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一家人的离婚故事

(2015-10-01 18:54:28) 下一个

格瑞斯和弗兰克是一对看起来非常和睦的夫妇,结婚六年,有一个四岁的儿子小弗兰克,全家住在芝加哥西郊一个很好的社区,一栋房子两辆车,离各自的父母家也不远。而且,格瑞斯刚又怀了个女儿,不知是随父还是随母,蓝眼睛还是绿眼睛,但金发是跑不了的,肯定是个漂亮的洋娃娃。

一切都是在外人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发生的。

格瑞斯一天给我打电话,说有点事要告诉我。她是我很投缘的好朋友,有了孩子后辞掉工作,改做了时间灵活的房产中介,因为多种原因,我一直犹豫是否该搬到邻镇,以为她发现了合适的房子。然而我听到的是她平静的声音:“我和弗兰克要离婚了… …”

“为什么?”我脱口而出,不久前还去他们装潢一新的房子开爬梯,二人谈笑风生,没察觉有异样啊。

原因是弗兰克失业了。当然失业这事很常见,在美国很多人都经历过,但不是都要离婚的。格瑞斯三言两语,把事情还原给我。

先说说这个弗兰克。他长得特像电影明星,身板很直,眼窝很深,跟人谈话时神情专注,抬手举足都颇有绅士风度。跟典型的美国爹一样,他经常在草地上跟儿子挥舞大棒击打垒球,或抛接橄榄球什么的,冬天铲雪时也常把邻居的道路打扫干净。当然,这都是表面的。

他就职于与父母和兄妹共同拥有的家族企业,一个多年老厂,主要产品为传统的精包装材料,尽管全球都快一体化了,因其历史悠久,工艺独特,仍稳据一方市场。只是近年公司曾起过内讧,主要责任在弗兰克。

他有一个工科学历,在厂里负责产品设计,也兼职公关和销售。但他雄心很大,认为自己怀才不遇,渐渐有了另立门户的想法。这本来也无可厚非,但他采取了一个令人不齿的办法:偷窃企业的资金、产品和客户,以期达到目的。

做生意不是过家家,对这种严重违反企业纪律、破坏企业声誉的行为,全家人大为光火,召开家庭会议对他提出严厉批评。他承认了错误,并保证绝不再犯,毕竟是自家人,他没被依法追究。

格瑞斯不参与他的工作,也不占有任何股份,因情况特殊,被允许列席会议。她也认为弗兰克非常过分,当然站在婆家那一面,但私下里鼓励他不开心可以辞职另辟蹊径,即使万事开头难,她有一份业绩很好的工作,养家糊口不成问题。弗兰克非常感恩,决心继续好好干,尤其得知格瑞斯怀孕后,更加欣喜。

然而弗兰克以为新的家庭成员着想为借口,旧病复发,利用公司的名义独吞资产。这次他做得更加隐秘,但被格瑞斯无意间发现了,不论是从职业还是伦理道德,这都是极端错误的,她苦劝无效,决定报告给公婆。后果可想而知,弗兰克被踢出了公司,同时也意味着失去了收入来源。弗兰克认为她胳膊肘往外拐,坏他的好事,两人的关系急转直下。

很快地,因为将无法承担贷款,他们被迫出售刚购买不久的新房。弗兰克开始借酒浇愁,格瑞斯既仍然爱他,又对他感到失望,尤其想到年幼的儿子和尚未出生的女儿,那种万分无助和痛苦挣扎,不是没有相似遭遇的人所能想象的。好在除了由于格瑞斯个性自律坚强,还有父母向她伸出了援手。

格瑞斯的父母都是伊利诺伊州的法官,为此把住了多年的房子腾出来,搬到自己位于芝加哥的公寓里。但老太太有个条件,要求弗兰克保证每星期挣到$200,够全家菜钱就行。这种检测他责任感的做法,被弗兰克视为侮辱,他断言拒绝,因此也被拒绝跟随妻儿入住。从冷战到恶言相向,事态迅速朝不可收拾的方向下坠。

在美国对一个大男人来说,挣$200实在易如反掌,小到打点零工大到半职或合同,临时过渡就好,可惜他宁肯借住到朋友家,也不屈从岳母的权威。家人规劝他去见心理医生,他也嗤之以鼻。我有一次遇见他,含蓄地问是否还有余地,他漠然答道他的感受毫不重要。一个认为被全世界所有亲人- 有血缘的和有因缘的- 所辜负的人,显然已经无法掌控自己的生活。

