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

任我逍遥,写意生活。
正文

写在清明节

(2011-04-01 17:37:01) 下一个

11:17 2010/9/21     
                                               写在清明节
         昨晚下了一阵雨,有点感到突然,后来说到清明节,又想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句,顿感这雨下的有灵性。
      
 毛泽东说‘天若有情天亦老’,意在天是不会老的,所以天是没有情的,看来他是说错了。

        又想到应堂回新堡祭祖,桂花祭夫,三妻哥祭父母,不由又重重的勾起我思母之情。三十六年没有回故里,没有在母亲坟前尽孝,心痛而羞愧,枉为人子。

        后来又说到东寨上中学,想起那时吃高粱面饸粩泡盐水,也是父母亲从牙缝里为我省下来的。父母亲为我付出了多少心血,无法计算。那时我年少无知,不懂情为何物,只顾自己开心,我为母亲做了什么呢?上苍没有给我孝母的机会,是我命不好,是对我的惩罚。

        又想到尚在的父亲,感觉老天对我还有一丝怜悯,赐父亲长寿,我也沾光。

        于是又想到曾经读过的一段文字,提供出来和天下的儿女们共勉:

        人要理解父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一是并不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他们年轻时是什么样子,你永远不可能知道,他们面临什么样的世界,他们遭受了多少苦难,我们很难理解。当他们把我们抱在怀中,无限怜爱,下定决心,一定要我们幸福时,我们却在嚎啕大哭,或则在喃喃自语;二是人都在不停的变化,小时候我们不懂事,根本就不知道他们有多少爱,多少担忧,多少盼望。开始懂事了,他们却变得唠唠叨叨,千叮咛万嘱咐,好像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叫我们心烦。

        等我们什么都明白了,什么都懂了,想对他们说点什么的时候,却已经晚了,他们已经再也听不到了。

        这样的事世世代代一直在上演着,毫无办法改变,这就是人生的遗憾。

                                                              2010.4.5  星期一  于芝加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