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f的博客

女儿说她喜欢一种冷饮叫糯米糍,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吃了糯米糍。
正文

新疆印象

(2011-07-15 23:54:59) 下一个
新疆印象

     我们的飞机晚点了,加上时差晚2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座灯火烂漫、美丽、整洁而耀眼的不夜城。那天开始降温,风很大,刚进了城市,我们看到了一座“昆仑饭店”,我们的地陪导游介绍说,那是新疆最早的一座饭店,他又指着路旁的一个公共汽车站,这就是我们的2路公共汽车站,就是刀郎在新疆创作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中唱到的那个汽车站。刀郎在新疆住了几年,是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站在这里等很久的公共汽车,才得到了创作那首歌的灵感,原来身心的痛苦才是创作的源泉。
     吃过晚饭..已经快10点了,客人进房间了,我在酒店大堂等了约半个小时,以便等待处理他们发现的事情,看到没有事情了,就想时间还早,可以出去玩玩。知道苏有朋正和秦海璐在乌市拍戏,我们住在碾子沟,离<塔克拉玛干>剧组不远。进了房间,先打114电话查那个酒店的电话号,错把区号拨成了911..接电话的小姐说;“这里是延安..请拨991..”看来有很多人会犯同样的错。
   
    接着洗澡,刚涂上浴液没水了,打客服电话也没有人接,气晕..只好穿起衣服出去投诉,见到值班人员正在楼道里解释,“水压不足..等一会就好了”....
  晚上,回到酒店洗了个澡,头发湿着,已经深夜十一点多了,打车过去,果然很近...。
   君邦天山大酒店经营得很好,大堂装修得挺漂亮,人来人往,听说苏有朋一般在午夜12点收工,这个酒店有前后两处电梯,推测他们是在后门下车,我们就紧盯着后门的那组电梯,我们带来的那些花不知趣的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从保安到大堂经理,不停得有人过来看花,顺便干涉我们,他们一边贪婪得闻着花香,一边指手划脚的的让我们把花,放到这里也不是,放到那边也不对,在移动中我们的花不停得受伤,心疼死了..。
   到了12点还没有见到剧组的人员回来,我们有些急了,就问保安:“是不是苏有朋已经回来了?”那些人只是笑不置可否。我见到他们还在闻我们的花,就说:不给你闻了,闻一下少一岁。
   那保安说:“我知道苏有朋住在那个房间,要不你们抱着花去敲门?”我一直观察这个酒店有很多小姐在大堂里出入,就说:“我们不要去了,他如果真的回来了,我们这个时候去敲门,他还不被吓坏?”
   我们就接着等,有一个维族保安很诚实,告诉我们说:一定是在加戏了,晚上宾馆给剧组送盒饭过去。
    又过了一会,突然看到两位很高大的帅哥,手中拿着很长的一件东西从后门上电梯,我们过去问:是剧组的吗?
    那人没加思索就回答;是啊!
    我们忙问:你们收工了吗?
    他们说:没有,苏有朋还有三场戏呢。他们看到我们的花问:你们是给他送花来的吗?留下好了。
    我说:我是从北京那样远的地方来的。
    他们的脸上显得惊奇和同情:那你们就去派出所吧,他们说了地址。
    我说不去了,这样会影响你们的工作。我们就在这里等,苏有朋总不可能不回来睡觉吧!
    他们笑了:你们就等吧,如果等不到,就把花留在保安这里,明天我们给他。
    我这次体会最深的就是:西部的朋友,不一定热情,可是他们真诚实。
    我们就等得更有信心了,接着看到一些人从前门进来上了前面的电梯,走在前边的是清秀的秦海璐,她看了看我们,显然是注意到了那些花,我们继续聊天。
   看到她们离开了,我说:她哪里像个导游呀,弱不禁风的,我们要是有这样的导游,就派她去带那些大款团,那些人一定会争着为她提行李。
   已经深夜两点了,酒店前厅的灯也熄了一部分,我们站在那里,不时有男客人在我们身边转悠,我们继续说话,心里骂道:把我们当什么人了,真是“色眼昏花”。
    突然从后门进来两个人,走得极快,见到后门的电梯关着,一定是以为停运了,就从我们身边走到前面的电梯前,开始一点也没有引起我的注意,我的朋友叫了起来:有朋!
    我忙转过去看,这时才明白,苏有朋在拍现代剧,他的衣着变了:P
    我离他近些,又大声叫了一声:“有朋!”
    他听到了,很清晰的回答:“哎!”就走了回来。
    我们说:“哎呀,你看看,我们等到花儿也谢了”实际是我们的花本来也不新鲜:P
    夜已经很深了,又辛苦的工作了一整天,跟在他后边的小付看上去已经很累了,可是他看上去还是那样的精力充沛。
    我一直在担心他今天的工作会不会顺利,他的心情会不会好好,这些顾虑在见到他阳光、英气的笑脸后便烟消云散了。我觉得自己也很像一个开心果,见到谁都很开心。
   