随后,他没看刚出生的女儿艾玛一眼,远走美国南方,跟所有人都断绝了联系。那是2007年初夏。

美国的法律把人武装到了何止牙齿,简直是骨髓。它有成熟的家庭法规,严格的离婚程序,以及专业律师,主要针对财产分割和孩子监护等问题进行处置,以确保公平原则和女性及未成年人的权益。伊州实行有错和无措离婚两种形式,一来法官很少以有错的理由判离,二来格瑞斯也希望和平分手,因此在几种不同的离婚形式中,她倾向“合作式离婚”,各雇律师协调把关。

因其行踪不明,任何与弗兰克的协商都成为不可能,还因其给公司造成损失,虽然没被家人起诉,但股份分红退休账户等被没收或冻结,实际上一文不名。格瑞斯并没多少选择,离婚变成了一场漫长的等待。

刚做好完美退休计划的法官夫妇,为了女儿不得不调整目标。老先生跳槽到一家私人律师事务所,老太太半职帮助格瑞斯照看孩子。后来他们卖掉公寓和房子,买了一栋学区极佳有六间卧室的大宅,与格瑞斯和孩子们共同居住。值得一提的是,格瑞斯还有一个当工程师的妹妹,对父母的安排始终全力支持,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弗兰克的父母也花时间陪伴小弗兰克和艾玛,但除了礼物,并不提供金钱资助,理由是对其它孙子女不公。格瑞斯毫无怨言,对有人能搭把手就感激不尽。

当然,格瑞斯是承担压力最大、身心俱疲的一方,一次聊着聊着突然落泪了:“你说,小弗兰克和艾玛这么聪明可爱,为什么他们的父亲能这样对待他们?我长得漂亮,人缘很好,名校毕业,有工作,悉心照顾孩子,卧室里他也一直满意,他为什么能这样对我呢?我怎么跟孩子们解释呢?”

再坚强的人,也有撑不住的时刻,法官的女儿抛来的问题,我也没有答案,活着有时真比预想的苦。只能说当爸这件事,是个复杂的工程,做生物意义上的易如反掌,而社会意义上的,对某些人难上加难。欧巴马和乔布斯都是被亲爹抛弃的,拥有好爸爸,不是人人都能享受的特权。不过坏的榜样没有也罢,从来不曾拥有,就永远也不会失去嘛。

幸运的是两个孩子都快乐地成长着。正常上学外,小弗兰克喜爱冰球,一直坚持训练,另外小小年纪已弹得一手好吉他。艾玛和弗兰克长得一模一样,十足的小美人坯子,人见人爱,很有艺术天分,分别上戏剧表演和模特培训班,已经出现在几部电视剧和儿童杂志上。连续五年,他们没与父亲有任何接触,即使生日和圣诞节,也没收到过只言片语或任何礼物。终于见到他的时候,却因一个匪夷所思的缘故。

当初格瑞斯自己卖房时,因为省去了中介费,和从熟识的承包商得到装修优惠,最后盈余八万美元。弗兰克听说后,跑回来要求分割这笔钱财。格瑞斯说这是她挣来的,也在为孩子保存着,就算全归她,也不足以抵消他亏欠的抚养费的零头。他居然声称那是他应得的,他有权决定如何支配,如果拿不到就去告她。

老法官被彻底地激怒了。如果说之前他顾及是女儿的私事,不好过多干预,这次弗兰克践踏了他最后的底线,一掷千金雇来律师与之对簿公堂。几番交手,弗兰克的律师辞职了,对他扔心存隐忍的格瑞斯,终于把他抛进了垃圾箱。

就在一切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时,某晚我收到了格瑞斯的一封邮件:“我有个消息要告诉你,听后别为我担心,我被诊断为淋巴癌…. … ”我觉得脑袋被人猛敲一锤,半天回不过神来。手术前我问她:“你示弱还是逞强都没有关系,但能不能说实话,你绝不绝望?失不失望?”她爽快地回答:“当然失望,但没绝望。你想,能在芝加哥大学医学院这种地方,得到最好的医生和治疗,我比地球上大多数病人都走运,听上帝的安排吧。”

