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短篇小说:老方和他的女儿 (续完)

(2013-11-08 17:03:40) 下一个

短篇小说:老方和他的女儿 (7-10)


七.

安吉天资聪颖,应付日常课程,对她来说,是件很轻松的事,但这也助长了她的散漫。手机的普及和Facebook的侵入,使得问 题更加严重。安吉经常和同学聊天到很晚才想起来做作业,做完作业就过了午夜,第二天必定不能按时起床上学。为此,老方和雯丽都伤透了脑筋。碰到这种情况, 雯丽不得不给学校打电话帮她请假。雯丽从教训中学会在晚上早早催安吉做作业,做完作业怎么玩,他们不管。可十几岁青春期的女孩子,有很强的逆反心理。妈妈 说得越多,安吉越不听,有时还会回敬道:烦不烦啦?我的作业,你操什么心?你着急,你去做。让雯丽哭笑不得,心想,这孩子不是不讲理吗?对此,老方夫妇一段时间内都是束手无策。后来,他们想到一招,把家里的网断了。本指望,安吉上不了网,少了很多诱 惑,省下来的时间学习就够了。不过,事情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不能上网的安吉更加心神不宁、烦躁不安。她打完电话看电视,看完电视打电话,闹腾个不 停。有时候,安吉故意把电视机声音开到最大,无目的地来回换着频道,吵得人头痛。很多次,老方有扇女儿几个耳光的冲动,要不然,会把自己憋坏的。可理智告 诉老方,这样使不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不能忍也得忍,字心上一把刀,老方对此体会真切。

有一次,老方实在气不过,便试图把女儿从沙发上拉开,不要她看电视。父女俩一拉一扯,便发生了肢体冲突。安吉的力气自然没有她爸爸的大,眼看要被拉起来,安吉一边使劲挣脱,一边威胁道:

给我走远点,别碰我,再动手,我打911叫警察了。

你打,你现在就打。谁还怕了你不成?老方在气头上,也不甘示弱,用手指着电话说。

安吉毫不犹豫地冲到电话机旁,拿起电话,就要拨号。这时,闻讯赶来的雯丽吓得脸都白了,一把从安吉手中夺过电话,哀求道:使不得,孩子,这可使不得呀!自己家人怎么吵都行,把警察招来,那就麻烦大了。说:妈答应你,不管你了,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明天就把网重新接通。

老方心里这个气呀,每次都是这样,到关键时刻,雯丽总要作出让步,弄得这孩子现在有恃无恐,吃定了他们俩口子。

归气,老方也没有再坚持什么,任女儿以胜利者的姿态,在自己的面前晃来晃去,只能把气往肚里咽。安吉毕竟是自己的亲生女儿,也不能把她逼出个好歹来。他现在想起一年前发生的事,还有些后怕。

去年暑假,安吉班上一位同学邀请她去sleepover。老方sleepover这 种事,一开始持反对态度。后来,由于女儿的坚持和雯丽的游说,老方作了有条件的妥协,就是根据具体的情况,看去谁家而定。对一般比较了解底细的可靠的家庭 举办这类活动,安吉要去,他们也不阻拦。但这次的主办方家长,在老方看来,完全不可靠,老方根本不放心安吉去这家过夜。于是,他毫不迟疑地坚决拒绝了安吉 的请求。老方的决定也得到了雯丽的支持。

安吉面对父母这样的阻拦,自然大发雷霆,质问道:

为什么不让我去?人家都能去,为什么我不能去?就就要去。

不是跟你说了吗,这一家人不可靠,我们不放心。你可以去玩,但晚上必须回家睡觉,不能在那里过夜,你答应,我就送你去。丽解释说。

这是sleepover, 不在那里留宿,我去干嘛?安吉不肯。

别跟她废话了。去什么去给我老实在家待着。老方斩钉截铁地说。

们自己心里肮脏,把别人也想的一样。什么不放心?你们肯定,我去了就会被人家强暴,被人家搞怀孕吗?

“……”老方彻底无语,这孩子,怎么这么难听的话,都说得出口?

