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短篇小说: 老方和他的女儿 (4-6)

(2013-11-06 18:07:26) 下一个

短篇小说:老方和他的女儿 (4-6)

四.

女孩子大多喜欢买衣服,安吉也不例外,但和别人不同的是,安吉的衣服都是她妈妈帮她买的。妈妈按照她的尺寸和喜好,从商店买回来,让安吉试穿,如果不合适,或者不喜欢,雯丽再去帮她换。有时,一件衣服要折腾好几个来回。老方看着雯丽被女儿支来支去,心里很不痛快,便质问安吉:

这么大了,为什么自己的衣服不自己去买?妈妈又不是你的奴隶,你不能什么都让她帮你干。

我不愿意在那么多衣服里找,太多,让人头疼,也烦。

那你妈妈就不烦?

这你就不知道了,她愿意。我夸她买的衣服好,是她最大的满足。

这孩子,真没良心。

你不也是这样吗?我夸你做的饭好吃,你不是也很乐的?我要是哪天不让你给我做饭,你会高兴吗?

“……”老方噎住了,再也无话可说。

五.

安吉胆子小,最怕蜘蛛。每次在她自己的房间 看到这些东西,她都会失声尖叫,好像遇到了劫匪。每当这时,不管老方当时在干什么,必须立即放下手中的活,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到她所在地点,为她解围。 稍有怠慢,必定会被指责没有同情心。老方实在理解不了,这么个小的蜘蛛,不吃人不咬人的,有必要这么害怕吗?他有时会发些牢骚:

真是没出息,这么大个人,被蜘蛛吓成这样。如果我不在家,怎么办?

这时雯丽便会站出来帮女儿:让你打个蜘蛛,你说这么多没用的干嘛?你不在家,我们再想别的办法,现在你不是在家吗?说,你不也有怕的东西吗?让你去打蛇,你敢吗?

丽也怕蜘蛛,虽然她不至于像安吉那样被蜘蛛吓哭,但她也不敢轻易动手去为安吉解危。所以,家里打蜘蛛的重任就落在老方一人身上。老方虽然对蜘蛛一点不怕,但遇到蛇,也是能跑多远,就跑多远,更不要说去打蛇了。雯丽常常把这件事拿出来提醒老方,他也没啥了不起。

有一次老方开车出去办事,半路上突然接到安吉的电话,她一边哭,一边说:

爸爸,我房间有一个特大特大的蜘蛛,你快回来把它打死。

为一个破蜘蛛,还让我这么远跑回去?你别管它,去楼下不就得了?

不行,我的电脑和书都在那边,离蜘蛛特别近,我不敢过去。

别看书了呗。你什么时候这么用功?两个小时后,等我回去再说。

你以为我有两个小时可以浪费吗?我一大堆作业要做,明天就要交。

那你自己打。你早就该学会怎么对付蜘蛛了,今天就开个头,我来教你。老方在电话里教安吉:你去楼下拿根木棍,将木棍的一头绑上一条毛巾,这样你不用接近蜘蛛,就可以把蜘蛛擦死了。你勇敢一点,我不挂电话,等你的好消息。老方鼓励着安吉。

——好吧——你可别走啊。安吉不情愿地答应着。

约莫十分钟左右,安吉在电话里说:棍子做好了——还是不行啊——爸爸。

么不行?你快打呀。老方有些不耐烦。

——不敢——我怕一次打不死蜘蛛——这个蜘蛛实在是——太大了——,到时候蜘蛛跑了——跳到我身上——哎呀,太吓人了,————该怎么办呀?还是你回来吧。安吉又哭了起来。

你就知道哭,真没出息。白费这么多工夫。

为什么让你回来一下这么难?你到底CareCare,不Care你可以不回来。安吉也生气了,由哀求变成威胁。

安吉这一招还真灵。听女儿哭得这么可怜,想想不回家打蜘蛛的后果,老方心里矛盾了。回家吧,实在是费时费力,主要是,这根本不是个大不了的事,不值得自己做出这么大的牺牲。不回家吧,到时候一定又少不了一个星期的冷战。安吉不高兴,全家人都别想高兴,这是被多少次实践证明的真理。想到这,老方咬咬牙,说:好,好,好,我回去,算你狠!

老方非常不情愿地折返回家。到女儿房间一看,安吉嘴里所谓的特大特大的蜘蛛,和以往没什么两样,老方心里既好气又好笑。本想再训斥她一顿,但看到女儿像盼到大救星一样高兴,他还是忍住了。好在蜘蛛老实,这么长时间了,还在那里没有挪动。多年来,安吉养成了一个习惯,对老方打死的蜘蛛,安吉死要见尸。如果她看不到死蜘蛛的残留碎片,会怀疑老方在骗她,她担心蜘蛛根本没死,而是老方没打着,跑了。如果那样,安吉会因为害怕那个没打死的蜘蛛重新回来,三天内都不敢呆在自己的房间。确认那个蜘蛛被老方打死,安吉破涕为笑,连声说:谢谢爸爸,谢谢爸爸。然后,点起脚尖在老方的脸颊上亲了一下。这大概是老方在女儿那里所能得到的最高奖赏了。老方本来还准备发作,现在气也消得差不多了。而且,他还有点小小的得意。毕竟,他是个男人,能保护自己的宝贝女儿。

六.

从小到大,安吉的作业大多是在她妈妈的辅导下完成的。所以,安吉不习惯自己一个人做作业。

时间是星期天的晚上十点半,安吉风风火火地对雯丽说:妈妈,快来,我这个project明天必须得交,好麻烦啦,你得帮帮我。

有没有搞错?这都几点啦,还睡不睡觉?没等雯丽反应过来,老方先发话了。雯丽也非常诧异,这孩子怎么老干这种事,总是在最后一分钟想起来要做这干那的。以前为这事,没少和她爸爸绊嘴,今天又来了。

你睡你的觉,我没让你帮。安吉对老方不屑一顾,让你帮,你也不会。

你早干什么了?昨天邀同学来Sleepover 晚不睡,今天11点才起床。你有这么大的project要做,干嘛还要搞什么Sleepover

那是早说好的。安吉辩解道。

晚上呢?晚上干嘛还要坐在这里看电视?我还以为你这回自觉,把作业都做完了呢?没想到你老来这一招。

忘了。你不也常常忘记事情吗?这么大惊小怪的,至于吗?

……”老方气往上撞,脸色铁青,对她妈妈吼道:不要管她,让她自己去做,做不出来,不及格拉倒。反正这孩子以后肯定没有什么大出息,你帮她没用?

住嘴。这不关你的事,你走一边去。我有没有出息,不用你管。安吉这时站了起来,朝她爸爸嚷道。

安吉,不许这样和爸爸说话。丽走过来,拉着安吉坐下,来,妈妈今天就是不睡觉,也要帮你把这个project做完。能不能答应妈妈,下次上点心,先把作业做了再玩?

我又不是故意的?你以为我心里好过呀?安吉噘着小嘴说着,心里充满委屈。

你瞧瞧,你瞧瞧,让你平时不要什么都依她,你非不听。看你把这孩子惯成什么样子,快骑到老子头上拉屎了。你自作自受,还把我也搭上。哼!说完,老方老方一甩手,上楼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