她得的是淋巴癌里最轻的一种,术后经过辅助治疗,除了要终生服药,完全康复了。一段时间,她把头发染成各种颜色,来表达内心的喜悦。另一个万幸是,弗兰克家族企业的优质医疗保险,仍依法包含格瑞斯,为她支付了巨额的医疗费。

某日弗兰克突然太阳从西边出来,希望回到孩子们的生活中。他的父母为此重新接纳他进入公司,只是不再赋予管理职责。格瑞斯给了他宽松的探视时间,尽管不能指望他认真遵守。

我有时幻想,假如格瑞斯不去告发弗兰克,他就不会丢掉工作,他们就不会被迫卖房,他就不会离家出走,孩子就不会失去父亲 - 至少暂时不会 - 甚至,格瑞斯就不会得癌。可是,背叛良心、正义和人格,对具有这些品性的人,毫无疑问是另一种伤害。格瑞斯没有为自己的决定后悔过,如果换了我,应该也会这样做,但希望生活不要给我这样的考验。

格瑞斯的近况,有坏消息也有好消息。坏的是,小艾玛患有的先天性类风湿关节炎,随着年龄的增长呈加重趋势,全家人都在她身后与疾病交战。好的是,格瑞斯有了情投意合的男朋友,一个大她几岁的男人,重拾快乐和幸福。他的孩子已上大学,他下班就跑来陪小弗兰克打球,带艾玛看病,去参加学校的活动等,孩子们渴盼已久的父亲角色终于出现了。

这是个充满着相濡以沫的温馨和利令智昏的冷酷、人性的美好和卑劣同时并存的旅程。祝福格瑞斯和她的孩子们。

2015年10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570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拜读了。谢谢
天水围月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sks' 的评论 : 您有没有想过, 可能正是由于GRACE的及早”揭发“, 使FRANK父母的公司避免受到更大的损害,而其父母或许也因此放了FRANK 一马,没有将他绳之以法?所以GRACE的做法,未尝不是最终挽救了FRANK,令他没有坠下深渊。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叙述。顶!也是一盘上佳的心灵鸡汤。

非常佩服格瑞斯去告发弗兰克的举动。非常不容易的一步,但是她做到了。她一定与弗兰克讨论过,劝过,但是不见效。弗兰克的劣行迟早会被他的家人们所发现,发现的越晚,对他自己,对他的家族危害越大。要为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退一步讲,就是他的劣行最后得逞,那么他的家族会遭受巨大的打击。那时尽管格瑞斯和弗兰克腰缠万贯,他们的生活会过得舒坦吗? 他们晚上睡覚踏实吗?所以Grace不仅人长得漂亮(版主描述的),她的心灵也是正直的,她的智商也很高。tsks 的路子不可取,那时害人害己的。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mao,我的半山,芷草MM 的评论 :同意你们的看法,感谢来访 :-)
tsks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样,她不该去告发自己的丈夫。即便她丈夫被发现了,她都可以保持沉默,法律给了她这个权力。
被自己的亲人背叛是最绝望的了。她可以指责她丈夫的错误,但是不该把他推出去。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在进化的道路上,显然有人进化着,有人退化着。我觉得这个真实的故事完全是可以做国内的中学和大学教材用的。
我的半山 回复 悄悄话 人品是最重要的,人品正的人不會害人害己。
