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外孙 (续篇)

(2013-12-08 19:25:40) 下一个
昨晚近八点时,我已上床半靠着床头读书,准备睡觉,这时,我的懂事的外孙悄悄走近我的床边,弯身问我:姥姥怎么样啊?需要我跟你说一会儿话吗?我当然欢迎,说,好啊好啊。来,坐下。

我放下书本,他便像一只温驯的小鸽子落到我的床上,轻轻地偎依在我身边,笑容灿烂地抚摸着我的松软下垂的臂膀说,姥姥的大胳膊还那么胖!

然后,我们就开始神聊。

我说,开心,都说姥姥不显老,其实,和两年前咱们俩一起照的相片上比,我老多了。开心便说,姥姥,你想想,这两年里,你一连得了三次癌症,做大手术,能象现在这样,够好的了!说的也是啊!

我转变话题说:开心,你想听姥姥给你讲讲我在奥克兰的故事吗?他点头。我就给他讲,我在奥克兰的老朋友们对我的种种关爱,还有我在做乳癌放疗时许多志愿者老人跟我交谈的故事,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讲述每一个热忱可爱的男女志愿者老人告诉我的有关她(他)们的生活经历和助人为乐的故事,他笑着说:姥姥你的英语那么臭,还能听懂他们说的话?我说,是啊,开始接触她们时,我总是先打招呼说:sorry,my English??????,她们就友好地说,no, 你的英语行,我听得懂。然后,她们用简单的短句问我,你从哪儿来的,跟谁一起生活等等,我就用我的蹩脚的英语回答她们的问话,也反问她们同样的问题,她们(他们)都很坦率地告诉我她们的年龄,家庭情况,爱好,等等,有的还主动告诉我退休前的工作和现今的业余活动等故事,使我增加了不少对纽西兰老人的了解和感情。她们(他们)是那样善良、热诚,有的老人还去过中国,爱吃中国美食,爱看京剧,而且,她们大部份人也患过癌症,康复后就参加志愿者行列,义务帮助别的癌友解决困难。

我一边讲,外孙一边笑着说,姥姥记性怎么那么好呀,还都记得。我说,凡是我感动过的事,我都记得很深。

说完这些故事,我又表扬我的外孙说,宝贝,你真让我感动,你这样耐心陪伴姥姥,你又懂事,又让姥姥爱得心疼,谢谢你啊?????,热泪又情不自禁地流出眼角。

可是外孙安慰我说,姥姥,没事的,爸爸妈妈都忙,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来陪伴你,我现在放假,可以多照顾姥姥,我愿意听姥姥讲故事。我说:其实姥姥知道你有好多自己的事要办,可你却花那么多时间来照顾陪伴姥姥???,这善良温和的孩子又说,姥姥现在就是一个孩子,需要大家哄着,他轻轻拍着我的胳膊,又抚摩我的脸说:将来我有了孩子,我也要给他们讲我的姥姥的故事,我告诉他们,我的姥姥脸儿不大,但胳膊很胖;我的姥姥爱笑,也爱哭,会讲故事,记忆力也很好?????,听他像他小时候我哄他拍他,给他讲故事时的样子和情景,我的眼泪顺着我的笑容流淌下来。

我又唠叨说,姥姥老多了,耳朵也聋了,力气也差了。他又笑着安慰我说,姥姥,你够好的了。"是啊是啊,"我说,"多亏你妈你爸和你的爱心救护了我啊!"

幽默的外孙又笑开了花,说,姥姥又拍马屁了!我假装反击说,好,哪天姥姥给你来一蹶子,你就知道姥姥的厉害了!

说完我们俩都哈哈大笑了。

我又说,宝贝啊,姥姥的"马屁"都是真心话,是实话实说,不是虚假的奉迎。姥姥一生就吃亏在心实口快,不会拍马奉承,自己也不刻苦,以致一世无成! "

但是,姥姥的朋友很多呀!"外孙说。

"是啊,都是十几,几十年的老朋友了。"我回答说。

孩子又问,"她们为什么都对姥姥那么好啊?"

我说,"心换心!你先真心待人,必然换来信任和帮助!"

接着我就就着这个话题,对外孙说,"宝贝,一个人一定要与人为善,也就是与己为善!善心结善果!" 我又接着说:"姥姥不盼你长成参天大树,只盼你长成一棵枝叶葱茏绿荫覆地的良材,为人造福,为己为后代积福积寿,于愿足矣!"

我又说:"你学医,是为了取得献身社会,治病救人的学识和能力,是一生的事业,当然重要,要好好学;但是,姥姥也希望你坚持游泳和其它运动,强健体魄,那是你一生的根本财富;同时,我也希望你的音乐爱好一一拉小提琴,永远不放弃,那也是完全属于你自己的精神财富。音乐使人愉悦忘我,使人高尚优雅,是获得正能量的重要来源,对你的事业有百利而无一害。坚持这三项,你就能一生充实,活得快活无比!"

外孙连连点头说,我会记得姥姥的话。

随即他又说,姥姥今天说话多了,你该睡了。他迅速起身,给我点了眼药,又扶我服用了安眠药片,便关上小灯,掩门告辞了。

我没有马上睡着,心里还在感念我这无比感动的贴身贴心的"小小棉袄",感谢上帝给我的恩赐!

一个二十岁的毛头小伙子,正是精力旺盛,热血沸腾,朝气蓬勃的花季青年,正是享受青春勃发,活泼好动的时段,能用一个多小时来陪伴哄逗她年老多病,唠叨烦琐的外婆,这是怎样难得,得有多大的爱心和耐心啊!

我亲爱的外孙啊,你让我永远感动和爱得心痛!有了你,就补偿了我一世的折损和委屈!

宝宝, 我爱你,感激你,铭记你,祝福你!我愿把我的爱、我的祝祷化为你的血液你前进的能量,永远幸福健康,永远充满爱心和活力!


07/12/2013 激情速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珠小珠落玉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我的外孙是非常懂事,时常令我感动。
大珠小珠落玉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2272chen' 的评论 :
谢谢,稍后回信。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真令人感动,这么懂事善解人意的孩子。看得我都不知该说什么了。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能再次看到新的作品。有这么好外孙陪伴关心很难得,就如文章描述那样“得有多大的爱心和耐心啊”,确实很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