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墨尔本远郊“大洋路”观光“取经”记

(2014-05-11 20:59:12) 下一个
又到了复活节长假了。4月15日外孙兴致勃勃地从布里斯班的UK校园里回家来和我们欢度假期。

19号那天,他把我送到Doncaster图书馆楼上的上海海外联谊会去参加一个欢庆复活节的爱宴活动,我带着女儿特地精制的一块核桃仁奶油蛋糕去和会友们分享这欢聚的时刻,回家后还意犹未尽,欢喜不已。

20号一早。我们一家三代四人,又喜气洋洋地登程去郊区的Great Ocean Road 欢度三天假期。

看着我那阳光焕发的20岁外孙平稳地驾驶着他母亲新买的一辆轿车谈笑风生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终于现实了外孙十几年前对我说的“姥姥,等我长大了,我开车带你出去玩!”的童稚许愿,我不由得眉开眼笑,心花怒放。感谢上帝,终于等来了这一天!

这几天,也感谢天公作美,阳光灿烂,轻风微拂,高速公路上车流顺畅,公路两旁绿树参天,汽车已渐入佳境。

出发之前,女儿女婿已做好充分计划,要利用这难得的时间和机会,细细游赏大洋路沿途的几个著名景点。汽车加足了油,带足了野餐所需的种种供应。也为了照顾老弱病残的我,汽车每至一处,大家就下车活动一会儿,补充一点能量。懂事的外孙不断询问我:姥姥行吗?姥姥累不累?喝水吗?想吃点什么吗?

我从年轻时,就喜欢坐车兜风,车轮一转,我就精神焕发,不知疲倦。至今虽年逾八十,仍童心未泯,多长的路程也不觉得头晕和疲劳。

不料,汽车刚第二次停下,要去Lorne Bay看海景时,我在走下一道木台阶时被黄沙一滑,笨重的身子立即失控,重重摔倒在地,当时就痛得不能动弹了。半天,才缓过劲儿来,由女儿全家把我连抬带抱送上了汽车。在那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野外海边,既无医院,也无药房,而且又值假期,哪里可治我的腰伤?幸而女婿沉着,问我觉不觉得脚趾麻木等等。当时我已痛得麻木了,倒也不觉紧张和严重,还不舍得放弃这旅游机会呢。计议之下,决定继续前进。幸好,女儿带着两种止痛药,暂时稍稍缓解了我的疼痛。自然,我是只能眼游为主啦,有些景点我让他们三人下车“探险”,我则只能在车上左顾右望,极目远眺了。就这样我已很知足了,觉得“痛得值”。

虽然我极力装出不在乎的样子,还是影响了他们三人的游兴,不敢按原计划那样细玩了,不得不急着往预订的旅馆驶去。但这一旅程对我来说也是一艰苦的历程。汽车的每一轻微的颠动,都给我的腰椎带来彻骨的疼痛。即使这样,我也咬着牙目不转睛地看那车窗外转不完的“九十九道弯”两旁的山崖和海景。

这一回,我可真过足了看海的瘾了。最初,汽车曲折行驶在大洋路上,沿海所见, 似有新西兰的Dunedin海峡的模样。但随着车程的不断延长,那没完没了的海岸线旁的无边海 洋,愈显出了它的辽阔浩渺。它没有Dunedin海峡的优美和秀丽,却有一股原始的粗犷的野性美。有时候,我看到一大段漫长的路边,是一排排密集修长的兼有原始和人工栽植迹象的森林,它带来了一派勃勃生机和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命力量;有时候,在我眼前有不断出现的大片大片的荒原,使我情不自禁地联想起,这大片原野要是放在劳动力充足的中国,绝不会这样荒废着。那广袤无垠的大地上肯定会播种出各种可爱的农作物,至少也会牛羊遍地,果树成林!更令我惊异的是,一路的风景线上经过的不少农村小镇,却绝无落后的“个别现象”,无论是房舍的建筑,或市镇设施,交通等等,都和我们居住的现代化大城市没有什么差别,而更大更宁静的绿色空间,更新鲜的空气,反而显示了郊野生活的优势!从我眼前驶过的种种景象,令我只有惊叹和赞美,完全忘却了腰部的剧痛和全身的不适!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的汽车终于顺利停在了预订旅馆的泊车位上。当我费劲地跌进那舒适洁净的大床上时,孩子们不胜紧张忧虑地问我感觉怎样,我愉快地告诉他们:“痛”快!又痛又快活!我痛得很值!

年轻人的旺盛生命力是什么疲劳和忧患都压抑不了的。当他们略微休息洗漱吃喝,把我安置妥贴以后,就又像三只欢快的鸟儿一样飞出屋外去也。

女儿等在我多次描绘落日的奇观和鼓动下,急于到这空阔的环境来圆他们一睹奇妙的落日美梦。

两个小时以后,这里已是一片奥妙无穷的夜色了。由于惦念着我,他们不得不恋恋不舍地回旅馆来陪伴我。带着大大小小的食品和烫烫的咖啡以及零食,一边吃喝,一边介绍他们目击到的落日奇观和四周的景色。女婿还拍摄了很多影像,让我回家再看。

我本想减少他们的精神负担,次日独自留在旅馆里休养一天,让他们去尽情游赏,不料女儿说,“大节目还在后面哪。澳洲最著名最壮观的三大名胜之一的大洋路“十二使徒”您怎能放弃?”女婿和外孙也鼓励我,“既已来了,咱们就慢慢地开车去看一看吧。”事实上,我也必须跟着走,我们下一站的旅馆又换了。

我原是一个贪玩的老顽童。听说明天会有更好玩的地方,自然不甘示弱,马上改口说:我去,我去!