hmao 回复 悄悄话 Frank 正在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 如不一棒敲醒, 一定会走向监狱。Grace 不仅做得对,而且勇气可嘉。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至上' 的评论 : 谢谢跟读。关于教育,呵呵,我有点不同观点,即它不是万能的,一个人的成长得益于先天、家庭、社会的共同塑造,说父母没教育好吧,可他有其它兄妹,别人就没偷企业的东西啊。人性太复杂了,除非火眼金睛,老谋深算,年轻女孩很难预测所遇之人在未来会做出何种反应。有时就是运气。另外,西方人父母不为子女背荷负担,儿子不成器被老子一脚踢开,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接受他也是有条件的,怕他在外学坏,另外希望他能建立一些亲子关系。 thanks again.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和 'NJM' 和 '船歌悠扬' 的评论 : 感谢对这个故事的支持,我昨天给格瑞斯(化名)打电话了,告诉她我写她并发到中文网站了,她笑着道谢,说“its not easy", and"非常高兴能给在任何困境中的任何人以任何insipiration" :-)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Frank 的父母没有把他从小敎育好是他家倆代人的失败。Grace 的问题是结婚前没有看透Frank 的人品,后面做的一路正确。她现在很幸福。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可根制的,往排毒方向试。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Grace 做得对。
NJM 回复 悄悄话 謝謝精采的分享。格瑞絲是一個有品格的人,令人敬愛,相比法蘭克就是個禽獸。他可以为了錢出賣自己的家族,背棄了親人的信任,除非他悔改,他不值得一絲的同情。我很驚訝海智子的观点,完全是強詞奪理,真是╳╳的最佳代言人。還好绝大多數人是有是非之心的。謝謝。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忠诚守信的人,她做到了,当然她同样也失去了很多,但我以为她做的对,起码她这样做对孩子的正常成长而言,是非常好的榜样作用,带着侥幸心理,虽说暂时不被人发现,但我信守三尺头上有神明,而且对孩子正面教育不会好。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yuan222, 偶灯斯陋,HBW 网友明鉴,非常感谢。有些时候人对命运的掌控非常有限,这个情况离也痛不离也痛,只是长痛不如短痛。其实他们谈恋爱结婚,Grace的父母都是反对的,他们就是不看好Frank,可年轻女孩怎么能跟阅人无数“老奸巨猾”的父母比呢。成长的过程吧。但千真万确的是,Grace现在的男友特别好,快结婚了,他们是天主教徒,要有一些程序我不太懂。 我一直觉得替朋友窝火,等了这么多年才下笔。再次感谢。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这就是需要长辈有经验的人站在人生的高度来给FRANK定性。他是天生的见钱眼开,利令智昏的人,和特别好色、瘾君子等属于一个类型。基本没有被改造的可能,一有机会就会重犯。可是FRANK有个很好的父母家庭,人也英俊潇洒,受过高等教育。这些身外之物的条件遮住了大家的眼睛。看着他一步步的走进麻烦。似乎最佳的选择是GRACE保持沉默而要求离婚,但这需要背后对FRANK的定性思考为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没有最佳的选择。FRANK这样的人品也是他自己倒霉,他自己的父母可以接受他一辈子。作为GRACE,要早早离开他为好。但很难做这个决定,她自己就跟着倒霉了。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mama2011说的很好:“人不能因为私利而丢掉是非观,这就是GRACE 更值得尊重的原因”。

