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也有“豆腐渣”工程

(2011-08-26 05:14:32) 下一个

刚刚报道完杭州钱塘江三桥发生塌陷事故,又迎来了郑州的拆迁安置房成了豆腐渣工程的消息。国内豆腐渣工程真是接二连三,每次都把责任推向几个施工队的农民了事。在世界上造成最坏影响的恐怕要算2009627日上海13层住宅楼的整体倒塌了,当时我们公司还把照片放在网页上,要求全体职工引以为鉴,同时还把计划在国内制造的几个大工程的生产转到了新加坡去,搞得我们公司的华人对此事都好有意见。那么,美国有没有豆腐渣工程呢?当然有,我们家里就发生过三回了。

俗话说房子就是爹,说的是房子难得招呼。自从买了房子以来,小打小闹的维修已经有了三回了,三回都成了豆腐渣工程。

第一回是买房两年后的一天,洗碗池的水龙头漏水,买来新的换掉。为了省钱,我在当地小报上找来了没有执照的维修师傅。此人来自国内,在休斯顿搞这种维修已有十五年,说话也很幽默,要价60块钱,而且维修好后还保质三个月,心想应该不会有问题,于是就让他来修。他来后三下五除二的在几分钟内就把漏水的水龙头换了,然后就开始做我们的思想工作,最好是把下面的两根小管子也一同换掉,否则过不了多久就又会漏,又得花上60块钱请他来修。话说还很有理,于是我们就问他要加多少钱。他说三十块钱一根管,两根共计60块,材料费包在里面了。好吧,长痛不如短痛,干脆一次换掉它。事情做得痛快,不到一个小时,水就不漏了。过了三个月,一天我去用水龙头傍边的高压小水管冲洗池,一拿,小水管就掉下来了。心想这是新买的,怎么会坏得这么快呢?拿来一看,原来是上次换水龙头的时候,那师傅把它弄坏的。为了不让我当场发现,他用胶水胶上了。您看是不是一豆腐渣工程呢?!

又过了几个月,我家天天用于洗澡的热水器停止了工作。这个热水器安装在暗楼顶部,有半米的直径,两米的高度,大约两百来斤重,靠我一个人是不可能换掉的。我花了五百多美元去附近的店子买了个新热水器。在装车的时候,店里一服务员悄悄的对我说,他可以帮我安装好,收价是100美元。我一想到请专业队伍来装要花掉我275美元的银子,于是就和老婆计较后请了这位美国人。下班后,他带来了一个大胖子,说笑着,两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那旧的热水器拿下来,把新的安上。然后就高声的叫我拿个水桶来接水,因为在热水器和管道连接处有点小漏。他一边用桶接着,一边要我明天去买一开关,他帮忙换掉,只收我45美元。他们走后我一细想,在换热水器之前它没有漏,为什么换完以后就漏了呢?原来是他们有意把这开关搞坏的,我又把这一工程搞成豆腐渣”!

前不久,我家里洗澡间的水龙头坏了,急着要用,不得不拿起小报来找维修师傅。有了上次的教训,这一次我就要了一个在休斯敦长大的华人来帮忙。他年轻,刚刚高中毕业不久,祖宗三代都是搞维修这一行的,要价也就60美元,材料费另计。由于要急着用,又是周末,我们没有办法找专业队伍,试试运气吧。他带来了一个墨西哥的帮手,花了大约两个小时才把水龙头换掉,我们一试,好像龙头有点关不死,于是又要他调了调,最后他说行了,有问题再找他,保修一年。因为耗时太长,他要了80元工钱,外加40块的材料费,一共就花掉我们120美元了。过了一星期,我们发现水漏得越来越大,打了几次电话要他来修,几个星期有过去了,还是没来,真是又一豆腐渣工程了!

有了这三次豆腐渣工程,老婆和我决定,今后家里如有维修的活,就得像公司搞工程一样,请正规队伍来做,不要怕花钱。这样说来,美国的公司搞的工程就没有豆腐渣工程了?他们是怎样管理他们的工程的呢?

一般说来,美国的大工程是由四个公司来分工负责的。甲方(Company) 出钱,利用投招标的方式来决定承包商(Contractor) 和质检验收单位(Classifying Authority),承包商又负责选择保险公司(Insurance Company)。一般而言,在整个工程设计,生产,施工,安装和运行期间,这四家单位都有各自的质量检测和质量控制的部门和人员,他们代表着各自公司的利益和权力,每完成一个环节,四家公司的人员都会对设计或产品进行检测并且出一个相应的检测报告。四家公司是相互监督和制约的。例如,甲方没钱,工程就会停止;工程质量有问题,质检验收单位就不会签字通过;没有质检验收单位的签字,保险公司就不会卖给你保险。有了这样一套完整的系统,美国的豆腐渣工程就相对少了。当工程质量有问题的时候,大家就打官司,靠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在所有的工程中,美国政府是不参与进去的。即使是美国政府自己的工程,政府也不会动用行政干预。对于自己的工程,通常是政府会成立一个部门来做甲方,所有的程序都和上面写的一样,没有半点特殊,这样就会避免腐败的产生。那么,美国政府的职责是什么呢?它主要有两个:一是监督和督促每个公司和单位按法按时交税;二是为每个公司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和公开的法律保障环境。也就是说,当工程做成豆腐渣了,大家要打官司的时候,政府就会有一套完整的法律法规给你来使用。当然,打官司是既讲究证据,又看律师的雄辩能力的,这就得看各个公司自己下的功夫的大小了。

以上就是为什么美国的豆腐渣工程相对少,政府官员在工程上腐败少的真正原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