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缘的派对会

(2011-08-19 17:07:09) 下一个

在美国每逢过节,老向,老岳,小桃姐(她先生老宋)和我们四家总是轮流举行派对会,雷打不动。上周周末是美国的独立日,公司放假一天。老岳邀请我们都去他家在大学城新买的别墅举行派对会,目的之一是到他家的大湖里钓团鱼(鳖)吃。

我们四家有着好多共同点:一是大家都是湖南人,年纪相差无几,都有过在农村生活的经历(出生在农村或上山下乡过);二是我们每对夫妻里有一人的专业是与矿有关的,四个男人都喜欢钓鱼;三是大家都是老实人,好人。我们的相识也很巧,是由老天爷安排的。

我与老向相识于2004年春在萨默维尔湖的一次钓鱼。那天我和另一朋友钓了两小时也没有钓上一条鱼来,于是就准备打道回府。这时老向从我说话的口音里听出了我俩是老乡,要我们再坚持坚持,一定会有鱼来的。果然,过了不到半小时的功夫,鱼群就来了。老向一人下钓,另外两人就做他助手,那一天,他们一共钓到100多条鲈鱼。由于我和另一朋友是新手,加之工具不全,结果一条鱼也没能钓上来,最后还是老向给了我们每人几条,回家才有鱼吃的。后来与老向家的来往就暂暂多了起来。

老向从国内一名牌大学毕业后留在人事处做处长,小桃姐的父母都是该大学的教授,归老向管。小桃姐的妈妈是有名的教授和省劳动模范,我当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曾经还准备考她的或她学生古德生院士的研究生,后因要考综合考试,而好多课程我又没有学过,所以就放弃了。这是在这次派对会上才知道的,当然那时我也不认识小桃姐。事又凑巧,小桃姐的教授父母在农村搞四清的时候住在老岳的太太向教授家里好长一段时间(老岳的太太也姓向,向教授)。文革后,向教授于77年又考到了与小桃姐父母所在学校相邻的另一所大学读书,在小桃姐家里住了四年。我们四家通过这样的联系就彼此认识了。

星期六的早晨,我和太太六点起床后就开车来到了老向家,两家决定开一辆车去老岳那。老向刚刚从国内回来,几个月没开车,心里痒痒的,坚持要开。于是我们就坐上了他的高原牌日产车,在高速公路上跑了一个半小时,于八点半左右來到了老岳的新别墅。得知老岳和他的同事小周一大清早就去了湖边,和向教授简单的聊了几句,我们一行人就浩浩荡荡的向湖边走去,几分钟路程后就与老岳和小周会合了。

小周是老岳的同事,喜欢打猎和户外活动,他虽然不是我们的老乡,却是我们老乡会打猎小组的射击教练,枪法很准,三百米开外的一只小野猪一枪击毙。今天他们全家早上四点半就起床从休斯顿过来了。为了保证能钓到团鱼(鳖),按老岳的的指意,小周前一天的晚上就把牛肉卤好了用作钓食。本来按照我的经验,用猪肝来钓团鱼是再好不过的,可上一次他们就失败了。究其原因,猪肝太嫩,湖里野生动物又太多,且为了生存个个心狠手辣,钓钩上钩的那点嫩猪肝还轮不到团鱼来吃就没了。不过听说用卤牛肉钓团鱼效果也是相当不错的。

老岳和小周来湖边,在平台上每人放下三根钓竿后就准备他们那两只游船去了。好几个小时过去了,六根钓竿还是一动也不动,钩上的牛肉也还在,这就怪了。我把其中一根拿上来一看,原来他们放在钩上的卤牛肉太大,团鱼吃不下去。老向带了四根钓竿,与我商量每人两根,分放平台的两侧,我们用的卤牛肉就只有他们的一半大。

钓鱼竿放好后,老岳和小周分别开着自己的游船,带着我们的家属去游湖去了。这湖的水域面积还真大,玩上一圈要一个把小时。大约过了二十分钟,我放的钓竿就急速的往下拉扯了两下。我飞速跑过来,双手拿住钓竿,顿时觉得水里有一头牛拉住了似的。我小心翼翼的往边上拉一会,团鱼就使劲的往湖中央反扯,因为线太细,怕拉断,我只好慢慢的松,等到团鱼不扯了我再拉。这样反反复复的搞了好几个回合,那只团鱼终于被我拉到了靠近岸边的水面了。一看,好家伙,这只团鱼有洗面盆那么大。看到快要离开水面上岸了,这家伙怎么也不肯再走了,好像知道自己的死期就要到了似的,四只脚就像四个钉子一样死死的钉在了泥地里,无论我怎么拉也拉不动。好在我们事先有准备,老向把带来的大网袋往它身上一盖,终于把它抓上来了,一看表,一个半小时过去了。

回到老岳家已是中午十二点了,准备开始搞饭吃。小周和他十三岁的儿子负责杀团鱼,在杀之前我用手摸了摸它的一只腿,软软的,活像是乳猪的腿。再用称一称,整整十二斤,这是自打我出生以来看到的最大的一只团鱼了。团鱼杀得好辛苦,小周父子俩把它拿到后院里,将团鱼翻过背来放着,小周拿着枪,等着团鱼翻身前脑袋伸出来的时候就对着它的脑袋开一枪。我们大家都有点害怕,又因天气太热,就都躲在屋内,只等枪响。等啊等,半个小时过去了,就是不见枪响。正当大家有点着急的时候,砰的一声枪就响了,只见团鱼立马将脑袋缩了回去,血就直往外喷了出来。小周还真有心计,把打猎清理野猪的那一套刀具都带来了,还真管用,不一会功夫,那团鱼的四条大腿就搬家了。把四条大腿砍碎的工作是我负责的,我使劲用大菜刀剁,怎么也也剁不碎。看到我这么吃力,小周又把他那把打猎用的小锯子给了我。即使有了这把小锯子,我也花了将近半个钟头才把那四条大腿弄碎。嘿嘿,要是没有小周的那些打猎工具,今天想吃这只大团鱼都不可能。

大团鱼最终做成了一菜一汤。它的四条腿和边肉就用高压锅炖汤,花了一小时。除了平常吃的好些菜外,还有小周带的特色菜,野鹿肉和飞鸟肉。下午三点,中午饭开始了。我们大小十一人,个个吃得好香。除了我和老向没有吃团鱼肉喝团鱼汤外,其他人至少每人喝了两碗,吃得饱饱的。老向是因为以前吃得太多,我却是因为这只团鱼是我钓到的,用手摸它大腿的一幕总在我脑海里浮现,心里怪怪的,有种犯罪感,吃不下。

傍晚的时候我们又去湖边玩了好一会儿,吃过晚饭后就欣赏了老岳的姑娘弹的几首钢琴,那真是一种享受。再聊了一会儿,我们在休斯顿住的四家人就打道回府,到家一看表,已经是夜里十二点了。

这次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小周,我俩也都喜欢打猎。以前打猎时我总是借别人的枪,老婆不准我买,害怕放在家里出事。今后就好了,可以和小周一起去打猎了,而且我们两家住的也不远。最大的遗憾是老宋回国了,不在;上次在老宋家搞派对会时老向在国内,这几次怎么每次都有点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感觉呢?!

顺便说一句,通过这次钓团鱼,我感觉人只是一种动物而已,而且是最凶残的动物。此外,在美国钓团鱼要有打猎的执照,钓鱼执照不管用。小周也有,我们都是守法之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