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留学经历: (一)迟到的录取通知书

(2011-08-15 19:21:51) 下一个

本人不属于绝对聪明的那一种人,文化大革命结束恢复高考后考了几年才考上大学。因为这个,在大学里我读得比较勤奋,那个时候考研或出国很吃香,本人有幸大学毕业那年就考上了中国科学院一个研究所的研究生。大学和研究生期间我一直致力于准备出国深造,无奈国家动乱,毕业后必须工作五年,因而出国的梦想从此破灭。 

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一个大公司上班,工作有声有色。短短的几年里从工程师做到高工,再到单位的副总和市里的专家,进而结婚生子,出国的事就再没有提起过。后调到深圳一企业做总工,白天整日忙忙碌碌的干活,晚上夜夜莺歌燕舞,吃饭,打牌,唱歌,赌博等等样样都来,每晚总要搞到1-2点钟才回家,一周七天,天天如此,老婆受不了了。听加拿大的朋友说那边的生活完全不一样,老婆决定要出国,于是又试图去重新捡起丢弃多年的英文。 

8个星期的英语补习班完后(每周3个晚上)就报名参加了托福考试,此时离我研究生毕业也整整十年了。托福考试是在一种不抱希望的想法下进行的,考完后就一直想再考一次。考试成绩出来的那天,我早早的起了床,吃过早饭就去看成绩,顺便准备又去报名下一次的托福考试。当老师把装有考试成绩的信封交到我手中时,我怎么也不敢打开它。眼睛只是从信封的塑料口边(国外信封用于写收信人地址的地方)看进去,好像看到有两个5字和一个0字,心中暗喜。再打开一看果然是550分,心中大喜,考试通过了,真是谢天谢地,虽然这只是刚刚达到外国大学申请要求的最低分数。美国的大学大都要有GRE成绩,由于不想也不敢考它,我只选择了联系加拿大的大学。 

当时的通讯不发达,联系学校是通过邮局邮寄信件来完成的,每次信件来回都要一个多月。由于对外国大学的申请程序不了解,加之自己的英语不好,准备完整的英文申请材料异常困难,常常是为一份文件要花费我好几个星期的时间。为了保险起见,申请材料准备好后我寄送给了加拿大的6所大学,然后就静静的等待着对方的录取通知书。 

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在这期间我去参加了在广州的一个专业会议。在香港大学的GL同学得知我想去加拿大,就在这次会议上将渥太华大学来港大做访问教授的L教授介绍给了我。二十分钟的谈话后,这个教授答应下星期周末来深圳看我。一个星期后,L教授打来电话,说他和家人在深圳旅游,希望我能去见见他。我赶紧驱车过去,寒暄了一会儿教授问我你为什么对我的研究感兴趣?”“因为这些也是我喜欢的东西,而且我也有过一些类似的研究经历,我相信我们的研究将会成功,我回答。他又问你能不能谈一谈你对当前世界上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的了解?”“虽然目前有好多人在从事有关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的研究兴趣和其他人的不一样,我们想要搞的东西目前还没有人做过,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发表过这方面的研究文章,我答道。谈谈你自己吧L教授说道。我在中国受过高等教育,有相近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基本功好,有十几年的研究和工作经历,也有些研究成果,我计划去国外读一个博士学位,基于我的条件,我也有信心去完成我的博士研究。我简短的介绍了自己。几分钟后,L教授也把家人(他太太和姑娘)介绍给了我,并邀请我和他们一家吃中饭,提出希望我能去读他的博士研究生。果然,一个月后我就收到了那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只是因为当时他人在香港就还没有来得及给我寄财政资助信。 

几个星期过去后,除收到两个学校的拒绝信外就什么也没有了。因为还没有拿到L教授的财政资助信,不知道能不能去得成加拿大,心里一直在打鼓!又过了个把月,在香港理工大学的GF同学兴匆匆的来我家玩,顺便带来了另一大学的P教授的电子邮件(当时国内还不流行电子邮件),要我去读他的博士,并且提供我很好的奖学金。他同时也给我在香港理工大学的另一朋友JH教授(他们在一起干过2年)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要他做我的思想工作接受P教授的邀请。中途我还给P教授打过一次电话,我要求他同时也发一邀请信给我老婆和孩子,这样我们全家人就可以一起去他那里读书了。第二天,这教授就把我老婆孩子的邀请函用传真发了过来,真快啊! 

当我拿到P教授的录取通知书和资助信的时候,心里真是像打开了五味瓶,感概万千。如果一切正常的话,这张迟到的录取通知书本该在十年前就来到我的手上了啊。 

拿到P教授的邀请函,我们全家三人就办理了去加拿大读书的签证,签证过程很顺利。一个月后35岁的我就带着老婆孩子,拿着两个简单的行李箱,告别了年迈的父母,亲朋好友和生我养我的并在我研究生毕业后为之奋斗了10年的伟大祖国,在香港坐上了加拿大航空公司的波音767飞机来到了加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打小鹰的老枪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