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

让思绪自由地飞翔是一种美丽。
正文

携手一生的恋人(67)

(2012-10-16 11:35:19) 下一个

那段住在Danny家里的日子,是我的精神压力最大的日子,我很担心自己通不过考试,怕同事嘲笑我,怕他对我失去信心,怕过年不能回去看父母亲,怕明年还要重复这可怕的考试……..

 

精神压力一大,人就变得非常情绪化,翻看昨天看过的资料,觉得好像从来就没有读过似的,就怀疑自己得了健忘症。掐着表做题目,到最后几分钟还没有做完,就开始浑身发抖,似乎要把桌子掀翻了。做了几套模拟试题,看到自己的回答没有到要点上,气愤地把试题狠狠地扔向墙壁……

 

他简直好得让我无法挑剔,除了把一日三顿准备好之外,连洗澡水,换洗衣服都准备好。我每天想的都是书上的东西,不看电视,不听新闻,连和他说话的时间都很少。刚开始的第一周我还兴致勃勃地和他在床上欢腾过几次,第二周,也许一次,后来就再也没有兴趣了。

 

我总是觉得心情不舒畅,想想这也很正常,谁会在考试期间心情愉快呢?后来就变得很忧郁,老是想着一些伤心的事情,或者预感着伤心的事情会即将发生。

 

我整天闷闷不乐地板着个脸,连对他挤个笑容的心情都没有,再后来我就很烦躁,看什么东西都不顺眼。他把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晚饭放在桌上,我往往是用叉子戳几下,吃两口就不吃了。

 

“怎么啦,Wen-kai,是不是不对你胃口?”

 

他不问我就算了,我一个人安静地走开,他一问,我就认为是他要找茬,便“刷”地一下子站起来,去厨房拿了一瓶酱油,粗鲁地撒在我的盘子上,再“嘭”地一下放在桌上,然后闷头把沾满酱油的食物往嘴里扒,没有几口,又愤怒地扔下叉子去书房。

 

这种时候,我的眼泪往往是在眼眶里打转,觉得自己很委屈,但是也不知道为什么委屈,其实我也知道他并没有做错什么事,但是他是唯一一个在家里我可以发泄的人。

 

在我无缘无故地发脾气的时候,他通常是让我一个人静静地呆着,我有时候会火冒三丈,想着他怎么一点都不在乎我,连哄我一下都不会?有时候又觉得自己自私透顶,他凭什么平白无故地被我发泄?

 

一开始,我把书房的门开着,他会经常进来看看我,给我泡杯茶,准备点小点心,或者就进来抱我一下,吻一下,后来我要做一些模拟试卷,需要掌握时间,途中不能被打断,就索性关起了门。有一次他推门进来,被我吆喝了一声“出去”之后,再也不敢随意来敲门了。

 

我也有对他正常的时候,那就是早上他走的时候,我会吻他一下,晚上他回来的时候,我会迎上去给他一个拥抱,其它的时候我就是另外的一个人,孤僻,高傲,冷漠,暴躁,还无理取闹和神经质。一到晚上睡觉的时候,一种无名的恐惧感总是笼罩着我,我紧贴着他睡觉,还把他的手揣在怀里,但是噩梦还是萦绕着我,几次惊醒,被他紧紧地抱在怀里,看了他一眼,满足地睡去。

 

张默,David和我会隔三差五地聚在一起讨论些问题,然后等汪倩雯下班回来烧一桌子菜喂我们。那天午后我们又聚在一起把一些不懂的东西拿出来探讨。David先提起的,说是他depressed(精神沮丧), 很想打人,我说你千万不能打汪倩雯,要打就打游戏机,我的电脑上有很多游戏程序,如果这还不够过瘾,就打张默吧。

 

张默笑着说他还可以,不是那么压抑,我们问他怎么调节的,他说拼命地做爱,我和David面面相觑。人和人就是不一样,我在这方面是一点兴趣都没有,David估计有劲也没有地方使。三个男人坐在一起,抛开UFE书,开诚相见地谈了谈之后,我的心情也好了很多,这世上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有反常的表现。

 

正说着,汪倩雯下班回来了,我们迎上去问她今晚上做什么好吃的,她特意笑着对我说:

 

“陈文凯,我今天不能留你吃饭,你的朋友 Danny专门请教了我怎么做中国菜,说今晚上要请你去他那里吃饭。” 汪倩雯还挺会演戏的。

 

“啊? 我怎么不知道啊?他为什么要请我吃饭?”我故意装作惊讶状:“你别搞错,这是我的家,我几天不住在这里,你连饭都不让我吃了,是不是David比我更讨好你啊?”我取笑她,她的脸唰的一下子红了。

 

“你快走吧,也许他给你留言了,你还没有看呢。”她匆忙地推我出门。

 

