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的白粥馆

每天早上醒来,看见你和阳光都在,这就是我想要的未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宝贝, 你愿意试一试吗? (Baby, you wanna give it a try?)

(2011-06-05 00:01:34) 下一个


上次看了网上好友雨滴姐姐<<”推”儿子争取机会的故事>>, 正想在暑假里给女儿好好讲讲,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实践的机会.



事情是这样的,女儿一年级学期结束, 老师把该考的试都考完以后, 剩下的几天就给这群小鸭子松绑, 什么Class Party呀, 什么Talent Show呀, 什么School Sports Day呀, 怎么热闹怎么来. 什么是Talent Show呢? 顾名思义, 就是让小孩子当众表演一下他们的绝活. 老师事先在教室外挂上一张纸, 由学生自己填上要表演的节目和参与的人名. 一周以后, 在那个约定的日子,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那天, 女儿很兴奋的告诉我, 她要和好朋友Emily在Talent Show上表演钢琴。

“可是,宝贝,你不会弹钢琴呀。”我很奇怪地问。
“没关系,Emily说她会教我,她学过钢琴。”女儿自信满满地说。

Emily学过钢琴这我相信,不过她要如何教女儿我还是心存疑惑。无论如何,咱不能当面打击女儿的积极性,于是我说好吧。

过了一天,我又问女儿,“Emily有说什么时候教你钢琴吗?”
“没有。不过我相信她会教我的。” 女儿依然是自信满满。

第三天,仍然是一样的答案。我急了。

“宝贝,你看,如果Emily真的要教你钢琴的话,你需要与她约定练的时间和地点。不断练习,才有好的效果。现在离Talent Show只有一周了,你还什么都不会。 即使你们现在开始练,都未必来得及,你确定那天还要和她表演钢琴吗?”

女儿想了想,“那好吧,我不表演钢琴了,我只和她表演转呼拉圈好了。”说着,她就去把先前的节目划掉了。

这件事算是暂时解决了,只是为什么我的心里还是不踏实呢?我问我自己。这件事在第二天找到了答案。我上网时无意中打开了一个《平安夜》的YouTube视频。随着那悠扬的乐声响起,我的心在告诉我,就是这个。我仍然想让女儿在那天表演钢琴。如果她的好朋友没办法教她,那女儿是不是可以自己练习呢?家里电子琴是现成的。再说凡事总有第一次,试试没坏处。我当即让老公打印出《平安夜》的乐谱。那些小蝌蚪般的音符女儿不认识,可那上面的数字女儿是认识的。

女儿最开始是抗拒,老是说,“I can't do this, this is too long.(我干不了这个,乐谱太长了)".

我斩钉截铁地告诉她,“没问题的,宝贝,你很聪明。只要你肯试,到Talent Show的那天你一定能弹,而且还不用看乐谱。”

“我不信!”女儿还是没有信心。

我开始利诱,“这样吧,你先对照上面的数字,一个数字一个数字的敲敲看,敲错了也没关系,就当是玩玩”。女儿对于玩这件事向来没有反感,于是开始用一根指头敲数字。中间我的甜言蜜语自然是少不了的,还教了她一些哪段应该重复的信息,方便她记忆。两天以后,正如我所预料的,女儿已经可以磕磕巴巴地把整首曲子敲完而不用看乐谱了。只是弹的那个完全不像音乐,倒像杀猪。没关系,咱不是刚开始吗。

至此,小战告捷。

不久我又发现另一个问题。女儿大概觉得只要每天花一分钟把整首曲子的数字敲完,她的任务就完成了。敲完她就可以去玩了,完全不讲什么音律呀,抑扬顿锉什么的。这样上台表演可不行。于是我开始给女儿讲解音律,告诉她哪里应该加快,哪里应该放慢。

这下女儿不干了,“我觉得我已经弹得很好了,你说的这个太难了,我干不了”。好说歹说,女儿就是捂着耳朵不肯听。我一下子火了,“你觉得你已经弹得很好了,是吗?我告诉你,你弹的根本就不是Music(音乐),你弹的是Trash(垃圾)!”

女儿惊呆了,眼里噙满了泪水。我也觉得自己讲话太重了,怎么像是虎妈似的,女儿需要的是鼓励,而不是批评。我闭了闭眼,深吸了一口气,然后坐下,尽量用平常的语气说,“宝贝,你来听听这个。”

我放了《平安夜》的YouTube视频给她听,好让她有个对比。然后告诉她,真正的音乐是有抑扬顿锉的,像人说话一样,有高有低,才能更好的表达人的情感。

“宝贝,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让你在Talent Show上弹钢琴吗?”女儿摇摇头。

“老实说,我不指望你长大后成为钢琴家。” 我顿了顿。女儿疑惑地望着我。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我们不会的事,这没有关系。可是我们至少要尽力地去试一试。尽力试了,才知道你对它喜不喜欢。如果你不去试,或是一碰到困难就放弃,你不是会错过很多乐趣吗?”。

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又开始了练习。一开始,为了要注意节奏,她总是弹错音,一弹错就不自觉地道歉。我毫不犹豫地告诉她。“宝贝,没事,你不用道歉,弹错没关系,你只是在练习而已。我只要你坚持练习就好,弹错没关系。”同时我也注意着隔段时间(比如说5-10分钟)给她一个休息时间(15分钟),好让她不会太厌倦。

