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父亲做过的最大的一件事

(2017-08-17 22:22:27) 下一个

这几天好像是多愁善感日。

先读了一篇朋友的文章《父爱如山》,回忆在农村做木匠善良敦厚的老爸曾对他的无比厚爱。最令人心痛的是当他刚开始有钱了,正准备过年时给爱喝几盅的父亲买几瓶好酒去孝顺,父亲却因病离世,他没有见到最后一面。他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放声大哭,哭了一整天,然后将几瓶父亲一辈子都喝不起的好酒全部洒在了坟头。最后一句是:一眨眼二十多年过去了,不说了,说起来满眼都是泪了。

不长的小文,屏幕这边的我也心酸得止不住泪滴。夏天刚回了老家,清晨去农贸市场,想起小时候我特喜欢跟爸爸去买菜,红色的柿子、绿色的黄瓜、紫色的茄子、桔色的胡萝卜…… 还有菠菜、韭菜、白菜、芹菜… … 在我眼里就是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图画。“上车了,手扶好,小心脚”,老爸的叮嘱还在耳边回荡。同样的蓝天黑土,同样奔流东去的大江,没有他的家乡却那么的不一样。

前天接到东欧裔Handyman C的电话,原定下个月的衣橱改建能马上开始。C先生手艺好,不容易约,尤其前一段他做了心脏手术,这么快就复工太棒了。他笑道有个游学的活动女儿很想去,可家里并没有这笔预算,尽管他更喜欢躺在床上看电视,为了女儿还是起来了,从小活做起没问题。我莫名有些感动,电锯电钻的轰鸣之间,一个小姑娘可以如愿以偿了,因为她有个好爸爸。

昨天晚上在房前浇花,街对面又传来清脆的童音Daddy, Daddy, Daddy, Daddy, 此起彼伏,经久不衰。那家爸爸乘Uber下班,每晚只要一有陌生的车停靠过来,孩子们 - 三胞胎 - 就叽叽喳喳地飞奔而去。那男的就弯下腰这个抱完抱那个,一个个亲个遍,耗时若干才能停歇。

我拎着水管看得好暖心,快发大水了都没察觉。小时候我父亲总是无休止地出差,走遍了除西藏和海南之外的全大陆。那时没有电话,回程的时间经常不准,期盼中每当老爸出现在门口,我也这样激动万分地冲过去,抓着他连蹦带跳。上海的大白兔奶糖,北京的沙琪玛,哈尔滨的红肠,我的凉鞋,兄弟的手枪… … 无数的好东西,都是一件件地从他的旅行包里变出来的。

有一次他从南方买回了香蕉,我们从来没吃过,就兴奋地围成一圈等。可当打开包装,只看到几条烂乎乎的黑东西,尽管他日夜兼程,还是不敌细菌快。他觉得对不起孩子们,懊恼了好久呢。

我爸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年轻时被派到黑龙江支边。不过那反倒帮了他的忙,因为山高皇帝远,受到的冲击很小,能规规矩矩做他的工作。他言语不多,表情严肃,其实心特软,惯孩子没商量,我就受益匪浅,只知道索取,从来想不到他需要什么。

当然我大学毕业挣钱后会给家里买些礼物,也就限于北京特产什么的。还有单位发劳保棉服,我选了男式的寄回去,老爸穿上挺时髦。两年后我开始自学英语,夜以继日地忙,因此并不知道父亲退休后过的不如意。由于有人滥用职权,他和一些员工被坑了,退休金都没有保障。

那时中俄边贸红火,以物易物很盛行。在被交换过来的商品中,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之前本地基本只有黄黑色的土狗,俄罗斯人送来了金毛、萨摩耶、牧羊犬等各种宠物犬,还专门开辟了狗市。我爸特别喜欢狗,每次看到都忍不住逗一逗,没事儿就到狗市转悠,那大概是郁闷的日子中最让他开心的时刻。特别是当亲戚家有了条哈巴狗后,我爸三天两头往那跑,还买香肠喂它。但不论谁劝他都舍不得养,因为要千八百元一条,相当于几个月的工资了。

