能不会没收呢),也不可能有罚款300美元的事了。两次机会我都让它们溜过去了,得到这一惩罚也是活该的。中国有句老话,“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今后必须得好自为之,特别是在美国这种社会里。

这就是为什么月饼虽好,吾不爱之的真正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