就这样每天练一小段。她休息或是不愿意练的时候,我就自己试着弹《平安夜》玩。那天的重话我再没说过,也决不催她练琴。通常我弹错音或是女儿玩厌了的时候,她就会挤到我身边,“妈妈,你弹的没我好,看我的!”。我会半真半假地跟她抢琴,闹着要再弹一曲再让给她。当然了,结果总是她嬴。

Talent Show那天,当女儿自在而认真地不看乐谱弹完整首《平安夜》的时候,大家都连连称赞。老师惊讶地跟我确认女儿之前确实不会弹钢琴,是这个星期每天花半个小时得来的成果时,建议我送她去上钢琴课。我微笑着摇了摇头。

看着女儿自豪又害羞地接受别人恭维的表情,我心里默默地说,宝贝, 只要你懂就好。

后记:大概会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不趁热打铁给她报钢琴课。这个嘛,老实说,小和尚我小时候也被爸爸寄予厚望,被送去上钢琴课,结果我根本是三分钟热度,浪费银子大大的。这次推女儿学琴只是想让她知道,只要凡事尽力,那些看起来的不可能的目标并不是真的做不到,关键是你肯不肯去每天花一点时间和努力。小孩子小时候多让她尝试不同的东西,而哪些是她喜欢的,哪些是她不喜欢的,是由她内心的热情决定的,由不得家长。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鼓励她尝试多一点东西而已。

You tried, you lived.

这个暑假我打算送女儿去两个不同的体育班。身体才是人真正的本钱哪。

[ 多谢九月阿姐帮我找来的图片和音乐. How we can live without you?
哈哈。熊抱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忧忧国愁的评论:
熊抱忧忧国愁一个,哈哈。
忧忧国愁 回复 悄悄话
你太精彩了,俺也想抱一个,呵呵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light_path的评论:
谢谢月光路朋友,抱抱。你的熊猫头像好可爱。
moonlight_path 回复 悄悄话 从生活中教育孩子的好妈妈. 赞一个!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呵呵,怪不得你的头像面熟呢。熊抱粉哥一个。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真象粉叔叔小时候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落清痕的评论:
8787雨落姐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谢谢老哥。熊抱一个.
雨落清痕 回复 悄悄话 很赞成小和尚妹妹最后的决定。 要鼓励孩子去做,不要强迫孩子去做。每个父母都对孩子寄予很大的厚望,但孩未来的走向,最终取决于孩子的个性、孩子的特长、孩子喜好,最终由他们个人决定,父母只能给他们引导。不论什么时候,身体都是“革命”的本钱~~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会有其他的一切~~
祝你女儿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清楚地看到一个非常用心的妈妈,和一个可爱的小女孩。

祝福你们!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8787雨滴姐姐. 最近忙不?身体健康也要注意呀,不要像我小和尚一样,一不小心就和“阿秋”来了个亲密接触。多谢你的感冒秘方,我好很多了。

完全同意你"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赞赏和认可是培养她自信心的最好的途径"的观点。只是我家这个小美女有点懒(继承了老妈的不良基因哈),推一推动一动。有时候真拿她没办法。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母亲付出的每一份心血和智慧都会在小美女成长的过程中留下印迹. "只要凡事尽力,那些看起来的不可能的目标并不是真的做不到,关键是你肯不肯去每天花一点时间和努力." 顶一个. 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赞赏和认可是培养她自信心的最好的途径.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taroMM. 动作好快嘛. 今天出去大半天回来需要先休息一下. 会好好拜读你的好妈妈杰作的.

哈歌一下.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 USUCKIDONT的评论:
谢谢。其实我觉得我才是lucky的那个。因为有了小孩,看见她们就像看见了自己。在推女儿的时候,我常常问我自己,如果女儿都可以作到我要求的这个那个,我还有什么借口不在我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上努力。小孩子是成人的一面镜子呢。
USUCKIDONT 回复 悄悄话 She's a lucky girl......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Ding!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你的肩膀。我的舞台的评论:
舞台MM好, 我去年的确有送她去学功夫,不过她觉得太容易出汗,学了三个月就放弃了。现在想想很可惜呢。打算今年夏天再试试。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阿姐早安!如果女儿喜欢,我会多给她一些简单的乐谱练习。同时我也会买一些古典音乐的CD放给她听,让她培养音乐修养。女儿的学校三年极就有乐器课,所以我不发愁。哈哈。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Taro小妹,早安!

写得非常真实,把做母亲的心全写出来了!母亲也不是完人,母亲也会有急躁的时候,是吧?~~

小丫头非常可爱,有个性!要因势利导!

我有个建议。身体确实是最重要的,并且做过运动员的人,一般有较强的意志,懂得争取。但培养一些对艺术的爱好,对人的身心也会有很大帮助。体育让人坚强果断,艺术让人美丽平静!

重要的不是她以后能弹得多好,重要的是她可以去欣赏音乐,热爱艺术。Live the most out of life!
你的肩膀。我的舞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女孩子学功夫很潇洒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