带着腰痛强睡了一夜,次日一早,我又打起精神推着我的步行车由孩子们搀扶着去餐厅里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看见我食欲不减,女儿女婿觉得我还能经得起折腾,稍事休息后,便又开车上路。我基本上是在车上赏景吃喝。直到“十二使徒”,那是我神往已久的海景。我既已咬牙跟随到此,岂可错过机会?!

在孩子们的帮助下,我手扶推车一步一移地顺着平整光滑的路面走到“十二使徒”的栏杆边凝神贮望那每一座座酷似十二使徒的神雕般的巨石。日夜不息的海浪不断拍打着它们,卷起阵阵雪白的波浪,把这些岿然不动的岩石凿刻出一层又一层青、蓝、灰 、黄、淡紫等不同颜色的精致细纹,就像使徒们穿着的大袍上的褶纹。万能的上帝啊,神奇的造化啊,祢是怎样创造出这样神奇的奇迹和杰作的啊!我若不是亲自目睹这些海洋里独特的神迹奇景,是怎么也想象不出那一幅幅惊鬼神而泣天地的画面的!

眼泪在不知不觉间流淌,我不知道那是腰的巨痛还是上帝的杰作的深深感动,使得我热泪难禁。我恨不得也屹立于大海之中,与十二使徒为伴,天天迎着朝霞,听着浪涛的搏击声,不断地完美着自己,供世代游人激赏和赞叹。那一天游人格外多,大多数人蜂拥到那海岛尽头,去欣赏天海一体的幻境,又带着无限留恋的不舍之情怅惘而返!

是啊,人类的灵魂和心胸如没有大自然的洗濯,将会陷入怎样的污浊和迷茫?天色渐暗,我们不得不离开这一令人肃然起敬的神圣海景,驱车前行,直到Great Ocean Road 的尽头处我们下榻的旅馆。

那是一个颇有风致的星级旅馆,室内厅外有一宽敞的阳台,站在阳台上即可看到不远处的海滩和热闹的旅馆群。夜色和人间的五光十色交相辉映,别有一派旅游区的风光和生活情趣。

晚餐后,女儿一家把我送回旅馆休息,他们又继续出门去寻幽。直到深夜带着满意的心情回旅馆过夜。

次日一早,女儿夫妇又去海边看日出。这本也是我此行的一个目的。我曾在国内泰山顶上观赏过日出,却从未看过海上日出,只在书中读到过有关海上日出的描写。所以,心里一直向往着有朝一日亲自目睹海上日出的奇景。不幸的摔伤使我又一次落空了这一美好的愿望。

若不是我的腰伤,女儿一家还想在第三天白天去大洋路周遭转转,再细细浏览一下这号称澳洲三大景点之一的大洋路风景区。现在我们不得不急急地班师回朝了。

我的年轻茁壮的外孙子,一路轻松地平稳地驾驶着汽车,还时不时地关心着外婆的伤痛。听女婿说,我们几乎行驶了一千多公里了。我一边探头观望车外的公路,一边想象着和感叹着,修路工程的伟大和艰巨,得有多少劳动者的血汗和多少年的时间才能修筑成这样一条漫无边际的曲折又平坦的公路!造物主为我们创造了种种大自然的伟大杰作,但若没有人类与之相配合的创造性劳动,世上的人们又怎样能发现和欣赏上帝恩赐给我们的种种奇迹呢!?

上帝是万能的,而人类也几乎是无所不能的!我在感谢上帝的同时,也深深感谢那一代代为我们这些千秋万代后人的幸福生活洒下心血的筑路先民们。现代化的科技社会虽然在惊人的变化发展,但永远不能没有艰难的体力劳动和为之献身的“烈士”!谁能说这些筑路工对人类的贡献不如那些脑力劳动者的精英们呢?可是,我们记得很多政客和精英们的名字,有谁知道那一代代铺路者的姓名呢?

请点燃起我们的心香,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的伟大劳动和不灭的贡献吧。

这也是我这次深游大洋路海景的一个巨大精神收获。

人类只要按照上帝的旨意去顺其自然地行事,就必能造福自身及其子孙万代!比起我此行的刻骨铭心所得,那一点腰椎的伤痛实在不值得抱怨!一个年逾八十的老人,带着旧病和新伤能艰难游览完这漫长的大洋路海景,难道不是我老来历史上值得骄傲的记录吗?!

08/05/2014晚
写于墨尔本东区康复中心病床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拜读此文,不仅使我们感受到大洋路美丽风景,更为不易的是这位年逾八十的作者受伤后能这样坚强,躺在康复中心病床上还坚持写作,介绍这次深游大洋路海景巨大精神收获,确实称得上是“老来历史上值得骄傲的记录”!
Y389 回复 悄悄话 大洋路风景真好,您老不慎受伤还能写游记兴致极佳。疗伤要有巧门,最宜在浅水游泳池慢游,如不会在水里散步亦可。在水中人的脊椎不会受压。当然先要清教医生为首。这种受伤是要相当时间才能恢复的。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大洋路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退伍軍人修筑的。當時經濟蕭條,軍人回來後失業,政府就派他們修建了這條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