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喜忆上海七宝镇茶馆

(2014-09-25 21:29:46) 下一个
下午,接到手机上一条微信,一位墨尔本的上海朋友告诉我,在Box hill 区 新开张了一间中国茶馆,邀我几时去坐坐,重新回味一下昔日的茶趣。我自然欣然答应了。

这条消息,马上勾起了我尘封已久的回忆。

记得童年时,跟父亲或阿姐阿哥去上海的老城隍庙游玩时,曾经远远望见过九曲桥的尽头,有一座古色古香的茶楼,那不时飘来的好闻的茶香,和断断续续的丝竹声,令我不胜神往,不愿移步。但家里的规矩,女孩子是不去茶楼酒肆的。我心里却一直留下了一份对茶馆的好奇。虽然后来在老舍创作的话剧“茶馆”里也看到了旧时代茶馆的亲切又沧桑的面貌,毕竟从未亲临现场过。

直到几年前,我回国探亲,在上海和我的姐姐妹妹和弟弟欢聚一堂,我们几个快活的老小孩,像一群无拘无束的小鸟到处去玩。有一天,姐姐推荐我们一起去七宝镇观光。她说那个小镇还有些古风,值得一游。

于是,说去就去。一到七宝镇,果然名不虚传。热闹繁华,民俗风味浓郁。有各种别处见不着的南边小吃,和久违了的乡镇手工艺品,几乎快要失传的奇巧实用的民间竹木制品.....,真是目不暇接。大门楼的饭店酒楼咖啡馆饮料店也一样不少。我们姐弟 四人,就像贾宝玉出城到乡村一样,见什么都新鲜、喜欢,也几乎走一路,吃一路。正感干渴疲乏之时,忽然我弟意外发现了一处妙境:一间茶馆!

那时正是午餐时分,游客们都挤在饭馆或小吃摊档上,茶馆里人不多。我们按照院墙上的布告,买了票进去。说来几乎像神话,一张票,两块人民币。那张门票上还郑重其事地印了七宝镇的微缩图案,写上票价。进门以后,服务员就笑容可掬地引领我们在一张宽绰干净的八仙桌上坐下,跟着就摆上四套青花茶具,里面放了近半杯茶叶,四大把暖壶开水。还告诉我们,开水可以随时再添。真正是难得一见的纯朴乡民啊。我们一边喝着热气腾腾的香茶,一边轻言细语低笑。妹妹又悄悄出去买了不少茶食小吃,尽是当地风味特色,什么瓜子,小糖食,茶叶熏青豆,豆腐干,萝卜丝饼,等等,我已记不清了。

过了个把小时,舞台上徐徐走来两位说书艺人,一男一女,长相清秀大方,颇有“老残游记”里的韵味儿,女艺员操着琵琶,男的说书。啊也,是我久违了的梦牵魂绕的苏州评弹嘢!

我们姐妹几人惊奇得睁大了眼睛,做梦也想不到20世纪的繁华上海的郊野一角,竟还有这等古朴善良的买卖!喝茶还兼免费听评弹!

两位三十上下的演员,轮流换角角色,又是说,又是唱,又是弹,毫不偷工减料,怠慢应付,说唱弹拨了一个多小时。那一口吴侬软语简直把我拉进了似梦似醉的仙境,半天没有甦醒过来。台下的听众越来越多,都坐满了。仔细一看,有很多乃是当地镇上的老听。有的边听边击节欣赏,有的疑是镇上的鳏寡老人,到此半是听书半打盹歇晌来的。你想,花两块钱,到这里快活一个下午,又有茶喝,又有戏听,又可打瞌冲,又可和熟人闲聊,哪里找?全国恐怕只此一家。吾弟见此情景,感动不已,直说,这里真正是老百姓的乐园。可惜离得太远,不能常来!

那一天,我们不仅玩得过瘾,享受得心满意足,还有了一次几十年来不曾有过的梦境般的见闻!

我不禁感叹,其实,生活中隐藏着许许多多的看不见的乐趣,只是我们为太多的俗务所缠,摆脱不了俗世的诱惑,以致错过了多少良辰美景,多少潇洒有趣的日子!


25/09/2014. 即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照片多好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