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大自由主义者的自由发挥

(2013-12-08 20:58:07) 下一个
16/11/2013

感叹

一只鸟儿一生都自由飞翔惯了,一旦失去了翅膀,再不能飞上云空,飞上树梢,飞去海边和随便什么人家的屋顶烟囱,它会怎么样呢?也许,会有人喂养,但再不能到处去自由自在地啄食;虽有一个可避风雨的鸟笼,但那只是苟延残喘了,不能自己展翅飞翔的鸟和靠人豢养的鸡有什么分别呢?不能按本能天性去遨游太空自由觅食拍翅啼鸣的鸟还是一只真正的鸟儿吗?他虽会鸣叫,怕唱不出发自内心的种种富有灵感的欢快得意的悦耳歌声了吧?

17/11/2013凌晨

随感

大诗人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这话已够豪迈了。但我要补充一句:人生失意也尽欢。 人生大抵得意时少,失意时多,所谓"不如意事常八九"。因故,人不能只在得意时尽欢,也要在失意时给自己打打气,充充电,甚至举杯cheers 。why not? 得也欢,失也欢,不以得欢,勿以失悲。得失皆欢,才是真性情,真风流!何物能夺走一个人永葆欢喜的真性情?!

17/11/2013。

独白

佛说:开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我又有补充: 开口常笑,别光笑天下可笑之人,也笑笑自身常有的可笑之处; 大肚能容,别只容天下难容之事,也应容自己难免做错之事! 人非圣贤,熟能无过? 人活百岁,岂能永远正确! 要笑要容,既笑人之可笑,也要笑己之可笑;既容他人之"恶",也要适当宽容自己某时某事的无意之错。 要记得,"我"也是他人"可笑""难容"之对象。只看他人,不返照自身,便有失公道了。

17/11/2013.

晨餐

独思 世上最难掌控的两件事,一是大自然,二是人的头脑。 大自然实在是凌驾于万物万事之上的神秘莫测的"神"。虽然自古以来的帝王将相们不断口出狂言,向大自然挑战,做出不少愚蠢徒劳的事,结果,终不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遗臭万年。 人的头脑也最难操纵,不象一部机器可以控制开关。暴力,铁腕只能管用一时,也只显效于表面,除非把人全部消灭,彻底消灭。这可能吗?

以我为例,年已八十,腿脚已不能随心所欲去到处乱走了,但那讨厌的头脑却不象腿脚那么老实,即使睡着时, 还不思量,自做梦呢!有时病倒在床,那脑瓜仍不免不由自主地胡思乱想,病情稍轻,它就万马奔腾,神游八荒,近在眼前,远在几十年前的古老家事,亲朋故友老邻旧居的吃喝玩笑,花草虫鸟小事,都会自动浮现。读过的诗,看过的书也会自动蹦到脑子里,重温之后,还不免会心一笑,颇自小小得意。 还有,我这张讨厌的嘴,不但馋,贪吃,而且爱说。言为心声。有时,心里一高兴,就忘乎所以,不论时间地点场合对象,只要有机会,就手舞足蹈,云山雾罩,滔滔不绝地说或得色起来,后果当然不忍回顾啦。事后我也曾自责自嘲,但正如我老母亲对我的评论"青肚皮????狲""记吃不记打",晚上发誓,早晨就忘了。唉,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 幸亏我天性简单热情,头脑更不复杂,反右等几大运动,我竟逃过一劫又一劫,没有当上阶级斗争的冤魂。不过毕竟明里暗里也吃过无数莫名其妙的亏。好在我天性痴傻,不计得失,竟意外地混了个逍遥自在,不缺吃不缺穿的快活晚年。物质享受之外,仍能信马由缰,信口开河,甚至乱涂乱说,也没人再来管制我了。对于我,精神永远大于物质,吃饱喝足后,能口无遮拦随心所欲地说话作文,就心满意足了。不过,到底"祸从口出",自己私下里胡思乱想则可,说出来写出来,就泼水难收,对人对己都有些不够负责了。 我的这张锁不住的嘴呀!又忘乎所以写下来了,不是等于又自己招供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