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f的博客

女儿说她喜欢一种冷饮叫糯米糍,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吃了糯米糍。
正文

我的大舅和二舅

(2011-07-15 23:21:22) 下一个
梦到二舅了:陪他在玩跳棋,他连跳了很远,然后又慢慢地退回来查看,发现中间有一步是跳错了的,然后要退回来,我帮他找到了另一条通道,....。
    在生活中,很少这样温馨地陪过他,一直都是他默默地关心着有点孤苦的我。
    妈妈家共有兄妹四个,加上姥爷妾生的一个存在争议的小舅舅,是五个,大姨早逝,我见到过的就只有这两个舅舅。
    大舅早年留学日本,学习土木建筑,民国时代学成归国,在本地无用武之地,就在当时这里的最高学府教了数学,解放后调到水利系统从事专业工作,退休前是省水利科研所的副所长。
    大舅长相高大、英俊,被我相貌平平的大舅妈形容:很像美国前总统里根,我却觉得像高仓健。大舅不拘言笑,行动严谨规矩,我从小就有些怕他。
    大舅除了日语流利外,英语、俄语也能对译自如,在那些政治极左的时代,虽然是个戴着“日本特务”帽子的老牌“运动员”,可是收入颇丰,加上他清高深邃、平稳大度的风格,一直是我心中的榜样。
    因为不居住在一个城市,这一生我只见过大舅几次,可是他对我的影响确是很大的:“不学外语,你只能看到半个世界..”这句话使我在很差的境况下坚持学会了英语,他生命的最后两年,返回了故乡,逢年过节我都回去探望他,见到我老人总是很开心,我们的心情是靠得最近的。
    大舅收入高,人又帅,舅妈是个教员之家的大女儿,性格温和,待人有度,一生深爱大舅 ,嫁给大舅后就做了专职太太。我想这多年的政治的风风雨雨,大舅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总是离不开他们两个人的长久扶持、朝夕相伴..。
    大舅身体一直很好,九十多岁的一天,患有高血压的舅妈突然因脑溢血,变成了植物人,见不到了舅妈,大舅也就突然无疾而终了。
    现在大舅已经去世两年了,大舅妈仍然没有恢复意识...。
    我的大舅,一代才俊、精英的身后事,也很飘零...
    二舅与大舅性格不同,长相不同,我觉得我的性格和命运很像二舅,一样的不景气。
    大舅虽然早年留学日本,可是在他身上只能看到很严谨的日本式风度和礼仪,从没有感觉他喜欢或崇拜日本。
    二舅大概是从小崇拜哥哥,继而很向往日本,一生的最大心愿就是想去日本看看,最终也只留下了遗憾,为这遗憾,我看到他哭过。
    大舅的长相是英俊,二舅是漂亮,听他的同学讲,当年他是学校剧社的“男一号”,舞台上的形象迷倒了无数男男女女..。就这样一个傅作义部队团长的美丽女儿,拉着他私奔了,团长的部下挥舞着枪来找久病守寡的姥姥要人,吓得她不久就去世了。
    二舅妈也是有名的美女,所以他们的四个孩子都是超级的漂亮,二舅妈也是聪明能干的,小时候我经常去他们家做客,那种贫苦生活中的洁净雅致,令我难忘 。二舅妈一直从事技术工作,工作态度严谨,退休前是建筑总公司的总工程师,我们曾在一个补习班学习过英文,那时她已经是五十多岁的人了。
    可是女强人虽然被我崇拜,却是人人不喜欢,小时候就听到家庭、社会对二舅妈的种种议论,不堪入耳的居多,我拼命抵制也无济于事。
    最糟糕的是,当两个人年轻时的热情和冲动过去之后,相继而来的是长达几十年的“家庭战争”两个人离婚,复婚,再离婚..,折腾了许多次,最终是分开了,四个子女,也被平分两边。
    二舅的工作也是几经风波:早年是矿务局的技术人员,那个著名的、被政府撒谎和瞒报的、中国采矿史上死人最多、结果最惨的白洞矿“五.九事故”,二舅也是受牵连人员,被迫离职了,幸好没有丢了性命。
    二舅只能在市里一个街办小手工企业重新工作,据人讲:以后那个企业发展到省、市著名企业与二舅的作用有关,退休前二舅是这个企业的总工兼经理办主任。
    二舅一生行事低调、处世平和,细致温和、柔弱多情,默默地做成了不少事情,也得到了好几个女人的爱情,显得有些风流浪漫,最终是在年轻的第三任妻子的怀中去世的,也算是人生给与他的最大的安慰。
    最近的十几年,娘家只有二舅和我还住在这里,所以,一直就是二舅在关心和帮助我,可是我是个崇尚强者的,所以一直不大崇拜二舅,尤其不喜欢他总是叮嘱我做那些探望、送礼、上坟、烧纸...的琐碎事情,对他多多少少有些不够尊敬,想来十分后悔..。
    也许,就是源自这些后悔,我常常梦到他,由于婚姻的原因,他的骨灰一直在寄存,原配的两个人,都无法入土为安,真为他做不了什么..。
    我的二舅,一生风流、洒脱、浪漫...梦想没能实现,也是蹉跎....。
    两位我喜欢的舅舅,没有为你们做什么,对不起!
    两位舅舅,只能在心里记住你们,在这里追忆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