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看女儿做月饼

(2014-09-28 13:43:44) 下一个
岁月匆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到了。

今年的中秋节对我有些特殊的意义。我已多年没有和自己的家人共度中秋佳节了。每当我回首童年我家那兴旺热闹欢喜的节庆景象时,总有一股往事不堪回首的滋味。

真想不到在经历了几次疾病磨难之后,我竟然又“幸逢盛世”,“阖家团圆”,能在“八龄”之期又享受到和女儿一家过传统节日的欢快。从2014年的圣诞节到中国春节起,女儿为让我这劫后余生的老妈重温往日的好梦,认真地拉开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序幕,包饺子,做年菜,一连欢庆了几天。

现在,马上又要迎来中秋节。中秋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个寄托着普世中国人美好心愿的重大节日。记得我小时候,无论亲友邻居,也无论穷富,每到中秋节,家家都要隆重庆祝一番。但是,自从阶级斗争兴起以后,中国人的这种欢乐里就参杂了不少离愁别绪。

想不到,经过几十年的风云变幻,中国老百姓又迎来了家家户户庆中秋的好日子!连海外侨胞也一样天涯共此时,举头望明月!

我的女儿为博老母高兴,又干劲勃发,亲自动手做月饼!她从网上“专家”那里学来了做月饼的手艺。从三周多以前,就炼制好糖浆,买来了各种所需材料。自本周末起,开始动工,不厌其烦地制作各种不同的馅料:莲蓉的,绿豆蓉,红豆沙的,五仁的,枣蓉的,椒盐麻仁的,又搓成等量大小一致的馅心,摆满了一桌。用尼纸膜盖好放起。第二天,一清早,她又开始做月饼的酥皮儿,开始包月饼了。

在她忙着制作月饼的时候,我只在一旁围观。看她如何做酥皮,如何包进搓好的心子。只见她把那酥皮越搓越薄,薄的几乎透明,然后用月饼模子(分别是“中秋花好月圆”等字,周围一圈花边)压出来,俨然如买的商品月饼模样。

女儿奇怪,老妈怎么光笑而不语呢,我告诉她,小时候过农历新年前,我的母亲每年都要亲手做年糕糕团,对一旁围观的我们,都要事先警告,不许瞎话三千,说不吉利的话。从小养成的规矩,至今记得。

现在看女儿那么专注认真地做月饼,不禁又回忆起童年看母亲专心致志地做年糕糕团时的一幕幕情景。姆妈也是早早地备料,磨糯米粉,一到小年前,就和吾父一起开张制作糕团。在一张大而长的板台上,像摆摊头似的,摆满了一盆盆红枣、豆沙、芝麻、果料、红糖、牛肉馅儿、鸡油、青红丝等等配料,由母亲蒸糕粉,父亲揉成年糕和团子的剂子,母亲又帮着包成一个个雪白、粉红或金黄色(南瓜和成的)的糯米团子。屋子里飘满了蒸熟的糯米糕香味,父母的汗脸上漾着笑容,在一旁站立围观的我们傻笑着,口水在嘴里忍着。那一幅丰年吉庆图我是永远不会淡忘的!

岁月易逝,一晃,我也成了女儿的白发高堂了。几十年来经过的一切磨难和摧折皆成了锤炼我们母女的养料和资源。这不,我们不但成长了,也幸运的过上幸福生活了!

我的确是一个有口福的人。从小吃了无数父母炮制的美味,到老了,没想到我这学理科的女儿竟也有一双巧手,会做出各样中西美食,满足我这馋而又笨的老母亲!

我的女儿也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当她在满足我们全家口福的同时,也不忘和她的新朋老友一齐分享她的心意。她念念不忘一切关爱过、帮助过她和她的老母的朋友同学的情份,一份份月饼带去了她的真诚谢意!一只只真材实料香甜可爱的月饼也让她的母亲咀嚼出女儿的深深情意!


27/09/2014 追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nnifer-yan 回复 悄悄话 您女儿真能干。
aguy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一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