上了楼,刚推开门,就闻到了葱烤大排的味道,鲜红的酱油汁浇在大排上,看起来很诱人,桌上还有茄汁鱼块和蚝油芥兰,我冲过去一把抱住了他。

 

“我不知道烧得好不好,照着Wendy的意思做的。”

 

我咬了一块大排,有点硬,不是很入味。

 

“不好吃就告诉我,我下次可以改进。”他紧张地看着我。

 

“好吃,差不多是Wendy的水准。”我把另一半放进他的嘴里,再去吻他。

 

鱼片有点生,芥兰烧过头了,米饭煮得硬了点,但是我吃得很开心。席间,我跟他说起了张默和David对考试压力的反常反应。

 

Wei-kai, 我想了一个办法,我们试试,说不定能减轻你的压力。”

 

他让我躺下,什么都不想,只是听他弹钢琴,半小时后,我确实觉得心情舒畅了些,后来我们天天如此,其中有几次我竟然睡着了,等他结束了把我叫醒,我惭愧地无地自容,拼命地解释不是他弹得不好,是我太困了,他笑笑说能让我睡着也是件好事。

 

越是接近考试的日子,我越是忐忑不安,盼望着这一天快点到来,我就可以不用再这么艰难地度着日子,另一方面又害怕它的到来,总是觉得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复习。我的反常症状加深了,墙上被我砸掉了一块漆,圆珠笔被我咬烂了好几支,桌子被我敲出了几个凹洞,我总是偷偷地在白天他不在的时候做这些破坏性的暴力行为,在他的面前我还是有所克制的。

 

最糟糕的是我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没有胃口吃饭,每天的中饭都是只吃几口,然后倒进抽水马桶里抽掉,回来骗他吃完了,早饭和晚饭就骗不过去了,尽管他经常变着方式烧各式各样好吃的,我的食腺也分泌不出任何唾液。再次是我得了严重的便秘,可以好几天都不上,相反,小便倒是非常频繁,每次像挤眼泪一样一点点,过一会儿又要尿急了。

 

头痛是每天都有的,一到下午准时发作,不吃止痛片就无法看书,为了不让他看到,我就索性把止痛片装进了维他命的瓶子,明目张胆地放在书桌上。晚上睡不着是经常的,有时候他会陪我说一会儿话,总是说着说着就睡着了,扔下我一个人醒着,望着漆黑一团的夜晚,但是白天看书的时候,又特别想睡,常常头趴在桌上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发现书本上一滩口水。

 

考试前的一周,有一天他下班回来很早,兴致勃勃地邀请我去看歌剧《wicked》,我当然不想去,在他百般地说服下,我终于答应了去散散心。一开始我确实很兴奋,这毕竟是我喜欢看的,以前在上海五原路住的时候,总是和小炜偷偷地跑去附近的上海音乐学院和戏剧学院看他们的排练。

 

前半场看得很认真,后半场我就睡着了,歌剧结束时被他叫醒,我惭愧地简直有点气急败坏,花了将近100 加元,来Prince of Wales Theater剧院听这么高雅的歌剧,我居然睡着了,旁边的人肯定回去拿我作为饭后闲谈的材料了。我埋怨他怎么不叫醒我,他说我这段时间睡眠不好,好容易睡着了就不忍心叫醒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飞xiaofei 回复 悄悄话 文凯的某些异常的表现也是我以前考资格证书时发生过的,再变本加厉地描述一下,加些其他人的表现,就写进了我的小说。人在压力大的情况下,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受折磨的一般是身边特亲近的人。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在这种压力下,越是任性心情越是糟糕。人还是要学会克制自己,才能算比较成熟。
真的很同情Danny.文凯就是因为知道Danny爱他,包容他,才这样放肆。就算考试再难,也不应当不顾别人的感受 - 更何况是自己的爱人了。
Freeman198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飞更新,这段描写很熟悉和亲切,让我想起了我资格考试前的情形.

我当时请假两个星期准备考试.考试资料看完了,以为都会了,一做模拟题就傻眼了.从来没有按时完成过模拟题,时间永远不够.结果考试的时候也是这样.现在回想起来,不能在会做的题上花太多的时间.

最令人沮丧的是的是作出的答案不知对错.大部分人都是孤军做战,没有谁可以商量的.分析题不知自己分析的对不对.

我参加了一个图书馆学习碰到的人自己组织的Group.可是他们的看书进度和我不一样, 讨论的时候太细,太花时间.最让我担心的是,组织Group的人自己已经fail掉两次了.

我当时也很烦躁,但控制行为能力比较好,不打墙,破坏东西.一不想学了就做运动,沿着湖边走路,那时候什么都不想,最舒服. 比较认命,想着考不过就算了,反正已经尽力了.

文凯是不是A型血呀,我知道有的A型血的人喜欢用暴力发泄情绪.

期待下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