这一次,安吉未能达到她的目的,她心情极度沮丧,觉得在这个家里没有人理解她,更没有人爱她。她晚上连饭也不吃,一个人安静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停止与外界的一切交往。

到了夜里,雯丽不放心,多次去敲安吉的门,喊她下来吃点东西,她都不理。后来,实在控制不住,她强行撬开了女儿的房门。雯丽看到的是,安吉把自己脱得一丝不挂,绻缩在床上,床头柜上放着一把锋利的剪刀。这情景先是把雯丽吓得魂飞魄散。等她平静下来,心中的懊悔和对女儿的怜惜又一起袭上心头。她一把搂着女儿,眼泪地流了出来。

八.

安吉快16岁时开始学开车。她聪明、灵活、对车子有感觉,一切进行得很顺利。从驾校毕业以后,安吉大多数时间跟着老方实习开车。这期间,老方和安吉之间的战争几乎从未中断过。

这方向盘打得怎么这么别扭?看着费劲。安吉做个右拐时,老方评论道。

我看着你还费劲呢。老师没说我有问题,你凭什么?安吉也不甘示弱。

师那是保护你的积极性,真以为你什么都行啦……”老方继续道。

行不行,不是只有你说了算。安吉打断老方,别老跟我说话,我要安心开车。

路上的车挺多。安吉不知不觉离前面的车越来越近。

离前面远点,你离太近了。为什么跟那么近?你现在车速是四十迈,前面至少要给四个车距。你没学过,还要我教?

你看别人不都是离挺近吗?人家比我还近呢。我离太远,别人都要往我前面插,反而不安全。只有你这种人才会按照书本说的去做,我前面一个车距就够,反应比你快多了。安吉自我感觉良好起来。

岂有此理,不可理喻。老方生着闷气。

从大路开到小区,遇上一个“Stop”标,安吉看周围无人,车还没有完全停下,就踹着油门开了过去。

“Stop处你必须停够三秒,Full Stop,左--左看清了,才能走。你刚才最多只停了一秒。你这样考试根本过不了。养成坏习惯,以后也会常常吃罚单的。

现在又不是考试,考试的时候我会知道怎么做的。放心吧,这里不会有警察的,怕什么?

等你养成坏习惯,改起来就难了。

不会的。

老方憋着气,等待时机。在一个丁字路口,老方又抓到了安吉的把柄。

哎,你刚才怎么没减速就开过去了?你没看见右边道上有车过来?

他那边是Yield, 我有先行权。安吉理直气壮地回答。

你以为所有人开车都那么规矩守法吗?如果那样就没有车祸了,警察也不用开罚单了。你不是学过Defensive Driving吗?你至少应该减速,看到他有让你的意思,再走也不迟呀。老方更来气了,继续教训着女儿。

我不知道,就你知道,好了吧?安吉很不耐烦地说。

小区马路虽然中间没画分隔线,你也要尽量靠右行驶,这是为你和别人的安全着想。你看看你,一直都开在马路中间,靠右点,听到没有?靠边点。老方说。

现在又没车,我想怎么开都行。安吉不听。

等来车了就晚了,你看这个拐弯的地方,哪看得清?

你看不见,我能看见。这么大的车子也看不见,什么眼神?

老方被安吉顶得有些不耐烦了,火往上撞。这时车子又上了大路,这条马路车子较少。

刚才换Lane么没打信号灯?老方的声音也有些颤抖。

后面没车,我打信号给谁看?

车也要打,你现在把这当路考,我是考官。

给我闭嘴!你有完没完,让我开车好不好?安吉也来火了。

正在这时,车行至交通路口,前面的红灯已亮,安吉没有看见,脚踹油门,地冲了过去,把老方吓了一身冷汗:

你找死啊,红灯也敢闯?老方声喝道,给我停车,快停车。

车停在一个加油站旁边,老方不由分说,气冲冲地从外面打开驾驶座的车门,吼道:你出来,别开了。我看你要是这样,永远不要开车了。

老方自己把车 开回了家。和以前很多次一样,这次练车又闹了个不欢而散。以后大约两个星期,安吉没再获准开车,老方要让她好好冷静思过。后来,妈妈雯丽带安吉开了几次。 但时间久了,老方又不放心。老方觉得,雯丽太不讲原则,怕她过于迁就孩子,让安吉养成改不掉的坏毛病。碰上一家三口都在车里,老方常常指指点点,战争从来 没有结束。

九.

