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双层馅儿饼 一一女婿的杰作

(2015-10-08 01:16:32) 下一个

我虽生长在上海,但从十八岁起就移植到北方的天津去学习工作了。五十多年的北方生活,把我从外到内(口味)都改造成了一个北方妇女(大妈)中的“大胃王”了。

我很有口福,童少年时,吃了很多上海、苏州和南京、宁波杭州等地的风味饮食和小吃。现在很多网友提到的不少上海小吃,不瞒你说,我觉得比我小时候还差了一些。当我52年北上天津时,又赶上了华北的繁华余韵,领略了中国北方的美食文化。北方的实诚、豪放、智慧等品质也表现在它的食文化里。

北方的饭食和上海的迥然不同。当我第一天尝到大学食堂里的大馒头和大碗的菜、肉时,不但眼前焕然一新,更不同的是一口馒头到喉咙口时,几乎噎出眼泪!那咸味和葱姜蒜的腥味也令我大感反胃。

但我是一个很能适应环境的人,不久,我就融入了热爱北方饮食的大军啦!我吃到了在上海没有尝到的很多北方风味的东西:驰名全国的天津卫海鲜,天津独创的“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狗不理包子”,最好吃的当然是“煎饼馃子”和“冰糖葫芦”!即使一根“炸鬼子”(油条)也体现出天津卫人的粗犷豪放:个大,松脆,实惠,好吃!那物美价廉的回民馆子的羊杂汤和芝麻麻酱烧饼更是我一生的怀恋!我敢说,那是任何别的城市做不出的冒着天津卫人的真诚厚道的美味!也是我今生再难吃到的最实在最好吃的羊汤啦!太多了,天津的“吾土吾民”实在是太美好啦,记不胜记啊!

我一生的经历也很丰富,除了学校、机关、干校,也下过乡,进过工厂(就差部队、监狱和妓院没领教过),吃到过真正的民间饭食。小站镇的大闸蟹、虾酱、真正的小站米饭和贴饽饽熬(读挠)小鱼、还有那任何地方吃不到的臭咸菜和野菜团子......。

记忆最深的是我在工厂四年,和道地的工人姐妹打成一片,每天中午互相交流彼此饭盒里的“乾坤”。我不但从中读出中国伟大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的真实生活面貌,也从她们的清苦而又多姿多彩的伙食里看到天津市民的乐观、大方和智慧的特性。那原始的标准面粉,居然做出各种花样可爱的面食;那价格低廉的臭鱼烂虾也被做成了花团锦簇的丸子或裹满面衣的好看又好吃的小鱼儿,连最贱的菜帮子、嘎瘩头都被做成了好吃的腌菜,至今我还常常怀念现在已很少见的“五香疙瘩头”(切细丝倒点醋和麻油一拌),也是喝稀饭的最佳搭档之一,不是吗?

唉,当你活到我这岁数时,当你吃厌了大小餐馆的油腻菜肴时,你就会跟我一样,渴望回到家庭饭桌上,吃最普通的家常饭,回味几十年前那些没有激素没有花里胡哨的添加剂和调料的富有诗意和情趣的民间美食了!

披着画皮的“美女”总是不敌真美女的。你说是吗?

所以,我们现在已经不常去外面的餐饮场所去牺牲我们的肠胃了。总觉得,还是家花比野花靠得住!

这不,最近,我在家里吃到了一道前所未尝的餐厅里绝对吃不着的美食。

我的女婿平常因工作所限,不常做饭。只有周末,才亲自披挂上阵,做点很有特色又不复杂的饭菜。他是个低调而沉默的医学学者,对于饮食,他力求简单、卫生、营养、美味。他常常做一锅西红柿鸡蛋手擀面,加上两三盘又有营养又清淡的菜肴。有时候,他也会做几样标准的北方菜!常常让我既尝到了新口味,也颇有新鲜感。

有一次,我们在一起怀旧,念叨童年时的好吃的,着实享受了一次精神会餐。这激发出了我女婿的灵感。在一个周末,女婿不声不响地,独自一人,连和面、擀皮儿,切菜、做馅儿,最后,拿出电动烤锅,不到一小时,就烤出了一大烤盘的馅儿饼。我在院子里散步,老远,就闻到一股鲜香味儿。

待到女儿下班,一家围坐开吃,哇,不是一般的平时吃到的那种馅儿饼,竟是两层的!它是由三张一般大的饼皮儿和两层馅儿组成的。那馅儿也是我们最爱吃的牛肉、洋葱和大葱合成的,怪不得香飘百步之外!我一边吃,一边欣赏。仔细观看那做得严丝合缝的双层馅儿饼,不但饼皮儿大小均匀,而且每一层的馅儿也铺得厚薄匀称,恰到好处。而要把这三层饼皮两层肉馅统一成为一个滴水不漏的又圆又厚的大馅儿饼,经过恰当的火候,煎出一张成功的又好吃又好看的盘中餐,实在大非易事!我一边琢磨,一边夸:“嗯,宝贝,你是怎样做得这样完美的呢!这么复杂的工艺,你做得又好又快!”他很谦逊,一再说,没什么。我却感叹:很多事,看似简单实艰辛啊!我真有点不忍张嘴去消灭这么美好的作品!,待我吃了几口,不得不又夸:“太好吃啦!真的是又软又脆,油而不腻!”

而我那位心灵手巧从不自夸的女婿只是笑而不语。

一向在做饭上比较自信的女儿,也不得不表示臣服。连说“好吃!”而且提议她的husband把这一专利继续发扬光大,成为我家饭桌上的保留节目。

那一天,我们都打破了平时的饭量记录,不顾肚子的抗议,依然享受到满面红光、嘴角流油、盘底朝天为止!

我又一次体会到:很多美好的东西是默默无声地隐藏在极平凡的世界里的,它没有伪装,没有广告,却有它自身永不衰败的生命力!

 

08/10/2015草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一个有福之人!祝福你们一家!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你闲人一个不帮小辈的做饭干家务? 呆得时间长了会被女婿嫌弃的。
大珠小珠落玉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友们的鼓励。
我的女婿有很多值得一写的品德,我把他当做自己的儿子。称一切我爱赏的小辈为“宝贝”,已是我的情不自禁的习惯了。
谢谢大家!
fiftymonan 回复 悄悄话 叫自己的女婿宝贝?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读得快乐!写得真好!
我也不爱吃饭店的,爱吃家常菜。
您有幸福的晚年和您亲爱的家人密不可分。祝福一家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片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好文。祝您身体健康!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欣喜地拜读三姐又一篇新作,想不到三姐这位从事医学专业的学者女婿,工作之余还能烹饪为家庭带来生活乐趣,真为三姐身边有着这么俩位心灵手巧的女儿女婿陪伴而欣慰!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