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

任我逍遥,写意生活。
正文

“勾魂草”

(2011-05-22 10:02:15) 下一个
                                    
                                    
                                                           “勾魂草”
      

        家附近的扑榆子又开花了,这是一簇很大的扑榆子,繁稠的花儿压弯了一根根枝条,使整簇扑榆子呈海浪般落下来,遮挡了应有的茎秆,看见的全是花和叶,像晾晒着一块花布。
        我之所以关注她,是因为故乡有这种植物,而且非常多,山坡上到处生长着一簇一簇的扑榆子,生命力很强。扑榆子是多年生灌木,能长一人高,白色的花。一“朵”花由十七八个豌豆粒大的白色小花组成,素静平实。每到春季故乡的南山就会变成白色,是扑榆子花染白的。
        我之所以关注她,还因为她和乡亲们有难解之缘。乡亲们用她做筷子,她木质坚硬颜色大方,家家户户的饭桌上都有她的身影。扑榆子茎杆中心有1-2毫米的虚心,乡亲们用她做烟锅杆子。
        在美国我看到不少故乡的植物,有“油瓶瓶”、“面果果”、“马茹茹”、“醋溜溜”...可多啦,觉得她们是追随我而来美国的,这使我时常会萌发“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时不时抽空去看望她们。
        一日,去密西根湖畔散步,突然看见了地香杏,我好不惊喜,一个、两个、三个...好大一片。地香杏是故乡人的称呼,通常叫野草莓,故乡的山里很多。
        很小的时候,坐着父亲和叔伯们赶得拉木头的牛车去山里玩耍,大人们装车,父亲就安排我摘地香杏。
        地香杏喜潮,生长在小溪边的草滩上,果实如指头般大小,样子极像桑椹。蛋形的绿叶上有很短很细很多的绒毛,叶脉清晰,叶边有齿,但不扎人。夏季叶柄中心长出一根细如挂面的紫色茎,十多厘米长,茎头上挂着几个绿色的萼,每个萼上托着一个可爱的橄榄形状的果实,果实表面均匀的布满小菱形,每个菱形中间凹下去,里边伸出一根黄色的绒毛。成熟后个个小菱形油光发亮,像水晶,倒挂在萼上,像个红灯笼,这红灯笼就是地香杏的果实。
        地香杏开白花,花谢后刚长出的果实是淡绿色的,接着会变成淡黄,再变成杏黄,再变成粉红就算成熟了,当变成深红色时那就熟透了,这时她少了些艳丽,多了些沉稳,味道最好。 採一支,捏着她的茎儿,仰头张嘴含一个,舌头和上颚轻轻一夹,地香杏就离开了萼落在舌头上,不觉得她就化成了汁,在舌面上流淌开来,甜甜的,酸酸的,感觉有细小的粒籽,那是她的籽儿,嚼几下那籽儿也成了汁。
        吃够了,喝几捧清凉的溪水,再採上一把,坐上父亲的牛车离去。
    
                                                                                                            10:41 2011/5/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