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世界

发现,记录,留驻感动的瞬间
正文

第13-16周:小汉知道要妈妈了,睡眠训练草草搁浅

(2011-06-27 16:21:14) 下一个


准备休产假前很多同事和朋友都告诉我要尽量多休一段时间,因为宝宝一般在三个月以后才开始学会和人交流,这样的时光要充分享受。他们果真不错。这个月里,小汉开始会咯咯地笑,从“啊布”“啊咕”过渡到咿咿呀呀的婴语,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妈妈抱,间或用哭诉表达不满而不是单纯地号啕大哭。我觉得就连他的样貌也看起来更懂事更像个大孩子了。


从东岸面试回来后,爸爸病了,先是发烧,然后是咳漱。为了不影响小汉,爸爸搬到了客厅的沙发上,也整整有一周没有抱小汉。这周晚上小汉和妈妈一起睡大床。小家伙似乎知道爸爸病了,晚上妈妈要独自照顾他所以特别乖,睡得也好,夜里起得很少。对于爸爸突然不抱他了,小汉似乎有些迷惑。每次看见爸爸的时候,他常常会盯着爸爸看上很久,表情也有些幽怨,我想小家伙是在想念这个他从妈妈肚子里就听见声音的大男生了。从出生到现在,小汉和爸爸的感情在无数次深夜的踱步中加深,爸爸宽宽的肩膀和长长手臂环绕的怀抱一定已经在小汉的小脑袋瓜里烙下了印记。爸爸也非常不习惯这样的变化,一等到好一些了,爸爸就在载妈妈去看
Dr. Lui的时候迫不及待地抱起了小汉。


根据中国照百日留念的习俗,我们请了专业摄影师
Naz来到家里给小汉照相。前一晚,妈妈大动干戈地把家里整得冠冕堂皇,把所有的玩具和可能用到的道具也准备了一大堆,结果都每用到。小汉很配合地在Naz来之前及时地睡了一觉,所以两个小时的摆弄小家伙都没有哭。遗憾地是照相时小汉也没有笑。通常在他睡醒后如果我们逗他他会开心地笑,露出一对迷人的小梨涡。可这天不管外公外婆使尽百宝,小家伙只是勉强扯扯嘴角意思一下。我想小家伙是开始知道认生了,Naz的存在让他得花上一段时间适应。妈妈下决心要学习摄影,以便将来可以随时捕捉小汉的珍贵瞬间。


照相的前一天,也就是他
105天临睡前,小汉学会了咯咯地笑,发出了第一声笑声。早一些在换尿布的时候外婆说起坦坦也是在这么大左右第一次笑,然后一遍遍地展示给小汉看。小汉开始兴奋起来,要妈妈来教他笑。我也学着外婆笑给小汉看,小家伙努力地模仿,使劲地挤着脸笑,可声音就是发不出来。本来准备下次再试的,可当我把小汉放在大床上准备给他换睡衣时,他开始手舞足蹈,吼吼地唤着,似乎想让妈妈再试一次。果然这一次在妈妈展示给他后,小家伙成功地发出清脆地“咯咯”的笑声。妈妈兴奋他也兴奋,全家都围上来欣赏他的表演。


不但是笑声,小汉的语言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他的词汇更丰富了,听起来似乎有某种语言的音韵感。资料说家长多花时间和婴儿说话可以提高小宝宝的交流能力,这一点果真不错。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小汉真的是一个喜欢和人交流的宝贝,这都是外公外婆每天不停地和他交流的成果。


过了三个月的小汉开始对周遭的环境有了更多的认知,直接的表现是他似乎开始认人了。照相那天小汉的一反常态我们都认为是因为陌生人在场的原因,更强的证据是小汉开始在晚上一定要妈妈了。某天傍晚,外婆和爸爸妈妈在晚饭后一起出去散步,留下外公在家哄小汉睡觉。在此以前,我们四个人轮流担任这项任务没有任何问题。但这晚不一样了。我们三人一踏进家门就听见了小汉歇斯底里的哭声,间或夹杂着“
Ma ”“Ma”的叫声,外公无论怎样安抚都没有丝毫好转。我赶紧接国小汉,贴着他泪水涟涟涨得通红的小脸,轻轻摩挲着他的背,在他耳边shish着。一到妈妈怀里,小汉马上平静下来,不再挺着小肚子抗议了。他乖乖偎在我怀里,先还哼哼两声,不一会就睡着了。自此以后,每当他歇斯底里大哭的时候,妈妈立刻出马,一抱他小汉就马上平静了。特别是晚上,他不要任何人,一定要在妈妈怀里才睡觉,连有妈妈气味的衣服也成了法宝,被爸爸用来在小家伙哭得厉害的时候当“镇定剂”。虽然因为经常抱这个小猪猪引发了妈妈的腰椎旧患,但当看到小家伙紧紧抓着妈妈穿过的T恤进入梦乡的时候,我的心都融化了。虽然所有的资料都认为这么大的宝宝还不会说“妈妈”,可我发誓小汉的“Ma”“Ma”一定是在叫我,因为他只在最不安的时候才这样哭,而且每次这样哭是,只有妈妈才能让他平静。

 


在爸爸生病和康复的十多天里,小汉和妈妈一起睡大床好方便妈妈晚上起来喂奶。估计是因为靠近妈妈随意安心,小家伙睡得特别香,每晚都是睡上
6-7个小时,然后起来吃奶,安静迅速地换尿布,再睡觉到清晨。对才三个月的宝宝这真是个不错的成绩。


可小汉的问题是很难入睡。白天的每个小憩和晚上睡觉之前他都要挣扎哭上一阵,我们要抱着他不停踱步才能让他安静然后渐渐被悃意笼罩进入梦乡。而且这个小坏蛋还不让你坐下来或者用摇椅,就算是我们保持同样的姿势抱他,可一但我们坐下来,他不知怎么感受到了,然后马上开始抗议,直到我们站起来开始走动他才平静下来。这个过程从三十分钟到一个多小时不等。抱着这么沉还不停动来动去的小家伙可真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妈妈决定开始对小汉的睡眠训练,让他学会自己入睡(
self soothing)。为了这个训练妈妈早从小汉两个月开始就记他的睡眠和进食记录以掌握小汉的生活规律。根据网上收集到的专家和妈妈们的建议,我们在小汉犯悃时照常哄他睡觉,不同的是我们不会等他完全入睡才把他放进他的小床,而是在他昏昏欲睡而又未睡熟时放下,指望他能学会自己入睡。尝试了几天,每次都以小家伙绝不妥协地哭闹结束。我不赞成FerberCIO (cry it out)方法,决定再等几周让小汉再成熟一点再试一试。


在做睡眠训练的调查时我一度非常困惑。基本看来专家对睡眠训练的意见分为两个泾渭分明的阵营:
CIO或者是顺其自然让时间来帮忙。CIO似乎可以马上见效,可是想想让小汉哭上几个钟头,我就怀疑一定要这样吗?最后有个妈妈的留言让我决心不立即采用CIO,她说宝宝这么大让你抱的时候是非常有限的,就算折磨也是一生一次的短暂经历。这段话真是与我心有戚戚焉。是啊,小汉很快会长大,大到不再留恋妈妈的怀抱,妈妈也再抱不动他,为什么不尽情享受这些把他的小身体紧紧拥在怀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呢?睡眠训练就再等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