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是一项艰难的工程

喜欢写字,喜欢看别人写的字,觉得文字能通过网络像小鸟一样在地球上飞来飞去,真是个奇迹。
正文

网络英雄第一章走进网络七,我和女坛友“文燕”的大比拼之二

(2012-03-17 17:23:50) 下一个
 网络英雄

应该说这个变化先是对我有利的,“鱼头网站”的人可能觉得我的小说写得不错,把它挂到了论坛首页上了。在这个全球滚动,人流量极大的网站的论坛首页上,我看见在我的小说《都市·月色·情话》的标题上还配上了一张女人照片,她穿得挺性感,背景是黑黑的夜色。

可能照片和小说的名字都能让人产生无穷的暇想,我这个贴子的点击率立刻开始飙升了,有时一昼夜就能上升一千点或二千点。我有一点点体会到了买股票的人看着股价上涨时的心情了。

就象炒股的人看见股价直线飙升就特别想抛进更多钱一样,我每天发帖的劲头就更足了,大清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上传帖子,在三个论坛上发好以后就象送完报纸的工人一样,泡一杯咖啡或茶,随意地流览各类帖子。

文燕”的《我的日本婆婆和公公》就在我的《都市·月色·情话》旁边,由于我的《都市·月色·情话》上了首页而她的《我的日本婆婆和公公》没上首页,《都市·月色·情话》的点击率很快就远远地超过了《我的日本婆婆和公公》。

和“文燕”相比,我基本上是新来乍到的,照理新人该向旧人打个招呼什么的,但我没有作也不明白这个规矩。我只是有点为她可惜,明白她的《我的日本婆婆和公公》如果上了首页也立马点击率能够飙升。

我没想到我的好日子是有头的。

大约过了半个月,我的《都市·月色·情话》的点击率早已过了三万之后,“鱼头网站”突然把我的小说换下来了,“文燕”的《我的日本婆婆和公公》被登上了论坛的首页,“鱼头网站”的人还在她这篇帖子的标题上面配上了一张有一个老婆婆和一个小媳妇的照片。

我知道自己是一个见过人生风浪心态平稳的人,但我还是有一种被忽悠到高峰后又摔到底谷的感觉,不过我马上就调整好了心态,继续不屈不饶一天一张地往上发。但我看到                    点击率一下子就升得慢了,不过我想网上的点击率既不是大米也不是钱,升得慢就慢吧。

不过就象班里学习最好的两个人命中注定就是对手一样,我和“文燕”在这个虚幻的“越过大海”的论坛里肯定就象乌鸡眼似地成天紧瞅着对方。

我能想象出她是经常会来翻看我的贴子的,但要从我的小说中闹清我是怎样一个人却不容易,因为我虚构了不少人物,我估记“文燕”和其他的网友们都琢磨不透我是男人还是女人。

一直到最后,我和“文燕”彼此都没打过招呼,可能这是典型的文人相轻,但我现在觉得我和她自始自终保持着距离对彼此都是好事。

我有时也会进“文燕”的《我的日本婆婆和公公》里看看,她写的基本上都是家务事,但文笔很不错。

我明白文燕为什么要写这些东西来向网友们暴露她的隐私和她的心路历程,我能理解她在远嫁到日本长崎后所感受到的寂寞,用写作来排遣寂寞是一种文明高级的作法。

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理解单枪匹马漂洋过海的人在一群文化氛围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人中间生活的滋味。

 

其实最典型的例子是三毛,看过三毛书的人应该能理解我的话。

三毛这种女人是很强轫的,除了她的生存能力,还表现在她能把不利化成有利,这个“文燕”在某些地方和三毛有点儿相象。

根据“文燕”的帖子,能让人觉得她是深受她的出身于长崎中产阶层的丈夫宠爱的,就象西班牙的荷西宠爱着三毛一样。

但“文燕”一直住在长崎那个小地方,没有三毛那种在撒哈拉大沙漠里惊心动魄的经历,她能写的东西很有限。

文燕”看样子不象我是把书都写好了再一页页地往上贴,她是现写现发,而且不象我是天天发,她有时候要隔好几天才发。

我先是冷静地看着她的点击率直往上飙,后来在空闲的时候也进她的帖子里看看,网上通称这种作法为“潜水”,这些有趣的名词都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文燕”的文笔虽好,但她在这一点上完全打击不了我的信心,因为我明白自己是一块“辣老姜”。

但我很惊异她贴子里的那股子热闹劲儿,有那么多的人在跟贴顶贴,俨然象一个经营有方有人气的大百货公司,“文燕”也一个劲儿地发帖向这些人打招呼嘘寒问暖,犹如一个善解人意的茶馆店老板娘。

相形之下我的帖子里就太冷清了,除了有几个人顶贴跟贴向我鼓励,基本上看去就象一个严冬夜晚的空冷小巷,没人跟随没人欢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