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世界

发现,记录,留驻感动的瞬间
正文

第9-12周:小汉从胚胎长成小人儿,妈妈继续为尿布烦恼,爸爸爱唱小汉黄金歌

(2011-05-17 22:08:07) 下一个

Dr. Karp(“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的作者)称人类新生儿不如其它哺乳动物新生儿发育得成熟,所以他把出生的头三个月叫做fourth trimester(第四个孕期),认为这时候的婴儿是一个活在体外的小胚胎。所以当小家伙若麻烦的时候,外公外婆经常给他找借口“我现在还只是一个小胚胎呢”。这个月我们家的小胚胎逐渐开始对这个世界产生兴趣,一点点慢慢意识到周遭的环境,开始学会于人交流。而且他不但骨骼更硬朗了,也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更好的控制。

两个月零五天的时候,小汉首次发现了我们装在他摇篮顶上的音乐玩具。这是一个以热带雨林为主题的电动玩具,造型可爱,颜色鲜艳而对比强烈,音乐欢快柔和。以前他对这个玩具视若无睹,随着视力的进步和脑神经的发育,小家伙终于发现了他的新的最爱。每当我们打开音乐头顶的热带小动物开始随着音乐慢慢旋转,小汉就开始兴奋地上下挥舞手臂,小腿蹬得他的小床一抖一抖的,嘴里还要不停地和他的新朋友唧唧咕咕地打招呼。他非常喜欢这个玩具,基本上每天都要花上几十分钟躺在他的摇篮里不停地做全身运动。

给他泡澡的时候他也开始不安分起来。小汉首次发现了洗澡的乐趣,他的手和脚使劲地拍水,上半身也不闲着,把他的小肚子一挺一挺地也要来打水玩。

随着身体的逐渐硬朗,小汉再也不满足于成天躺着的小懒虫状态。我们把一根手指让他抓住帮他平衡,斜靠的他就会把腿往上翘,脖子使劲往前抻,小肚子一挺就坐起来了。仿佛这样还不够,他的身体还要往前冲,直到我们把手放在他的腋下帮他站起来他才满足。这家伙真是心急,将来估计会是一个还没学会走就想跑的家伙。



小家伙现在不再象刚出生时成天昏睡了,白天吃奶也基本睁着眼睛。他会一边吮吸,一边凝望着我的眼睛,一双黑亮的瞳仁清澈纯真,充满了信赖。侧身被我搂在怀里,他身下的一只手松松搭在我的腰际,柔软的小手无意识地轻轻抓挠着我的皮肤,胸前的一只手或者抓住我的衣襟,或者用肥肥的小手背轻轻拍打我的前胸。他那一不耐烦就会蹬个不停的小胖腿这时也会听话地蜷在我的臂弯里,小脚丫子时不时下意识地点一点。

妈妈和小汉经过这段时间的磨合,现在是一对配合熟练的搭档。听到小汉咂着舌头呼吸也急促起来,妈妈就会知道小家伙的肚子饿了。只要一到妈妈怀里,小汉就急不可耐地手舞足蹈起来,等不及要开始他的大餐。凭着坚持不懈的练习,小汉现在能快速准确地定位妈妈的乳头,只用他两片粉嫩的小嘴唇一吸就把乳头含在嘴里,然后马上用灵活的小舌头吮吸起来。有时吃得太急被呛着了,妈妈会马上把小家伙伶起来放他在腿上,一手托着他的下颌让他气管畅通,一手轻轻拍他的背。很快小家伙就会畅快响亮地打一个饱嗝,毫不顾及餐桌礼仪。更过分的是他通常在吃奶的时候想要便便。吃着吃着,他会可疑地突然停顿下来睜着无辜的大眼睛,有时甚至会嗯嗯地使劲,一张小脸涨得通红。不一会儿下面就劈里啪啦传来一阵响声,然后是一股你知道什么的味道慢慢飘进鼻孔。外婆把小汉美誉为黄金制造厂的厂长,爸爸也把他编进了歌里,从早到晚哼着他最新的童谣:
Ad不见了不要紧,Ad不见了没关系;
Ad不见了不要紧,Ad不见了他有黄金;(注:每次小汉一生产完黄金,外婆就会及时把他抱走去洗洗干净)
Ad不见了不要紧,Ad不见了XK很开心;
Ad不见了不要紧,Ad不见了W不着急。
难得中文词汇量有限的爸爸把这首童谣编得这么顺口。

另外一端

中止尿布服务后,我开展了一番调查研究,兴致勃勃地订了一箱Seventh Generation的纸尿布。这款环保型的尿布保持了纸浆天然的颜色,手感柔软,也没有一般尿布刺鼻的香味。问题是这款尿布对液体排泄物的吸收几乎为零,宝宝便后排泄物迅速从背部溢出弄脏皮肤和衣服。开始以为是暂时现象,只好每天几次给小汉换衣服,持续几天后终于怀疑到尿布上。用Pampers Swaddle Dry Max一试果然泄露现象马上停止。可怜小汉背了几天的黑锅,被我叫做小漏斗屁股。虽然不喜欢被漂得白白的香得奇怪的Pampers,也只好无可奈何地用它了。



过了两个月,小汉的生活起居更有规律了。我开始记录小汉的睡眠和饮食日志,为将要到来的睡眠训练作准备。经过一个月的观察,他通常在六点半到七点半犯悃入睡。这一觉是最踏实的一觉,至少持续五小时,后来是六小时才醒。喂过这顿后,他每两三小时起来一次吃奶直到清晨五六点。现在他晚上一般是喂完了就睡,就算是换尿布醒了,一般一个小时内他也会再次睡着。清晨醒来后我们通常把摇篮顶上的音乐电动玩具打开让他活动筋骨,然后和他说话玩耍一会。六十到九十分钟后他会再次犯悃睡上一到两个小时。整个白天他 在午饭前后各睡上一觉,每次一到两小时不等。

他最爱呆在换尿布的垫子上。白天只要换尿布他就无比兴奋,就算是晚上,他也会马上激动起来,又是微笑,又是咿咿呀呀地和你说话。爸爸有一次没有经受住诱惑,在半夜给他换尿布时和他搭腔。这可打开了他的话匣子,他越说越兴奋,好长时间才平静下来睡着。爸爸被妈妈教训了以后,很委屈地投诉“是他自己想说话”。其实老实说我虽然可以克制住不在这时和他说话,可我会被他醉人的微笑蛊惑,回他一个轻轻的吻。

这段期间小汉对四肢的控制大大加强,不喜欢被打包捆住了,可他还是会在睡梦中被自己无意识的手臂挥动而惊醒,我们无奈只好继续包着他。Halo的小天使(我们对打包睡袋的昵称)太小,我们试着用它外面的小翅膀(表面带粘贴部分的一层)或包被打包,结果两次发现打包物被他挣扎着顶过了肩膀整个盖住了他的脸。经过这两次惊吓,我赶快在半夜上网订了新的小天使。

外公外婆和妈妈一如既往地热爱在小汉睡着了后久久凝望他可爱的小脸蛋。他在梦中表情特别丰富,一会儿微笑着露出一对小酒窝,一会儿蹙眉像是马上要哭的样子。时不时的他甚至会闷笑到身体轻轻抽动,我们猜他一定是梦到了很多很多的奶汁围绕着他让他可以吸到饱。资料说宝宝再长大一些后就没有这些梦中的表情了,我肯定会怀念他闭着眼一会哭一会笑的模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