格瑞斯的确不幸遇人不淑,我想她也许也经过激烈思想挣扎,最终做出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决定,对得起自己的integrity(完整的而非分割的人格)。佛兰克,怎么能下得了手呢?侵占自己亲人/家人的利益?为了自己的面子?私利?最后对孩子不管不顾?这个家族的故事充满相濡以沫的温馨,也充满人性的冲突。可以成为一个好的电影脚本。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章。
支持格瑞斯。这时她最好的选择,虽然不容易。鄙视弗兰克。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2011' 的评论 : 其实你比我解释得还清楚,我不知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能做得到,尽管原则上我知道会的,生活真像过山车。多谢来访。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L在逛文学城' 的评论 : 如果女人在第二次发现男人的欺骗公司行为之后,坚决要求离婚,但是不说细节,我觉得更合适些。
道理上讲得通,但实际上不可行,因为怎么解释离婚的原因呢?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智子' 的评论 : 我单独回过你,说过到此为止了,见下,因为我就是地地道道的格瑞斯类型,我们的不同隔着好几个世纪,一句两句怎么能说得清楚呢?都歇了吧,今晚有中国好声音,谢谢。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至花老虎,

网上的事情,就是你来我往的,道理也越辩越明白。
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做你的粉丝,回复你。
但是你删我的回帖,你觉得这样做对吗?。
做人,可千万不能像grace呀。。
mama2011 回复 悄悄话 发人深思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算盘,但正确的选择应该是GRACE 的选择。 FRANK 是品质很差的男人,无论对工作还是家庭,都没有责任。只能说在顺境中他隐藏的很好,GRACE遇人不淑,但即使她不揭发,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会在其他事情中暴露。至于说要顾及小家,如果你发现你丈夫杀了人,你是保持沉默还是举报,错的是丈夫,在他犯错的那一刻,他已经置家庭于不顾了。grace不仅是妻子,母亲,她还是受过良好教育的有正义感的,有独立人格的人,人不能因为私利尔丢掉是非观,这就是GRACE 更值得尊重的原因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女人在第二次发现男人的欺骗公司行为之后,坚决要求离婚,但是不说细节,我觉得更合适些。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洪湖水ya' 的评论 : 有人愿意,你不理解也没办法,事实是,没人愿意嫁弗兰克这样的男人。但我明白你的意思,不过弗兰克早晚会东窗事发,格瑞斯如果包庇,也会被追究,学学美国的法律再说吧。别争了,大周末的,祝愉快。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九,pears, rongrongrong, 白云依山,Madrigal,ravic,鸽哨,linna118,DoraDora2008,诚信,不是因为你们基本站在女主这一边,而是正直的人还是多数 :-) 太忙恕不能一一回复,再次感谢!
祝周末愉快!
洪湖水ya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扪心自问,谁愿意娶和嫁这样的老婆和老公?不要虚伪的唱高调!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洪湖水ya' 的评论 : 你错了,他家里的人跟她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换了别的公司,弗兰克是要被起诉判刑的。而且他以前干过这事,格瑞斯原谅过他。明知不举是包庇犯,她有她的原则。另外,女人与男人share life,不是后者的附庸和私人物品。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智子' 的评论 : 谢谢表达你的观点,尽管无法苟同,每个成年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到此为止。
洪湖水ya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我觉得海智子讲得有道理呢?娶grace 这样的女人是很恐怖的。frank 的家人真的没有把她画在自己人的圈子里,因为她是一个betrayer,而且出卖的是她的丈夫,他们的儿子。她完全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处理这件事,而不是报告,,,,,。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great story. It is very inspiring. Grace is a great woman, a perfect mother and wife. She did right in reporting Frank's misconduct. That is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 we all should abide by. It is the cornerstone of American culture - integrity.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海智子, 我只能说,你的人品跟男主是在一条线上的。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ravic 发表评论于 2015-10-02 09:24:01
好典型的例子。谢谢楼主分享。
我觉得美国就是因为有了很多象GRACE和她父母这样的人,才成就了美国的今天。虽然会有牺牲和痛苦,但是只要坚持,终归是有回报的。海智子真的是好典型的中国人的思维,为了小利和一己私利枉故原则和正义。个人来讲,可能会有暂时金钱上的得利。整体来讲,对整个社会各个层面的伤害其实是巨大的。

Love your comment!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Grace不愧是名校毕业,知书达理之家出身,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正义和合理的。只是婚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看清读懂对方需要时间和历练,即使婚前同居也无法预知的事情太多,这样的结果只能归结为运气一说了。祝愿她今后一帆风顺,不辜负她的才华和努力。
ravic 回复 悄悄话 好典型的例子。谢谢楼主分享。
我觉得美国就是因为有了很多象GRACE和她父母这样的人,才成就了美国的今天。虽然会有牺牲和痛苦,但是只要坚持,终归是有回报的。海智子真的是好典型的中国人的思维,为了小利和一己私利枉故原则和正义。个人来讲,可能会有暂时金钱上的得利。整体来讲,对整个社会各个层面的伤害其实是巨大的。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又想了想Grace,让人揪心的是Grace, 这么个出身好,漂亮,能干,脾气也不错,名校毕业,怎么轮到这一步了。 心理有了点眉目,说得不对的话,大家指正。
Grace做朋友,邻居,同事,都很好,但选配偶,犯了名校美女(事业成功男也有这个问题)的一个常见通病,就是靠我就行,男人自己自己过得开心就行。 男人当然支持这种只要你高兴,你想创业就创业,家里都有我的田螺姑娘模式。 成功了?那就是李安,失败了?这种例子很多。
没孩子还好。如果她俩没孩子,Grace估计也只是拍拍手,卖卖房的简单办法。 有了娃,就算老婆啥也不指望老公,也希望老公能给孩子做个好的role model. 这个Frank做不到。 而Grace未必意识到自己当年择偶时对老公没要求,但对孩子的爸其实是有要求的矛盾之处。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三回 海智子 发表评论于 2015-10-02 05:50:23
” 从这件事情上看。。。
frank非常爱这个家,爱grace。。。
frank可以为了家,为了grace,可以干任何事情。。。
如果,grace有一天有生命危险,frank是可以帮她挡”刀子“的。。 ”

