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f的博客

女儿说她喜欢一种冷饮叫糯米糍,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吃了糯米糍。
正文

人生的无奈 (2009-07-02 13:46:47)

(2011-07-15 23:30:21) 下一个

人生的无奈

大白天又来说梦话了

我们的人生中到底有多少无奈?

小时候觉得自己无所不能,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大有把全天下的黑的,都洗成白色的勇气...

现在呢,越来越不清楚什么叫对,什么算错,方方面面都要关注,无所适从,也无力补天。

喜欢《狼图腾》,佩服狼的那种执着与热情,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能吃尽天下苦,受尽天下的委屈,

可是在生活中呢?每在心理暗示自己:这个人的性格像狼,对这个人自己一定会敬而远之的

我不属于狼族,我属于猪类。

前些天学着玩《拱猪》的游戏,觉得有趣,那应该是一场渴望成功人士的游戏:

把牌友得分的分数以零为界,划分为“人类”和“猪类”,

人类最高的级别是“帝王”,下边从百姓逐级一直爬到丞相,而猪类则是各种名目的猪,最后爬到猪八戒..

这种游戏的规则是要玩的各方,在每盘游戏开始的时候,迅速找到培养“猪”的对象,群起而攻之,将他的负分堆高,做“猪”的分,负的越多,其他三方得分越多,假如各方平均得分或负分,则形同白干。

我却在游戏中不自觉的滥用同情心,总是担心那个“倒霉的人”,不舍把那人得分搞高,最后是自己变得忙于脱困,招来群起而攻;(

所以我就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做猪做得是越来越有成绩,只好聊以自慰:我喜欢的偶像昵称叫“猪”,我们自称“猪花”,所以玩这种游戏,在猪类里一定会越爬越高..

我不属于狼族,所以终生无用。

可是不管我们在别人眼里有用无用,就像《魔王》中吴承贺曾经说过:不论地位的高低,不管贫富,人一定会是某些人珍惜的对象,尤其是,对家人来说也是拼命去保护的对象。

朱智勋演的影视,表象了人世间的几种无奈,还有多少种只在我们感觉中的?

我们是爱我们的人珍惜的对象,是家人珍惜的对象,也该是自己珍惜的对象,

可是,我们的人生是怎样过的?我们对得起自己吗?

人生的幸福和悲哀,大到国计民生,大灾大难,细微到花花草草,猫猫狗狗..

只要感觉到的,表达出来的..还有多少无可言表的?

不喜欢最近的影视,在那里故作深沉,伪装另类,无病呻吟..

曾经很敬佩那些国共各党年轻帅气,才华横溢,风流倜傥早年献身于救国救民政治的前辈们,

可是当他们经历了那些被他们的理想怂恿出来的不破不立,那种把人类几千年文明都破坏掉的人性大疯狂时,他们会痛苦和无奈吗?

佩服张爱玲的敏锐,在大多数人狂热的时候,就能感应到“破坏已经开始了..”

当年,面对我们这些不会与她沟通的同胞们,全身而退是她最无奈的选择吧。

我今天这般感慨,其实是因一个及普通的生命而起:

早晨上班,偶然发现窗外十字路口的汽车道上躺着一个人,衣服蒙着头,一动不动..

这是个繁忙的路口,过往车辆很多,我很担心某个司机,转弯的时候一疏忽,这条人命也就呜呼了..

我注意到,在上午的几个小时间,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回头率百分之八十,驻足率为零 

今天的太阳很晒,快下班的时候我终于撑不住了:给120打了个电话,他们说在凌晨的时候就有人报警了,那个人不让动他,警察无奈..

到了中午,我还是担心着,因为我以前有过自责和无奈:

做导游的时候,去火车站接一个团时,看到路边躺着个人,两天后送客人的时候那个人还在那里,身边汪着黑水,我叫来警察,那个人已经死了,旁边摆摊的大妈说:他躺了好几天了..

我曾经开过的饭店在公检法办公楼的对面,有一天隔路望过去,在公安局旁的墙角隐隐约约靠着一个人,第二天还在,当时心里想的是:这个人又来找公安局了..

忘了是几天之后,对面来了救护车....

那个人死了,有人说那个人身上别着钢笔,有人说曾经给那个人送过饼子吃...

为了那曾经的愧疚,今天中午我要求警察过来,至少把那的人挪到路边树荫下边去睡..,

后来警察来了,开始没有人敢靠近,听到他们在叫救护车..

后来过去个胆大的动了那个人一下,那个人突然用外地口音大叫:谁动我,我死了就孽谁..

我回来的时候,那些警察还围在热辣辣的大太阳底下的十字路口,无所适从..

我也无奈,我们都没有释迦穆尼舍身饲虎的高尚,只能无奈。

他会死吗?他有家吗?有父母在想念他吧,有人在盼他回家吧...

无奈,即使别人不珍惜,总该珍惜自己吧,

一个风天的夜里在窗前,看到路中间刮过一团塑料桌布,黑暗中一个司机急着绕开,就出了车祸..

假如,明天这个人..我还会自责吗?

我总觉得这事有点不对劲,是我错了,还是躺在地上的那个人错了,还是来救助的警察错了..

.....

最近没看影视作品,改读书了,准备在博客里开个《读书》专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mym506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何故,那个号上不来了,只好换个号上来,谢谢拜访:)
amym5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拜访;)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阁下与佛有缘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