    他很关心的问我们:这样晚了..你们住的远吗?怎么不住在这里..
    我说:我们的团队标准是三星..这里..
    有朋说:你是跟团来得呀?
     我说:不是..我带团..
     他说:你真的是个导游呀?
     后装作不高兴的样子说:原来你不是专门来的呀..
     我忙说:哪里呦..如果不是你在这边..我才不要带这条线的团呢.. 这条线累死了。
     听到我这样说,有朋高兴得说:是吗?好吧!那就拉拉手吧..
     他右手抱着花..我就伸出了左手..大概我们同时想到..这样握手很不正规..一起笑了..
     我们就同时把手臂甩了起来..在空中画了一个很大的弧..很有力的握在了一起..又甩了几甩..
     我感到我们很象是战友在相互鼓励..从有朋的手上..传递出他的自信和坚定..
     我很想同时说一些:加油!之类励志的话..可是感觉太俗了..不适何这样独特的有朋.. 就什么也没有说..在这寂静的大厅里..我们的姿态也很优美..很像静静得在舞... 我们同时很开心得笑着..
   
    然后他转过头来问我:“明天你们有事情吧?”
    我说:明天早晨七点团队出发要上天山。
    他说;这样晚了,你会影响工作的。
    我想他也该休息了,就说:你也赶快回去休息吧。
    他说:“那好,再见啦!”就抱着花朝电梯走去,我们的花很多,看来有他抱花的技巧真的高超,竟很轻松的就带走了,我们看着就似乎是那团花长了腿一般。
    在电梯里,他一直很开心的笑着,很用力得高高挥着的手臂,在百合和勿忘我的映衬下,这图画永远印在了我的心里。
   
   回到宾馆一直很兴奋,加上没有带多余的衣服,洗衣到4点,挂在空调下几个小时竟吹干了。

    第二天,清晨六点我们就出发去吐鲁番,这里的路修得很好,可是离开城市不久就十分的荒凉,到处是泛着盐碱的戈壁滩,远处是常年积雪的高大的天山,途中我们只看到了一个大盐湖和一点房子,还见到了一个风力发电厂,使我联想到了荷兰。
    后来又走了约一个半个小时..看到了一些房屋,那规模就像我们这边的一个大一点的村庄,我真想说;坐了好久..终于看到了一个村庄..,导游的讲解让我吃惊:这就是著名的“达阪城”!他讲了《达坂城》这首歌的由来:当年修建内地通往新疆的铁路,在这边有一座很坚硬的高山,工程十分的困难,工人们看不到希望已经失去了信心,这时,在工地传唱起了王洛宾的这支歌子,工人们想到:将铁路修过了山,就会吃到大西瓜,还有娶一送一的美丽姑娘...,他们的干劲就高涨了。可是当他们来到达阪城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十分贫困的地方,姑娘也不漂亮,因为家里养不起女孩,当姐夫的还要帮忙养育妻子的妹妹。
    离开乌鲁木齐向东,走了近两个小时,在北面就看到了火焰山。这里就是几天后,有朋过去拍戏的地方,也是电视剧《西游记》片头唐僧师徒艰难跋涉着的那个地方,那山的表面是火红的沙子,有很细的水冲纹,据说这里夏季地表温度可以在60度,太阳照在上边闪着红光,就像火焰在燃烧一样,故名火焰山。吐鲁番就是这座火焰山中的一条山沟,一片常年高温,*坎儿井引来用水的绿洲。
    我们去了高昌古城,那是个2000多年前的古城。起于汉代,灭于唐朝,导游一直滔滔的讲解,我满脑子想的是赵薇和姜文主演的《天地英雄》,想着那部戏中的住房和佛教的东传..。这座古城的规模很大,除了一个大祭坛很完整,其余是断壁残垣,为了不搞得浑身是土,我们乘“驴的”参观,“驴的”跑过之处,也是黄土尘雾一团..解散参观之前,我们特别讲了:这里有卫生间,不要把自己的脏东西留在古迹上,可不一会,我的两个客人,.一男一女就先后被工作人员抓住了,他们竟在这珍贵的土墙后边小便,真是气晕了我..,看来下次我要直接告诉我们带来的人:不许大小便!
    
     这趟行程真象我对苏有朋说的:很辛苦。接下来的几天,因为在修高速,我们每天要在大戈壁的“搓板路”上颠簸近十个小时,虽然在中午经常可以看到海市蜃楼,可干燥缺水的感觉很不好受。
    为了赶从敦煌到嘉峪关的那条路,我们竟是清晨四点起床,在无人烟的戈壁上大家昏昏欲睡,担心司机会疲劳驾驶,我又坐到了地陪的位子上,和司机一路海聊,那司机还真是博闻强志,通古晓今,我就现屯了现卖,拿着话筒边听边讲,搞得司机很有成就感,专程为我们绕道去了玉门油田和“铁人”王进喜的故乡,在晚上乘火车前,又带我们加游了嘉峪关市的夜景,客人高兴得不亦乐乎,司机连说要跟我保持联系,看到他的名片,我差一点晕倒:他竟然叫“苏有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