我不觉得Frank是个勇士。 相反,我觉得他要是有任何危险,他是希望Grace为他挡刀子的那个。 婚姻不说。
说他的事业吧,为啥偷自己企业,撕破脸了一走了之,混不下去还厚着脸回来。 那是他觉得家族产业应该给他机会。 他对岳父母的offer, 如果是他觉得伤自尊,开始就不会要这种机会。 后来不满200块收入,一走了之,很明显不领情。 他想要更多的支持。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花老虎,这么发人深思的文章,一定要回复!!
回复 海智子,
一个人所做的选择,是在当时的情况下,本着自己的价值观,做出自己认为最好的选择。 而这个最好的选择,会由于命运的阴差阳错,走入选择人不愿意,甚至看不到的结局。 这个Grace做的,就算是这样的。
一个人走入歧途,不是做了一个糟糕的选择,而是很多个。 Frank就是这样。
从起初的偷盗,到再偷,到玩失踪,不给抚养费,到为了8万和前妻对口公薄。 他的每一个选择,都建立在尽可能给别人最大的伤害的原则。 就算Grace拎得清,不去检举揭发,接着和Frank混下去,甚至装聋作哑,不同流合污也不影响相互关系,Frank迟早对其他人产生过度伤害,而把自己家人拉入泥坑。 好处?在东窗事发之前,他们的孩子能享受到一段时间的父爱。
再回海智子:我不认为Frank当时的动机是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看他后来的表现,他既试图让前妻和孩子们过上坏日子(你可以说这是前妻最有所得),他也没让自己的父母过上好日子(你也可以说他父母也伤害了他)。最重要的是,他没有让自己过上好日子。 顺着你的说法,Frank是个一心为了小家伤害别人的好男人,缺得不到Grace的理解。那在他们分手后,Frank没有负担,有技术和时间,几年过去了,应该有另外一名女性和他分享Frank积极进取得到的好日子。但,Frank没有。 说明什么?其实是他自己没有过好日子的能力。
再回到Grace的悲剧上。 她的悲剧一个是婚姻的悲剧, 一个是自己健康的悲剧。 人不是上帝,她拯救不了堕落的灵魂,无论她是划清界线,循循善诱(似乎她尝试的不多,但我不觉得能改变Grace的命运),还是同流合污(这会改变她命运走向更大的泥坑!)。 换句话说,在意识到Frank人品中的问题后,Grace就注定了婚姻悲剧了。
健康悲剧,她还算不上。只是生活中的一个低谷。
有啥警世意义?只能说人在低谷时,也得小心自己的健康。
白云依山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为了家庭是对的,但不能做不仁不义的事。我想我可能有办法帮Grace 的女儿。博主可否代为转达。
pears 回复 悄悄话 坛子里有人向着Frank, 难道丈夫为了家庭幸福就可以去偷,去抢,去杀人,去放火,去犯罪吗? 明明是为了自己的犯罪行为找借口,还美其名曰为了家庭的幸福。那么多正道可以养家糊口,为什么偏偏要选择犯罪? 明明就是人品有问题! 认清了这种男人, 离婚没有什么可惜痛苦的, 孩子最好也不要和这种爹生活在一起,否则人品也毁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嫁雞吃糠,嫁官收贓,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新老朋友的光顾,每位也给我启发。
zhige,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只是有感情因素嘛,总希望不是这样...
香蕉苹果:-),俗一把,引用一句老歌词,多么痛的领悟!
HBW:真的没想到这点,有可能啊,他不是初犯,一直有很多机会改正,有些事是预测不到的。
Laka: 是这样的,没错。
goingplace: 一定会的,太过分了。
颐和园:颐姐再谢光顾,同感。
青禾:不好意思,欠你一顿眼泪,赶明儿我去你哪,催泪弹也不少。
菲儿天地: 嗯,谢谢,常在你家后院潜着...
Twinlight: 他理解问题的方式不一样,想走捷径,眼高手低,不知是不是社会认知有问题。
linna118: 是的,完全同意。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中啥最重要。。???

