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媒体可不可以也阿Q一点

(2015-02-21 18:45:37) 下一个
日本媒体是不是阿Q
 
都说媒体不应该歌功颂德,应该揭露社会阴暗面。国内的各种曝光,越深刻越过瘾。

本来对日本电视毫无兴趣得,却被一则节目搞得很乐。节目从美国英国新加坡请来三个一流百货店的管理者,对日本百货店进行参观视察,他们一边比较本国的情况,一边评论日本。开始Harrods来的女经理还骄傲地问这问那,过后不得不越来越赞赏,直到最后对免费包装的用心大加赞赏,说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周到考虑。反正结局就是日本百货店令三国视察员都很赞叹,表示我们应该向你们学习。

怎么看都是变着法的自我夸奖。不过观众不难看出,百货店确实在卫生服务管理方面很下功夫,从这些百货店内部管理的曝光,感到对百货店更加佩服和信任。可以说,电视台收广告,百货店获得正面宣传,观众增加对百货店的了解和信心,一举三得。三个外国客人也是又拿了钱又说了好话又学到了经验。

这个节目还有巴士电车版,医院救护版,食品卫生版,把日本的技术和敬业全方位夸奖一番。不免让我想日本媒体可以这样大言不惭地“歌颂”加“愚民”呢。

最近一期的锵锵三人行,窦文韬,梁文道,徐静蕾谈起了现在的90后有种乖巧的男人类型,很酷有才,有教养不张扬,他们好像就是好的代名词,并不是60年代人所熟悉所认知的,表面再好都是装出来的,内心一定藏着很多肮脏的那种人。
 
于是我就想中国在进步,不仅是物质上的也是文明上的,那我们为什么还总是把自己不好的一面,变本加厉地拿出来宣传呢?我们有很多进步,优异,甚至本来就领先的东西,为什么不拿出来,也赞扬一下呢?为什么中国人认为好的都是假的,坏的才是真的?媒体不能又挖掘社会中阴暗的,也曝光生活中美好的吗?如果大家看到的永远是坏典型,他们怎么知道哪样是好的呢?
 
我有点喜欢日本这个阿Q的节目了。想起那句:你要是骗我就骗我一辈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