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亲历法官判案

(2011-08-16 22:03:56) 下一个

小女如今17岁半,开车也有2年的历史了,总的说来,我对她开车的态度和车技还是比较满意的。不过在美国开车,再怎么小心,也会有人有失手,马有失蹄的时候。这不,上个月21号晚上947分(7月),在她下班回家的路上,在离家不到300米远的地方,被守株待兔的警察拦住了。究其原因是该开前灯的时候没有开,警察二话没说就给了她一个罚单。回到家,小女相当生气,两眼抱含热泪:一是这种小小的违规本该给个警告就可以了,给一个罚单不公;二是这张罚单要花费她145美元,按她打工每小时9.5美元算,她要整整白打两三天的辛苦工,而且来年的车保险还得涨(我们有约在先,她的任何罚单和所涨的车保险部分得由她自己买单)。不过,美国是一个讲理的地方。在这张罚单里清楚的写着:如果你不同意,请于816号下午6点整在父母的陪同下去XX法院见法官。为了让小女增强法律意识,我们鼓励她不交罚金,去法院争取法官的谅解。

三星期的等待是慢长的,昨天终于等来了。我4点半就提前下了班,回到家时老婆已经把饭菜放到了桌子上。全家人三下五除二就把这顿晚餐解决了,然后草草的打扮了一番就开车出发去法院。法院离我家1.5迈(2.5公里左右),由于正置下班高峰,开了5分钟才到达目的地,此时是下午535分。进得门来,就看见两个牛高马大的全副武装的警察站在法庭门口,法庭里已经来了几十号人。我们说明来意后,警察只让小女一人进去,因担心今天来的人多,法庭房间不够大,就让我和老婆在大厅里等。大约到了555分,快要开庭的时候,来了一家美国本土白人,警察这次让他们全家进去了。正当我有点生气,决定找他们头头去抱怨的时候,胖子警察过来通知我们也可以进法庭了。

进得法庭,只见里边已有大约50多人,男女老少都有,大家静静的坐着,有的在看书,有点在发短信,还有的在打瞌睡;旁边还站着七八个律师(这些律师都是靠帮人注销罚单吃饭的,他们几乎天天来,和法官混得很熟)。台前放有一张大桌子,桌前坐着法庭的三个人,一个大约55岁的男法官,一个35岁左右的男助手,一个50岁左右的女记录员,他们三人正忙于仔细查看今天案子的内容。6点一到,工作开始。

法官叫了一个人的名字,他来到桌前,将罚单递了过去,法官把他的材料从事先准备好了的黄色信封里拿了出来。然后就问是怎么一回事,罚单上记录的是两个违规,一是超速,二是车子过期还没有年检。这人解释超速是因为家人住院急着去照顾,车子没年检是因为出差刚刚回来,还没来得及。法官看他说话认真,态度诚恳,就相信了他,说按规定,超速罚款175美元,车没年检加罚95美元,一共是270块钱;如果你去上一个驾驶培训班,再交75美元的出庭费,我可以把你这个罚单注销掉。此人听后就笑着接受了法官的判决。接下来的五六个人,违规轻一点的就交10美元手续费后将案子注销,重一点的就交75美元加上驾驶培训班,反正与罚单上的惩罚相比,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免,个个也都是满意而去。

正当我觉得乏味有点瞌睡时,被一个50岁左右的美国白人的有点不服气的声音惊醒了。原来此君开车在十字路口右转湾时没有按要求拐到最右边的一条道,被警察看到就给了一个罚单。看到自己是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此君不服气,一会儿跟法官说政府没做好,两条道之间没有划白线;一会儿又说有白线,但看不清;一会儿又责怪警察执法不清,反正就是自己没责任。看到这样,法官坚持要按罚单上的来处理,一点余地也没有。此人不服,就要求选择陪审团的方式来处理,法官无奈,同意10天后再开庭。到时候就得看陪审团成员的意见,法官也就只能是监督所用法律是否正确及最后宣读陪审团的判决结果了。尽管不如意,此君最后还是笑着签字离开了法庭。

接下来就轮到一个16岁左右的少年男孩了,法官一看,大吓一跳:小小年纪,开车太狂,一是车速太快,二是犯事在校区,三是十字路口红灯时右拐没停。按到这张罚单,这小孩起码得罚款350美元,对一个没有正式工作的高中少年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数目。从法官的脸上我看得出他真是好伤心,不忍心下这么重的狠手,但又不愿意就此放过对他的教育。法官与助手及记录员商量来商量去,最终决定与他谈谈。于是,法官来到小孩坐的凳子前,一只脚跪了下来(因为法官太高,小孩又坐着,说话不方便),一只手附在桌面上,另一只手拿笔比划着,活像是爷孙俩在谈心,一谈就是半小时,最后法官要求小孩去上一个驾驶培训班,他的这张罚单就注销了,不用交一分钱。这一幕看得我好感动,真的,就是回到家后好长一段时间我眼里都还充满着泪水;到今天,我还不能把它忘怀。

过了一会儿就轮到我小女了,法官以为是我家车子的前灯坏了,于是就问她灯修好了吗?女儿解释灯没坏,是她当时没有开。法官一听立马就把罚单注销掉了。

在法庭里我们几乎呆到了最后,看到法官一直总是面带微笑,有时甚至哈哈大笑的和当事人欣赏着被警察开罚单的经过。看不出来一点中国包公的样子,他们确确实实是在为人民服务

这次出庭·,真的没有白去,我们全家人都受到了一次很大的法律教育,也深深地体会到,不管是警察还是法官,他们都是人,都在从事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像其他普通人一样,他们也有着七情六欲和心情起伏的时候,也难免会出错案,我们要学会去理解和体谅他们。

通过这次出庭,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美国是一个真正的文明国度,一个可以讲理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