虽然过程艰难,安吉驾考还是顺利地通过了。从此安吉可以自己开车,终于不用再看 爸爸的脸色了。安吉拿到驾照后,兴奋不已,可老方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女儿和自己一起开车,虽然担心,但还是可以控制的,现在女儿不在自己的视线范围 内,她做什么错事自己都不知道,老方心里真没底,因而着急上火。

约 三个月后,安吉在高速公路上出了一次车祸。原因是前面的车子突然急刹车,安吉虽然拼命踹闸,还是撞了上去。安吉吓了个半死,下车时全身都在发抖。安吉硬着 头皮拨通了她爸爸的电话。她多么希望这事不要让她爸爸知道,爸爸听到这个消息,一定又要大发雷霆、骂自己、训斥自己。她甚至连爸爸怎么骂以及骂时的口气和神情都能想象到:我以前怎么跟你说的?让你开车离前面远点,你非不听!”“你知道这下子我们要多交多少保险费?”“知道你迟早会有这一天,开车不规矩,让我怎么说你好呢?但安吉知道,现 实是严酷的,车祸这么大的事,必须要爸爸出面。再说,她现在最需要的,也是有人帮自己拿个主意,毕竟自己从来没碰到过这种事,以前都是书本上的,实际碰上 车祸,自己心里有点发怵。安吉又想,让他训吧,有什么了不起的,训又不会死人。她这回不准备作任何辩解,她做好了一切心里准备。

爸爸,我出了一个车祸。安吉怯声说。

啊,在哪儿?

“89号高速,我撞前面了。

你人怎么样,受伤了吗?

伤。

人没伤就好。安吉,没事,别害怕。把车祸的过程告诉警察就行了,其它的,等我来。我马上就到。

安吉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是自己的爸爸吗?她从小到大,每次做错事,爸爸哪有不骂的?这一次为什么不同?安吉觉得心里暖暖的,原来的恐惧感和无力感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

安吉转念一想,也许爸爸是要回家后再算账吧。所以,后来几天,安吉心里一直忐忑不安,等待着爸爸爆发。可一直到所有的善后处理都结束,车子也修好了,老方也没再和安吉提起这事,更没有因为这事埋怨过她。

十.

四月初,美国东 部春寒料峭,而千里之外的墨西哥海湾,却是阳光灿烂,热浪翻滚。老方一家到这里度假来了。今年是安吉高中最后一年,很快就要上大学了。安吉从四所给她发录 取通知的大学中,选择了加州的一所名校就读。虽然老方夫妇不情愿女儿离自己太远,但女儿有这样的成就,他们还是高兴和满意的。这次旅行也是对安吉的奖励。 女儿刚过了十八岁生日,正式跨入成人行列,老方再不能把她当孩子了。老方注意到,高中最后这一年,女儿好像变了很多,功课不用他们操心不说,也不怎么和自 己顶嘴了。老方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脾气也好了不少,不再像以前样 容易动怒。老方为自己和女儿之间的良性互动而暗暗欣喜。不知道是因为女儿大了、成熟了,还是自己经过这几年的风风雨雨,也学到了一些教训,也许两者兼而有 之吧。老方意外地发现,年龄的增长,会让孩子变得那么快。本来一个乖巧的、整天围着爸爸转的小女孩,进入少年期,会变得那么叛逆?而过去大半年来,安吉又 从一个孩子,摇身一变成为大人。他自己似乎始终落在孩子变化的后面,一直都没准备好,孩子的变化总让他措手不及。

