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味法餐自己做--法式功封鸭腿(duck confit) 巧克力舒芙蕾(chocolate Souffle)

(2012-02-12 16:51:19) 下一个

想做法式功封鸭腿和巧克力舒芙蕾已经很久了,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拖着,视小可千百次的“你什么时候做duck confit啊”的询问于耳边风,终于,人家孰不可忍的时候到了,对我正式下了命令“今年生日,我想吃duck confit”!得,啥都甭说了,小的得令,屁颠儿屁颠儿地准备去了。结果呢,领导狠满意,领导狠高兴,说比在饭店(包括巴黎那次)吃的还要好吃,并提议说以后要每个星期吃一次功封鸭......第二天他上班后,把照片给同事看,有位法国妹妹居然要拜我为师,哈哈,我得意的笑,我得意的笑。这实在是有点太不谦虚了,太不符合我的风格了......正经的说,我的做法是跟网上书上的菜谱学来的,是比较了好多方子觉得比较好的,正不正宗我不得而知,但是味道确实不错,大家不信,试试就知道了。

功封鸭和舒芙蕾都被大家称为不好做的菜肴/甜品,其实做起来真没那么难,就和做其它的菜品一样,火候、时间和用料很重要。功封鸭要耐心、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是慢慢浸出来的美味;而舒芙蕾则是与时间赛跑,要在出炉后几分钟内赶快吃掉,是稍纵即逝的美味。

功封鸭的制作方法:我是用了Anthony Bourdain的方子,简单易做,味道狠赞,狠推荐。下面的方子是我翻译过来的,加了点自己的心得和小变通。


材料:
* 4个鸭腿 (我用了5个)
* 2杯/450克鸭油(鸭油的用量其实是和鸭腿成比例的,关键是鸭油要刚好盖过鸭腿。鸭
油可以自己熬,也可以买现成的,我懒人一枚,用的是现成的。鸭油很贵的说,7盎
司一小盒就8美刀,5个鸭腿我用了3盒,所以说这道菜成本最高的就是鸭油了)
* 海盐(我用的Kosher盐)
* 黑胡椒
* 4枝百里香
* 1枝迷迭香
* 1瓣蒜

做法:
1. 鸭腿用盐抹匀, 多抹点以便入味(但也不要抹太多,一是怕太咸,二是肉会很柴),
放在浅盘里(我用的是13x9英寸的烤盘,5个鸭腿正好能铺上一层), 盖上保鲜膜,放
冰箱里腌一天。在准备和制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要让鸭腿、鸭油和器皿沾上其
它的材料,否则这道“不朽”的料理就很容易坏掉了。
2. 第二天,烤箱预热375度(华氏;摄氏190度),鸭油放锅里,用小火融化至清透。
3. 鸭腿上稍微抹些黑胡椒粉调味,然后将它们放在适用于烤箱的沙锅里,将百里香、
迷迭香和蒜瓣塞在腿中间,再将鸭油倒在鸭腿上(刚好没过鸭腿)。
4. 用锡箔纸盖住沙锅,放进烤箱烤大约一个小时,或者直到鸭“脚脖子”处的皮肉脱
骨,这时鸭肉应该很嫩了(烤的时间因各家烤箱的温度不同而不同,我用了1个半小
时,所以还是以“骨肉分离”为依据比较靠谱)。
5. 鸭腿放凉后,原封不动地放到冰箱里储藏,据说这种密封下的鸭腿可保存一个月之
久,我封存了一个星期。
6. 吃之前将盖着锡箔纸的沙锅放到烤箱里,300度加热,然后取出鸭腿,放在铺了烤盘
纸的烤盘里,用Broil档烤两分钟,使鸭皮金黄、香酥。有好多人用油锅煎的方法给
鸭皮上色,使皮酥脆,我觉得还是Broil好一些,因为在鸭油里又泡又烤的鸭腿已经
很油了,再煎的话感觉更油腻,而且我不是很喜欢太酥的皮,用broil的话可以避免
这个问题--心理作用。

幸福地泡在自己的油里的腿们。


功封鸭是法国南部很普通的一道家常菜,是当年人们因为没有冰箱储存食物而想出来的一种烹饪方法,真真正正的取之于鸭,用之于鸭。我用了很传统的配菜,用鸭油煎的土豆片。


再配上自制的酸酸甜甜的四莓酱(蓝莓、黑莓、草莓、覆盆子/红莓),就着小酒,几口就把个腿给啃完了,抹抹嘴,擦擦手,就当啥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嗯,这TM的才是生活......


