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感恩我的母亲 一八十生日遥祭母亲

(2013-06-20 22:06:54) 下一个
姆妈,我我亲爱的姆妈,今天是我的八十周岁生日。这于我,好像是一件意外的事。我从未想过我会活到这一天,也总觉得八十这个数字离我还遥远得很呢。不想,木知木觉的我竟也摇摇晃晃跌跌撞撞地走到了这一天。我不知道我应该高兴还是痛哭,更不知道应该庆祝还是麻木。

感谢上帝,天亮前启示了我,我突然明白,我今天最应该做的事是要首先感恩我的生我养我的姆妈。

八十年前的今天,正是姆妈最辛苦、受难的一天。是她把我带到这个艰难的入世,让我跟她朝夕相处、甘苦与共生活了十八年。直到我远离她的身边去上北方的大学,她的心她的思念仍一直未离开过我。直到姆妈安享八十四岁高寿去世为止,我一直享受着慈母手中线,她的一针一线还惠及我的子女!

当然,姆妈对我的恩泽远不止此。从我懂事起,她的一言一行,就如无声的春雨在浇灌着滋润着我的成长,影响着我的一生

。姆妈一生养育了七个子女,大大阿哥不幸早夭,其余六个子女无不是她一饮一啄一针一线亲自把我们抚育成长到大的。我不是她唯一的女儿,她不可能把她的母爱专门奉献给我一人;可她却是我唯一的母亲,故我对她会毫无道理地要求她把更多的母爱集于我一身。

不知为什么,我从小就感情强烈,敏感,常常觉得姆妈偏爱而对她不满气愤,养成了我一种偏激的性情,也造成了姆妈对我的不喜。但事实上,十只手指虽不能一般长,却是十只手指指指连心的。虽然,姆妈在表面上对我不大宠爱,但她内心深处对我的痛痒关心和别的子女是一样的。她对我的性情脾气、优长劣短看得一清二楚,在是非面前,她对我是公正公平的。

小时候我们姐妹之间难免发生一些小小磨擦,姆妈看在眼里,嘴上不说,心里有数。她知道,我脾气gen,吃相坏,嘴快,但实际上缺心计,吃亏。从小我就缺心眼,轻信人,甚至陌生人。

有一年冬天,我还是一个不到十岁的初小学生,姆妈让大阿姐给我织了一件绒线开衫,我高高兴兴地穿了去上学。半路上,一个陌生的中年男子把我叫住,他说:小朋友,侬阿是旦华小学的学生子啊,我说是啊,他又说,侬格级任老师是我格朋友。我想托侬带点物事把伊。我毫不怀疑地一口答应:好格。他又说:我忙记特(忘记了)带包袱来了,侬阿好把侬格绒线衫脱下来借我用用,好伐?我立刻欣然脱下我身上那件初次上身的新绒线外衣交给了他。然后,他让我站在一条僻静的弄堂口等他拿东西回来。我就像戆大一样老老实实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等着他。谁知一等再等,眼看上课的时间要到了,也不见那个骗子的踵影,我急得直喊,喂,喂,••••••,(我连人家的名字都不晓得,只能喊喂,喂,喂),哪里有一个鬼影!我只好沮丧地去学校上课了。中午回到家,我也不敢告诉姆妈,还照常吃中饭。待到饭后要继续去上学时,姆妈发现了我身上的绒线衫没有了,就问我,我只好如实说了,气得姆妈打了我一顿。她一边打,一边讲,侬勿认得的人,姓名都不问,就脱下衣裳把人家啦,侬格戆细宁(傻鬼)!我也不敢分辨,只能哭。到了傍晚,父亲下班回家,姆妈把我被骗的事讲给父亲听,吾父倒没有打骂我,他告诉大家,上海摊上专门有一种人是做这一项"生意"的,叫做"剥猪猡",一到赌输以后,就去抢、偷或者骗老人孩子们的衣服首饰提包等,当了钱再去赌场。父亲还不无解嘲地说:伲格糟兄(指我)嘸没被那个贼骨头弄杀脱,还算额角头(运气)!

从父亲那次闲话里,我才听说了"剥猪猡"这句上海话!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被骗的记录,也显示出我一生头脑简单、轻信、容易上当的性格特点。

初中时期,我和二姐同在敦化中学上学,有一次,我被一位老师莫名其妙地训斥了一顿,我很委屈,回家把实情告诉了姆妈,姆妈立刻判明真相,站在我这边,表示同情。

文革期间,姆妈听说妹妹到天津来看我,我对我一向喜爱的小妹妹热情款待,请她吃大闸蟹,还在回民饭馆里吃涮羊肉等等,姆妈听说后十分满意。后来,我和妹妹在上海姆妈家里聚首,不知因为什么小事,妹妹和我大吵起来,姆妈见妹妹说话过头了,就劝说妹妹:勿要这样,你也要想想,三阿姐请你吃大闸蟹格辰光!虽然,平时姆妈对她的小女儿最偏爱,但在是非方面,她仍是秉公执言的。她一句简括的话,可以看出姆妈对我的公正态度!

有一年,我婆家的四姑子去上海进修,见过姆妈和我的儿子,不想,她回天津见到我夫(她弟弟)时竟搬嘴说我在娘家什么事都不干,油瓶子倒了都不扶。成为我夫跟我吵架时的一条内容。后来,我见到姆妈时说起此事,姆妈是个轻易不指责人的老人,一听这事,不禁光火,说:阿是瞎三话四!天地良心,伲屋里向(我家)嘸没一个小囝是格种人••••••,唉,世界上顶讨厌的是尖嘴姑娘!

