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重游昆士兰大学校园记

(2014-09-21 15:21:33) 下一个
对所有的大、中、小学,我有百看不厌的兴致。就像读一切名著一样,百读不厌!

这一次,乘着去黄金海岸度假,虽然我已见到了我日夜思念的外孙,但我还想再次看看他就读的昆士兰大学校园。

三年前,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跟随他的父母一齐送他去上大学。初次来到这美丽宽广的校园,想到我的外孙从此就要在这美好的环境里生活学习六年,我的欣喜超过了全家人。我甚至不愿离开这里了。

我虽然也在国内著名的学府生活学习多年,也曾参观访问过国内多所著名学府和校园,自然也各有各的特色和魅力,但从未见过这样恢宏的建筑,宽广的校园。那一座座挺拔富丽而富含文化气息的巨大建筑群,散发出无穷的召唤力,使一切经过她的人们都难以抗拒地要伫足仰望,产生梦想。可惜,那一次,因为忙于帮助从此要独立自主的孩子安排好日后的学习生活,我们来不及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欣赏校园环境上,便终于告别了那建立在昆士兰省专门划给该校的一个岛屿上建立起来的面方圆数十公里的校园了。

三年之后,我们又重游昆士兰大学校园了。九月的天气正是阳光灿烂,万物苏醒的最佳季节。昆士兰大学校园真是一块风水宝地,那里的树木青草也多透着一股贵族气息。校园四周,完全被周围一派绿色所包围,这里的每一棵树木都修剪得整齐优雅,像一个个高贵的绅士似的,彬彬有礼地挺立在校园内外。那葱茏碧绿的草地,远望就像一大张绿茸茸的地毯,到处是下课后散坐在那里欢聚、休憩、座谈的年轻学子,他们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精英,一张张充满青春朝气和活力的俊秀快活的脸,无忧无虑的溢满幸福感的神气,羡慕嫉妒得我恨不得置身其中,变成他们(她们)中的一员。时而我像灵魂出窍一般,目光定住在一群刚从教学楼走出来的三三两两的学生身上。他们(她们)或是兴奋地谈笑着,或是严肃地讨论着什么,脚下迈着轻快的步伐,阳光把他们照射得一个个像圣徒一般,神圣、高尚,又英俊活泼......

这一幅幅闪烁着校园和年轻人光辉的画面,是我在别处看不到的令我陶醉令我神往不已的神圣之景啊。

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传统经验里,曾包含一条“熏”。是指,一个人的成材,不仅要靠自己刻苦攻读,更需要在一方沃土良园般的环境和氛围里接受长期的无形的深入骨髓的熏陶,才能有望成为志趣高远的学人和智者。


几年前,我的弟弟曾在湖南参观过著名的岳麓书院,也是无限激赏和赞叹那里的风水气概,积累了几代人的浓厚蕴藉的人文气息。他也相信在那种文化学术环境里熏陶过的学人必然气质不凡。我的爱幻想的脑子里不禁出现一张张几年后出自昆大校园的年轻科学家、工程师、医生、艺术家、音乐家、文学家的形象和画面!这真是一片充满生气和创造力的温床,一个培育未来的社会精英和建设队伍的乐园!

我那充满骄傲自豪的外孙,现今已是这里的主人了。他熟悉地指点着一些有着辉煌历史的、或是风格特异、特有魅力的建筑,告诉我们其中的故事,又开车带领我们巡视四周的景色风光,宽敞明亮甚至彻夜通明的图书馆,为大学生专设的体育场馆,方便的交通车站,以及校外的学生公寓,还有一条街上开设的大大小小的咖啡馆、意大利、泰国、中国等24小时服务的餐饮店。外孙说,学生们基本上都在图书馆熬夜苦读,有时,半夜里,肚子提出抗议,有的人就开车到小店里垫一点粮草,再回图书馆继续埋头苦干......。听起来,又有趣,又感动!我多么想也到这个图书馆里去受受熏陶,感受一下青年学生的青春和理想啊!

自然,我们也必然要去了解一下租用私人公寓的外孙的宿舍。那是一套三个学生合租的公寓。一进入大厅,果然是一幅乱哄哄的大学生生活实景。三个忙于学业的毛孩子,显然都顾不上维护公共环境。但看到外孙的那一间小屋,还不错,布置得还颇得体。一间三四平米的屋子,摆着小床、书桌,书柜,几件乐器,电脑,还有几样小装饰品。墙上贴着一张现代画。窗外,有一个小小的阳台,阳台旁边有一棵婆娑摇曳的老树。还不失诗意。

我那爱子胜己的女婿看了他儿子的住处,不由心疼,觉得过于狭小。但我那乳毛未干的外孙很是知足。他经常自嘲为“穷大学生” ,生活上很知节俭。一旁的我在浮想联翩,我深为我的外孙感到幸福,他的父祖几代人,哪里有过这样的幸运!能挣扎上学,已是侥幸了。

和当今的新贵、土豪及他们的二代三代相比,我的外孙的生活条件似乎是寒酸了点儿。但是这些身为家长的人,一伸手,就能给孩子买一座几千万的豪宅,锦衣玉食豪车供养着,仍不能填补他们的无所事事的儿女们心灵上的空虚,导致他们吸毒、嫖娼,走进监狱。

感谢上帝,感谢生活,我的儿孙没用这样的“荣幸”。他们投胎在一个清贫的脑力劳动者的家庭,不知豪华为何物,却也不曾受到过富贵的宠养污染!我的外孙能在昆大校园里呼吸阳光雨露,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这已是上帝的恩宠了!我相信今后必然会一代比一代更幸福,更前进!

时代和社会的进步确实已无法量计,一代代新人的涌现是谁也无法阻挡的!今人的努力,不正是为了未来一代代子孙更幸福,更有创造力,更有建树吗?

时光在疾驰而去,我们终于不得不怀着美好的祝福又一次在夕阳的霞光下告别昆大校园。我兴奋地对外孙预约:待你大学毕业的那一天,姥姥还要来参加你的毕业典礼,戴一戴你的方帽子,跟你一起照相!快活的外孙脸上漾满了喜悦和笑容,连连点头,并和我抵掌相拍,说,姥姥,你说话一定要算数啊!

是的,我要努力活到那一天,亲眼看到我的外孙回报社会的那一天!


16/09/2014深夜草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anghai58II 回复 悄悄话 愿"文二代""文三代"学业有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