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

任我逍遥,写意生活。
正文

献给父亲节 ——从“头”说起

(2011-06-16 08:46:38) 下一个
                                      

                                      献给父亲节
                                    ——从“头”说起




      来美国数年了,还没有去理发馆理过头发,这是因为美国人理的发型不适合我,黑人、白人、西裔人,他们的发型都有本族裔的显著特点,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收费太高,理一个普通的发就得20多美金,我接受不了。唐人街的理发店的发型适合我,也有一些偷渡客开的地下小店收费低,一次5美金,但是我也没去,因为我住的地方离唐人街比较远,开车单程约需20分钟,不方便。
       我们都是自己理发,来美国时就带了一把手推,后来花20美金买了一套电推,这已经用了好几年了,既方便又省钱。
       每次理发,看着自己的白发比例越来越高,就想感叹几句,可是欲言即止,因为我想起了父亲。
       在国内时父亲的头发是我理的,父亲经常会感叹白头发越来越多了。对于父亲的话那时的我无动于衷,有时还会说我都有不少白头发了,至于父亲怎么想我没有去寻思。如今我突然感受到了,心中有说不出的难受。
      每当看到自己的白发越来越多就心中难过,悔恨自己当时不解父亲的心,没有和父亲认真的交流。
      对于父母亲,如今回想起来有太多的对不起,虽然我为父母亲也做了些事,但现在想到最多的是对父母亲的许多拖欠,可是晚了,无法再来,让人悔断肝肠。
       儿女怎样和父母相处,这不是一个小事情。西方国家父母把儿女养到18岁,基本上就不会干涉孩子的事情了,从此就为自己活着,等到老了国家就管起来了,也无需儿女太多的劳神费力,这样和儿女少了许多摩擦。东方有些国家父母几乎要为儿女操心一辈子,等到老了儿女成家立业了,又要管孙子。儿女们也比较矛盾,想让父母帮忙,又不想让他们管事,然而大多父母又做不到,于是矛盾不断,生活质量不高,父母亲承载的太多了,一代传一代都这样。这些国家父母和儿女,儿女和父母相处起来比较麻烦,比较乱,对错是非很难说清楚,个人的思想观念、道德取向、经济能力、生活阅历不同,就会孕育出不同的家庭氛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清官难断家务事”。
      我悔恨对不起父亲母亲,让他们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气,不完全是我不孝顺,主要是我不了解他们。我觉得专家学者应该做这方面的研究,把研究结果提供给政府,制定出抚幼养老的制度,这对于父母、儿女,或现在的儿女将来的父母少留些缺憾,多一些愉悦是有好处的,也是政府份内的工作,这是一件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轻视不得。
       盼望“天下父母心”不再“可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