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歪门邪道种兰花 zt

(2012-03-29 17:48:43) 下一个
坦白之前我得先夸几句才对得起我的兰花,我的兰花非常知恩图报,开花的季节多是冬天,这正是我们北方的农民失业痛苦的时候。外面冰天雪地,室内却姹紫嫣红香气怡人。而且花期巨长,短的1,2个月,我的1盆蝴蝶从去年7月开到现在已经9个月之久都快成假花了。很多人对兰花有误解,认为兰花娇气难养。就我的经历我得说兰花是最好养的植物之一。第一是好管理,兰花不怕挤,6寸的花盆可以养好多年都不用换盆,不像我的2盆竹节海棠一年就成了庞然大物。养兰用的是树皮类的混合物,很轻,就是80岁的老太太也能搬来抱去。兰花的生命力特强,而且是生命不息开花不止。看看下面的几张片子:

1.以前是用这种“土”,现在自己烧炭扒点儿老树皮掺和一下就行了。兰花是气根植物(air plant),绝对不能用泥土。
2.花盆以粗陶最好,通气还能储水,缺点是笨重不好套花盆。我也用朔料盆,先用电钻或烧热的铁钎多钻些气孔,里面埋几袋作防燥剂用的硅胶(silica gel)代替
polymers以增强储水功能。开花时在套1个好看的花盆摆放。

3.浇水:1-2星期一次,整盆泡水里1小时左右。1盆水可以浇很多盆花,省水省事,缺点是如果1盆有病虫害可能会就此传开。养在室外几乎不用浇水,靠雨水和露水基本上就够了。兰花极耐旱,大厚叶子和肉根能存很多水。我有1次回国几个月,LG不知多久没给水还把暖气开的老高,回来时蝴蝶兰的大肥硬叶子全都变软变皱。浇水后过了1段时间都慢慢缓过来了。一般来说粗根的要比细根耐旱一些儿。

4.用肥:在室内养的时候1月1次淡
Miracle Gro

5.天暖搬到室外:这是最最重要的一点,窗户的双层玻璃滤掉了很多对植物有利的光线,而且空气不流通容易有病虫害。植物放在室外全荫处也比在室内全日处的光照好。有每天晚上数10小时的潮湿空气和露水的滋润,冬天干燥也不用喷水(mist),室内损失室外补。因为有树荫,露水和雨水整个季节基本上不用浇水。每年放在外面时都会有些损失,蝴蝶兰的大叶子被鹿吃掉1大口,卡特兰的pseudobulbs被嚼烂,虫子咬的各种小洞,但还是利大于弊。半阳或全阳的地方也可以放花,但要多浇水。还有千万不要一下子就放到阳光下,会烤焦的。要从荫处慢慢过渡到阳处。

最理想的地方是树荫下,我把房后的杂树林清出一块空地,变成一个outdoor room。轻一些的花盆就用绳挂在树枝上。大花重盆放在石头或架子上。
6.天冷搬回室内:在外住了几个月花盆里会有些虫子。
Jerry老头有一些治虫的方子。我懒,从来也没用过。好像虫子就老老实实待在盆里过冬不出来捣乱,要我是虫子我也不出来,里面多好有吃有喝又暖又湿。我在6区,大概10月底搬花入室。大部分放在窗多的东面,西边和北边有窗的地方也放一些,浇水时和东边的轮换一下就是了。最好的地方是这里,长花杆和
7.换盆分盆:一般花榭后可换盆分盆。兰花根不深我喜欢用大口浅盆
1) 蝴蝶兰:一般单株很少长baby. 每年从中心长1,2片大叶子。从底部长花杆。花期特长多数不香。去年兰展时第一见到香蝴蝶,今年又没了。 6寸花盆养7,8年没问题。
2) 其它长pseudobulbs的兰:我的每年每盆长1到6个不等。一般当年生的bulb才会开花。卡特兰花从bulb顶上开一丛或一短枝大花,舞女一般从新bulb的侧边底部出一大枝小花。来年的bulb也是从当年生的bulb底部长出。老的bulb不开花一般也不长新bulb处于静止状态,只是像一个个小仓库一样储存能量和水分。如果新的bulb状况不佳,老的也会重新启动生儿育女的功能长出新的bulb。所以过早分盆会对兰花不利。分盆时用刀切开植物,尽量每盆都有一些当年生的bulb。在新盆里,尽量在新的bulb周围多留空间,因为以后的bulb是从这里发展。
8.遇到的问题:
1)植物长的很好,但没花:时间未到,花还没修炼好。
2)没花也长不好:先检查花盆是否通水通气,另一个可能是盆里的混和物年久月深腐败了。清掉死根换新的混和物重种。



新的bulb的兰才能进来。上面有一个大天窗,花杆和bulb都笔直的朝上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