忠诚!!!!!!!!!!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从这件事情上看。。。

frank非常爱这个家,爱grace。。。
frank可以为了家,为了grace,可以干任何事情。。。

如果,grace有一天有生命危险,frank是可以帮她挡”刀子“的。。

但是frank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
他以为grace对他也是一样的,可是grace不是。。。


在家庭里,大义灭亲的人,是非常可怕的。。(因为自私)
不知道有没有理解我说的这句话。。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房子的钱,frank当然可以拿。。。
因为,房子是事发前,grace和frank一起买的。。

而且,frank为了家庭贪污公司的事情,也和房子的压力有关的。。

既然这个grace 分不清楚“里”与”外“ 的 傻瓜女人。。,
既然grace把自己的丈夫当外人,和”全世界“站在一起。出卖frank。

那么,为何frank为何还要把grace当自己人呢?。。
该拿的,当然要拿!!, 不拿白不拿!!!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grace这个女人分不清好坏的女人。。。
在她需要的时候,再看看她大义灭亲,无情的出卖自己的丈夫后,frank的家人是如何对她的。。

“弗兰克的父母也站在她一边,花时间陪伴小弗兰克和艾玛,但不提供金钱资助,理由是对其它孙子女不公,格瑞斯毫无怨言,对有人能搭把手就感激不尽。”

frank的父母,并没有领grace的情。。没有把她当自己人看。。只是公式化的做了最小的事情。

而这个里外都分不清楚的糊涂的grace,居然还“毫无怨言”,而且还“感激不尽”。
她居然不知道,“搭把手”是community邻居的level。。

而她是谁,她是孩子的妈妈!,孩子是他们的孙子。。,
在这个艰难的时候,外公外婆财大气粗,只能“搭把手”?。。。。。

从这点上看,frank的父母,根本是要和这个“里外不分”的女人划清界限。。
因为这样的人,人格已经出问题了,如果把她划进自己的圈子,非常有可能有一天,
grace也会因为同样的“大义灭亲”原因,把frank一家搞完蛋。。

永远不要和那些“大义灭亲”的女人结婚。。

如果是在大陆,你为了小家 贪了公司里的钱,这些女人会出卖你的。。
不要和这种里外不分的,立场不清的人在一起。。很危险。。

看看frank家人对grace的做法,就知道了。。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goingplace 发表评论于 2015-10-02 03:48:39 男的人品有问题,不是发生这件事,也会有其他事。

You are right.
Twinlight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很多人都这样的,缺乏忍耐力,心理素质差,稍微有点事情办砸了,或者达不到自己的目的,就开始想歪点子,结果输光了一切。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论断一个人的时候,所站的位置很重要。。。
也就是说,你是站在哪个立场来看事情的。。

如果站在frank的位置上讲,grace作为一个妻子很不地道,吃里爬外。。一点也不过分。。
frank即时是在贪污,那么frank贪污是为啥?。。。他这么做的动机在哪里?
当是他们买了新屋,还计划有孩子,这些都是frank感觉最重要的。。所以他做了。
他做的方式是错的,但是他的动机是为了grace和他们的小家。。
他爱这个小家胜过世界上的任何东西。。。
他愿意自己冒风险。。得罪自己的家人违反法律,但是可以让grace过上好日子。

那么作为一个利益受益者,grace,为了所谓的正义,
把一个为了她可以去犯法甚至得罪自己家人的爱她的丈夫。。给无情的。。出卖了。。

grace这种女人是最不可靠的。。。“政治”立场不稳。。

如果在文革中,grace就是那个“随大流”。出卖自己丈夫的“大义灭亲的模范”。
就是彭老总的翻版。。。

象grace这样“里外不分”的女人,是靠不住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花老虎分享好文,感动!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一大早眼泪婆娑·····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边读一边为格雷西的正直与坚强感动。人生无常,除了生死,就是婚姻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男的人品有问题,不是发生这件事,也会有其他事。
Lak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的故事,引人深思。格瑞斯在公利和私利之间做出了她自己的选择,虽然之后要经历那么多失望和辛苦,但她一定不后悔。
HBW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女主人公的运气不佳。男主人公实际上是难过金钱关的男人。利令智昏。和酒鬼、大烟鬼一样,属于天生的。一想到自己赚大钱脑子就蒙了,算他倒霉。女主人公没做错什么。就是周围所有人都没有指出她丈夫的问题所在。要么没有经验?要么是亲人抱有幻想?后来他回来和女主人公争夺八万块钱大家才意识到这人的人品太差。还是没有经验啊!谢谢博主的文章,让大家开眼了。
香蕉苹果笑 回复 悄悄话 人不能选择命运,只能接受命运,选择接受命运的态度。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真的是难以预料,也没有那个“如果”。虽然她吃了不少苦,但她起初那么做是对的,是由她的理念、价值观决定的。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做对的事情好难,谢谢你的支持,同感。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good story. there is totally different morality in America society. I do think that the lady did the right thing. such a lousy father is better be far away from her kids.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