老方记起在什么地方读到过这样一段话:我们需要彼此给对方成长、实现自我并表现我们多样性的空间。我们需要彼此给对方以间, 使我们可以给予和接受诸如思想、开放、尊严、喜悦、愈合以及包容等美好的东西。自己是不是对女儿太苛刻,没有给予她足够的成长空间?现在回头想想,女儿的 很多毛病,实际上带有很强的年龄特征,也随着年龄的改变而改变。而作为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到底应当扮演什么角色?以前每次雯丽以孩子小为借口,帮安吉辩解,老方总是嗤之以鼻。现在,他真的要重新思考了。

晚,晚霞把半边天染成绚烂绯红,老方、雯丽和安吉一起在海滨散步。阵阵海风吹来,让人神清气爽。看到海浪争先恐后地涌到岸边,轻轻地抚摩着细软的沙滩,又恋恋不舍地退回,老方心中不禁感叹,大自然原来也这么多情!老方觉得自己和女儿离得很近。此时安吉挽起了老方的胳膊,这个动作让老方心里一怔。好多年了,这是女儿第一次这样挽着自己。在老方的记忆中,安吉上一次这样挽自己的时候,她还是个天真活泼的小女孩呢。俗话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可安吉好像和自己有千年的仇恨似的,经常闹得水火不容。父女之间的亲近,虽然来得晚了些,但还是让老方喜出望外。

老方想起昨天晚上安吉喝酒后的对话。在墨西哥,安吉到了合法的喝酒年龄。她第一次喝酒,特别兴奋,喝得太快,稍微有点过量,话也多了起来。

爸,妈,我敬你们一杯,对不起,以前女儿不懂事,让你们费心了。安吉站起来,举着酒杯说道。

唉,孩子,爸爸也有错。如果能重新来过,爸爸一定会做得更好。老方说,               “女儿,爸爸以前逼你做了很多你不愿意做的事,也阻拦了你做很多事,你告诉我们,有没有哪件事爸爸做对了?

瞧,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你也有错的时候?丽调侃道。

爸,我觉得你逼我学游泳特别正确,对我一辈子有用。安吉的话让老方陷入了沉思。当时安吉死活不愿意学游泳,怕下水,嫌麻烦。后来老方硬是把她拖去让老师教她。她后来学会了,还参加了校游泳队。这是安吉后来身材越来越苗条的重要原因。老方脑子里快速闪过这些年来他逼安吉学中文、学钢琴的情形。中文学到8级,再也学不下去了,现在除了会说几句日常用语,基本还是个文盲,功夫全白费了。钢琴考过了10级,虽然当时看来是个不错的成就,可后来安吉再也不弹,家里的钢琴完全成了摆设。所以,这个10级也是白考了。也只有游泳,安吉一直在坚持,而且她以后也容易坚持。想到这,老方深有感触地说:

今天听到你亲口这样说,爸爸太高兴了。

爸,我上大学后,如果再遇到蜘蛛,你能不能飞到加州来帮我?

来,为什么不来?老方很认真地答道。

我和你爸一起来。丽也附和地说,说完,大家都笑了。

爸,我出车祸的时候,你怎么没有骂我?安吉终于说出了心中的疑问。

傻孩子,车祸已经发生了,我骂你还有什么用?再说,我经历过车祸,知道当时你心里的压力有多大,怎么还忍心骂你?你能吃一堑,长一智,就比什么都强了。

这件事算你爸做对了。丽对着安吉说,我当时就怕他对你吼,回家就问他有没有骂你,他说没有,我一开始还不相信呢。

爸,回家你能再做一次红烧肉给我吃吗?我这么多年没吃,有点馋了。

好啊,别说一次,十次都行。看你现在这么瘦,我早就想做给你吃了。

这样,他们一边喝,一边聊。说到动情处,大家一起流泪;说到开心时,三人一起开怀大笑。

  (全文完)

(本文情节人物均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闻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的确如此。生活总是充满着矛盾。
闻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然是美的' 的评论 : 谢谢来坐沙发。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igh, life is not easy.
自然是美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很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