瞧瞧肉的质感,吃起来很鲜嫩


小可非要从制高点来个俯瞰照,说是这样才能照出这道菜的艺术感,晕哪,哪有我前面的朦胧照艺术啊......


Chocolate Souffle,有人翻译成蛋奶酥或梳乎厘,我倒最喜欢舒芙蕾,虽然只是音译,但却很美,蓬松的糕体看似花蕾一般,吃起来让味蕾大大地舒服一把......蛋奶酥虽然说出了部分用料,但酥却不合适,souffle的糕体蓬软却不酥;而梳乎厘的话,据说是香港人的翻译,也是音译,但用字/词却不那么讲究。如前所说,让舒芙蕾与众不同的就是它要和时间赛跑,大部分甜点都可以事先做好,吃的时候端上来就好,而舒芙蕾的话,则必须是现吃现做,出得炉来要马上开吃,否则,凉了的话味道口感都大打折扣。


舒芙蕾的“最高”境界:外表淡定,内心火热--外面的糕体松软润滑,裹着些许热热的巧克力酱汁。切记,吃的时候,第一勺一定要稳准狠地直捣中心哦。照相也就不过两分钟的时间,蓬松的糕体已经塌陷下去了,所以说食不我待啊....




生日快乐!


巧克力舒芙蕾的做法

材料(方子是6人份,大家可以根据需要酌情加减,只要各份用料的比例不错就可以了)
* 6盎司甜苦(bittersweat)巧克力(粒状或切成小块)
* 鸡蛋4个(蛋青和蛋黄分离)
* 半杯无盐黄油,切成小块
* 2大勺桔子酒orange liqueur(可不用)
* 1/4小勺塔塔粉cream of tartar
* 3大勺细砂糖superfine sugar (这种砂糖比我们平常用的要精细好多,更适合烘培。
家里没有的话,用food processor将一般的白糖搅几下,也可以达到相似的效果)
* 适量糖分,装饰用

做法
1. 将烤模内壁均匀地抹上一层黄油,撒入细砂糖,摇匀,然后将多余的糖倒出。将烤
模放在烤盘上。
2. 将巧克力和黄油在锅内以小火熔化,搅拌至光滑无颗粒。关火,放在一边,待稍稍
凉了以后,打入鸡蛋黄和桔子酒,搅拌均匀。放在一旁备用,时不时地搅拌一下。
3. 烤箱预热至425度(华氏)。在个干净无油的盆里,将蛋白打发起沫,然后加入塔塔
粉,打至软性发泡,最后分几次加入细砂糖(一勺一勺的加),打至硬性发泡。
4. 取1/3蛋清到巧克力和黄油的混合料中,上下翻拌均匀后再倒回蛋清中,再翻拌均匀
(就跟做翻板海绵蛋糕的蛋糊一个样子)。
5. 将巧克力蛋糊倒入摸了黄油和糖的烤模里(我差不多装了个9分满),放入预热到425
度的烤箱,烤10-12分钟,直到完全膨起,但内部还有些巧克力酱汁。出炉后在顶部
撒上糖粉装饰,立即食用。

最后来段关于舒芙蕾来源的八卦:据万能的百度说“Souffle的来源,与当时欧洲社会奢侈糜烂、贪得无厌的风气相关。由于社会日渐富裕,民风也趋于崇尚享乐,人们花在吃喝上的时间比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多好几倍,时常举行奢华的宴会……终于有人看不过眼了,发明了这款寓意“过度膨胀的虚无物质主义,最终难逃倒塌的命运”的点心,完全是愤世嫉俗的革命者的语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