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浅议“老少配”

(2011-08-24 18:55:04) 下一个

上星期一早晨七点半,当我刚刚踏进办公室大门的时候,隔壁的美国同事菲尔就对我说飞鹰,今天所有报纸的头版头条新闻都是邓文迪救老公默多克之举。他说话的时候,我看得出他脸上带着相当鄙视的表情,就问他你怎样看待这件事和邓这个人的?他起初不愿意发表评论,想了一下,大概看到我们是比较好的朋友,就转弯抹角的说美国人不喜欢邓这样的人,她用不道德的手段找到了一个糖爸爸(Sugar Dad),在美国也叫淘金者(Gold Digger),而且还玩笑的说你我都成不了糖爸爸。我知道,菲尔这话并不只是针对邓文迪一人或亚洲人,他指的是为了名利的老少配。其实,大多数美国人对老少配是相当反感甚至厌恶的。

十三年前在加拿大,一北京朋友在聊天的时候就说过老少配的一例。在北京,一个十八岁的姑娘找了一个快八十岁的老头,她奶奶开始是坚决的反对,认为这老头比自己年纪还大,有点不伦不类。姑娘说,如果我找一个和我同样年纪的穷人结婚,我们一起打拼,到年纪大有了钱,他去找二奶然后与我离婚,那时我是人老珠黄,辛苦一辈子什么也得不到;我与这老头结婚,他有钱,你我想要什么都能满足,过两年他命归西天,有了钱我再找个年轻的不更好吗!老奶奶听罢哑口无言,只有默认了。这姑娘恐怕是开了中国老少配的先例。

对于普通人的老少配人们也许无可非议,但有一对老少配就使人有点恶心了,那就是著名的杨翁之恋。杨振宁先生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应该是德高望重吧!在八十岁时夫人过世后再找一个适合相配的女士为伴也无可厚非,可他偏偏要找一个和他孙女一样大的翁姑娘,而且还到处嚷嚷这是上帝送给我最后的礼物。他这一恶心的带头,就把很多国人的道德降到了一个很低的水准。君不见现在有好多大学的教授没有把杨先生年轻时候做学问的那一套学到手,倒是把老少配学得像模像样。其实,像杨先生这样的大科学家在全世界有好几百人,在七八十岁的时候死了老婆的也不少,其他诺贝尔奖获得者都能保持特高的道德水准,不仅在科学上而且在做人上都为科技人员做出榜样,唯独杨先生独出心裁,搞出标新立异之杰作来。顺便说一句,杨先生很爱国,八十多岁在美国退休后再回中国去为中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花上纳税人几百万一年的银子,实在是难能可贵也!

还有一对老少配就另人十分不解了,那就是伏明霞和梁景松。我们的跳水女皇本来是要钱有钱,要长相有长相,全世界有这么多的同龄男子不找,可他偏偏要找一个和他爸爸一样大小的来做丈夫。也许我们的跳水女皇有恋老的爱好,也许她心中有说不出的其他苦衷。不过她的这老少配婚姻的的确确是一件让人难以琢磨的事。

呜呼,时代变了!现在这种有违社会伦理道德的老少配都被人羡慕不已。这种变化归根结底要归功于我们改革开放的伟大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也许老邓当年急于把经济搞上去,也许他本意并没有要放松对人民的思想教育和忽视国人的道德修养。但不可否认,这句话既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理论基础,也是国人道德水准下降的根源。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想,作者你真是吃不到葡萄葡萄酸吧。哈哈,也许你对了,不过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酸葡萄也不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