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世界

发现,记录,留驻感动的瞬间
正文

第5-8周:小汉讲“婴语”,妈妈为尿布烦恼,爸爸还是不能睡

(2011-05-16 20:41:01) 下一个


父母的悉心照料让我在月子里迅速恢复,各种身体的疼痛快速恢复。加上小家伙醒着的时候渐渐多一些开始有了更多交流,我越来越享受做母亲的乐趣。糖尿病检查结果正常让我放下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虽然这将是一项长期抗战的任务,但我决定借此东风建立更健康的饮食运动习惯,希望活得更健康。


小汉满月以后,我们开始让他更多接触外界的环境和人。亲人朋友们陆续来探望小家伙,我们也开始把他带出去在社区散步。第一次的尝试时间没有把握好,中午气温较高,阳光也强烈,小汉被罩在前后遮阳篷下燥热不安,刚用婴儿车把他推出门他就开始大哭。为免吵闹邻居,才走出几步就只好撤退。总结经验后,我们在一个多云的雨后清晨带他出门。因为阳光不那么刺眼,我们甚至可以打开遮阳篷让宝宝得以直接沐浴暖阳清风。小汉还太小,对周遭的环境没有感知,并未如想像般东张西望(不过他的脖子也还太软,躺在婴儿车里也不能非常运动自如)。但他很安静,明亮的眼睛盯着沿路的景色不舍得离开,想来是在将这一切记在脑海里。次日清晨我又带他出去,这次用了 Moby Wrap (可以把宝宝挂在胸前的带子)。小汉和我心口贴着心口,妈妈的气息如此强烈,妈妈的怀抱温暖舒适,他竟然很快进入梦乡,一直睡到回家才醒。而我也很享受这样的亲近。虽然小家伙很沉,我一样满心欢喜地接纳这“甜蜜的负荷 ” 。


除了第一次散步,小汉也终于在出生第 34 天是第一次在家里沐浴。出生当天晚上,护士在医院手脚麻利地把小家伙扔在水中洗了个干净。自那以后,因为脐带未愈合,妈妈和外婆只能隔三岔五地用毛巾给小家伙擦身体。在我珍而重之地把小汉脱落的脐带收藏在盒子里后,第一个念头是给他一个真正的沐浴。当我托着他裸着的小身体慢慢放入水中时,小汉明显地害怕起来——小肚肚挺着,身体硬邦邦的,眼睛里满是恐惧,小手在空气里乱抓。外婆缓缓用温水不停浇他的前胸和肚子,拍他的后背,帮助他适应了一会儿他才愿意一点点泡进水中。我爱极了我们的沐浴时间,一手托着他 还不硬朗的可爱小脑袋瓜,一手轻轻抚过他滑滑胖胖的小身体洗净每一处的褶皱。虽然小家伙才刚过十磅,头几次沐浴还是把妈妈和外婆累得腰酸背疼。


在第一次沐浴的那天清晨,小汉开始了和我们的交流。六点多钟天才蒙蒙亮,小家伙醒了。当爸爸把他抱到大床上,他开始咿咿呀呀地和爸爸说起话来。他的小声音欢欣稚嫩,先是试探地发出一两声,接着开始一叠声地说个不停。自这刻起,小汉每天时不时地发表他的高论。每当这时,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就会争先恐后地围在他身边附和鼓励着他。小汉最早会说的是“啊不”,“啊咕”,而不知为什么,傻爸爸逗他说话时总是学着他说“咕咕嘞”,“嘎嘎嘞”。


这个月小汉不但是体重突飞猛进,性格也见长。我们已经可以看出他的有些性格特征譬如急躁没耐心(他的需求一定要马上满足,不然他马上会不耐烦地哼哼唧唧起来),就像他的爸爸妈妈。但同时他也是通情达理和开朗的,只要肚子饱了,尿布干爽,睡眠足够,他不会无端哭闹。而且他爱用他的“婴语”和人交流,并且时时微笑,一笑就露出一对迷人的小酒窝。


这个月奶水越来越充足并开始有了涨奶的烦恼。小汉从上个月的每两小时吃一次逐渐到每三小时吃一次。特别是在他七到八周左右,他开始在晚上睡到一觉五个小时。非常享受给小汉喂奶的时刻。白天我爱坐在窗边的摇椅上,打开我的 iPod ,一边合着节拍快乐地哼着,一边听着小家伙恩咕恩咕地满足地吞咽着乳汁。不管是清醒还是迷糊,只要把他放倒在怀里让他感觉“开饭了”,他就开始大张这薄薄粉嫩的小嘴,“嚎嚎”地喘着粗气,扭着脖子等不及地要含上乳头。他还不能准确定位妈妈的乳头,可偏偏又性子急。有时看到他一头栽进我腋窝的傻样子真是让人又可怜又可笑。


另外一端

小汉出生前我和小卫就决定要试试布尿布服务。我们认为布尿布更加透气,宝宝会更舒服,加上这间公司提供送货上门和消毒清洗的服务,似乎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一用完 baby shower 上收到的新生儿尿布礼物的库存,我们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布尿布服务。不知是否没找到诀窍,短短两天的尝试就让我们明白布尿布不是我们的那杯茶。


理论上棉纱做的布尿布比纸尿布舒适,可棉纱尿布一旦吸水,尿液就迅速浸透整个尿布,直接刺激大面积挨着尿布的皮肤。而纸尿布会将水分锁定在小区域内,只有中央部位接触排泄物。另外棉纱尿布会将 衣服弄脏,但使用布尿布罩,厚厚的塑胶裤衩又让宝宝的小屁屁透不过气来,完全抵消了布尿布透气的优势。最后,布尿布比纸尿布厚,大大一包夹在腿间宝宝一定不会感到舒适。


分析起来,布尿布更适合中国而不适合美国。中国的婴儿都穿开裆裤,不存在弄脏衣服的问题。而且中国的婴儿都是抱在手中长大的,一旦尿布湿了,马上就能感觉到而及时更换。在美国人们更习惯把婴儿放在各种婴儿摇篮或座椅中,不利于及时觉察到尿布的状况。难怪布尿布在美国是一个非常小众的选择。感觉布尿布服务生意在中国应该前景广阔,只清洁消毒一项就帮忙碌疲惫的祖父母和爸爸妈妈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前半个月小汉的睡眠还是不太有规律,而且不知为何不愿面朝上躺下。夜里喂完奶把他放回床上时,他的身体一碰到床就惊醒。小卫只好长时间抱着他,一边踱步一边哄他入睡,一直等他睡到很沉了才能成功把他放到床上,这个过程有时要花上几个小时。为了不影响我休息,他在我喂完奶后经常把小家伙带到楼下,一宿一宿地陪着小汉。

Baby 411上说十二磅是个神奇的数字,因为一旦达到这个体重,宝宝的胃将足够大能五小时不用进食,这就意味着full night sleep(睡上整夜)的开始。虽然儿科医生用五小时来定义“整夜”让人啼笑皆非,相较以前,这样的前景还是让我们欢欣鼓舞。小汉在第六周体检时达到了十一磅,我们也终于在小汉接近三个月时跨进了full night sleeper父母的行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