显然,姆妈不喜欢别人冤枉她的女儿。

还有一次,我的一位嫡亲侄女在我姆妈面前骂我的山门,说我什么坏话。姆妈听了十分气愤。虽然那个孩子,是她的亲长孙女,也是她曾经宠爱过的第三代。但听到对我这样不公平的指责,姆妈是大为生气了。后来见到我时,姆妈说,这个女小囡忒嘸没良心哉,侬对伊格能好,(我一直很厚待这个侄女),她竟然格能骂侬,以后勿要多睬伊!

所有这一切,证明姆妈并不因偏爱某个孩子而失去她的是非原则!

我成年后虽然几年才能回上海去看望姆妈一次,但她越来越感觉出我是个外强中干的家伙,常常教诲我说:阿m啊,倷就是吃亏在倷格张嘴巴上,忒直哉!她想象得到,我在外面工作和在家庭生活里所吃的亏肯定不计其数。每次见到我,总要轻轻地拍着我的手,心疼地对我说,阿m啊,(有时甚至叫一声"小姐啊""囡圄啊")倷忒吃情哉,一点点心计都嘸没!做人,一点心计嘸没,也不来事格!我却总是一脸傻笑着,不懂姆妈的心意。

姆妈还常常跟我说,阿m啊,侬格心是蛮好格,就是吃相不好••••••,总是轻话重说,侬要注意吃相,要重话轻说•••;有时她会发自内心地告诫我,轻轻说一声"小姐啊,"或者"囡?啊,做人一世几嚯勿容易欧,像侬格能勿动脑筋那能来是噢••••••"姆妈的这类话,不知对我说过多少次,而我都当成了耳旁风,至今还改不了我的直心直肚肠,说话语气粗直,常常在无意中得罪人的毛病。每到我意识到自己的这些毛病时,就似乎听到了姆妈轻轻的叹息声。这叹息声里有多少无奈和惋惜之情喔!

而今,当我自己吃足了苦头,懂得了一些为人之道,将自己的一些切身体会向女儿倾吐时,她也跟我年轻时一样,不以为然,我也只能轻轻叹息一声。这可能是世界上一切为人母者都有过的无奈和遗憾。

当然,姆妈的教诲,特别是她一生的身教,对我有着深刻的影响。姆妈的自尊倔强,不肯求人,重情义,重骨气,对我们子女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我虽然远远没有做到,但心目中常常会以姆妈为楷模。

姆妈虽然子女众多,且皆成材立足于社会。但在姆妈年近八十时,我们众兄姐弟妹都邀请她和任何一家共同生活时,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一生独立自奉,坚持"求人不如求己""金窠銀窠不及自家的草窠!"的哲学,宁可自己省俭,也不愿多要子女一分钱,更不愿做儿女的包袱,依赖在孩子身边。直到八十多岁,我的善良的一直殷勤照顾姆妈的大姐不幸先姆妈而去了,姆妈的双眼得了严重的青光眼,她还坚持自食其力。一日三餐之外,还能为自己做些小针小线生活,她甚至为自己做出了足够她穿到老的鞋子,她从不穿皮鞋;有时还给邻居送点吃食,她的老亲表姐妹外孙们前来探望她时,也一如既往,做点点心零食招待。

可怜的姆妈,直到瞑目,也没拥有一台小小的电视机。每天独守空巢。天一黑,只有她那个小小的接触不良的半导体收音机陪伴她熬过漫长凄凉的冬夜。年复一年,她从不言苦。

每当我有机会回上海看望姆妈时,不懂事的我占用大部分时间忙于为自己采购上海货或为同事代购物品,守在姆妈身边的时间实在有限。匆匆忙忙的来探亲,并没有给姆妈带来多少用处和安慰,倒要斑斑白发的老娘为我买菜烧饭。到得深夜,她老人家已经倦眼朦胧了,我却谈兴正浓,兀自喋喋不休地跟她天南地北地神聊,直到姆妈跟我求饶说,我们睏吧••••••,我才意识到姆妈疲倦了,才煞住嘴巴跟她一起睡了。过不了半个多月,我又该匆忙回天津自己的家里去了。临走时,大包小包肩扛手提,顾不上告别姆妈的心酸,就匆忙下楼了。有时,白天,姆妈精神尚好时,也跟我一起下楼,送我到弄堂口,当我回头看到我那白发飘散的亲娘忍住眼里的泪水,却遮掩不住依依不舍的神情,拱手站在那里看着我远去时的情景,我眼中的热泪再也不能忍住了。只有在心里默默地说,姆妈,我会再来看你!

岁月无情,现在,我自己也活到姆妈的岁数了,我再也没有机会看姆妈一眼了。

当我想到今天是我的生日时,我竟出现一个念头:要是姆妈活着,她一定会为我煮一碗长寿面来庆祝她三女儿的八十大寿的。

但是,而今,我的姆妈,我的亲娘啊,你在哪里?我是多么想念你啊!

现在我是多么痛悔我没有珍惜我那曾经拥有过的世上最心疼爱护我的姆妈的母爱啊!

姆妈,我还要告诉你一件事,在我做肾癌手术醒来,躺在医院病床上昏迷痛苦时,有一天,我看见了你和大阿姐一起出现在我床前,并且转了一圈,轻轻拍了拍我就隐没了。醒来时,我想,一定是你和大阿姐听到了我"姆妈呀姆妈呀"的呼喊声前来看望你们苦难中的病孩子了。我甚至默默盼望着能再有一次这样的幻觉多好啊!

我的姆妈,我的亲娘,随着我的八十生日的到来,这几天,我唯一的思念就是你,我唯一的安慰就是:我快要重见我想念的姆妈了!

这是我在我的生日时唯一能和你一我的姆妈说说的心里话啊!

03/06/2013 80 生日作文遥念感恩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