我回家探亲,看在眼里,心中一个计划暗暗形成了。去俄罗斯的一日游很方便,人们都夹带东西去兑换,我也想去凑热闹,老爸不明就里决定陪我走一趟。

临行前,我去找一位医生阿姨请教带狗过境的难题。别人怎么弄的我不清楚,但动物属于违禁品,不过既然大家都这样,我想试试。阿姨给了我一瓶镇静剂和一只注射器,估摸了个剂量让我见机行事,毕竟她不是兽医。我还找出一件我妈的大马甲,又去提了一些服装鞋帽等货物,就算万事俱备了。

次日待客轮劈开两行浪花,散发着浓郁的俄罗斯风情的城市就在眼前了。俄国人的街道很干净,三两成群走着衣裙艳丽的胖大婶,还跑着很多老式的伏尔加小汽车。带着尖顶的小房子漆得红红蓝蓝,白鸽在街心广场上惬意地踱着方步,一切非常漂亮祥和。

游完城里后我们被拉到了大市场。我设法把我爸支开,叫住一个小贩悄声问哪有狗。尽管俄语已经生疏,但这几句还能应付。他打量了我几眼走开了,不一会儿带来一个大胡子。我说狗是给我父亲做礼物的,要漂亮点,不能太大。大胡子听罢也走了,返回时手上多了只巴掌大纯白的小狗崽,唧唧地到处拱,可爱极了。我有些不太放心,大胡子指天发誓保证是纯种小猎犬,比划着示意我长不到二尺长,一尺半高,公的看家还厉害呢。

用了三十多元人民币的东西,小狗崽就易主了。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找到我爸,我指指我的马甲里层,他先是惊诧万分,继而兴奋不已,很少看他那么高兴过。吃午饭时服务生冲我伸大拇指,还端来牛奶帮我喂它,同来的游客也都羡慕不已,表示会为我打掩护。

按计划我在返程前半小时给小白推了安眠药,但它仍不时扭啊扭的。排队过边检时全程顺利,但离最后的岗哨就差两步远时,小白突然汪了几声,奶声奶气的,我听了却有如惊雷。值勤的士兵循声望来,我汗一下就冒出来了,周围的空气也凝固了。我爸忙不迭地把两张钞票掩在护照中递上去,兵哥不动声色地挡回来,继续持枪笔挺地伫立,仿佛什么也没发生。

小白呢,上船不到3分钟就全身松软,像个面团一样,怎么揉搓都不醒了。

从此我爸有事干了。俄国人没骗我,小白就长到那么大,模样俊朗,个性鲜明,聪敏凌厉,警觉度高,领地意识强烈,对我爸言听计从,对外人则画风迥异。每当被人问到哪弄的,我爸便自豪地说是姑娘在对岸给换的;有人想知道是什么品种,他也说是姑娘换的所以他不知道;还会碰到有人出价,他更说是姑娘给的了,言外之意你就甭想了。

但是他终于没能守住诺言。两年后跟我爸感情深厚的伯父病重,他需要去探望,我妈身体不好,哥嫂工作忙孩子小,别人的话小白又不听,无奈之下被一个狗贩百般游说,就一咬牙以600块钱卖给了他。

几天后我妈去市场购物,突然听到熟悉的呜咽声,是小白瘦骨嶙峋关在一只笼子里,看到我妈拼命往外撞。摊主一看忙抓住我妈说姨呀是你家狗吧,打从来了不吃不喝,谁碰跟谁急,没见过这么烈的狗,别人养不了啊,我亏本卖给你吧。我妈东西不买了,跑回家把钱拿来,原封不动悉数退还,把小白抱了回来。

小白大病一场,后经我爸精心调理,百般呵护,数日后才逐渐好转。但它明显极度消沉,我爸低三下四地哄,不停地赔不是,家里才又恢复了快乐的样子。

后来的事情是这样的:我出国后,一天我爸遛狗时候碰到一个男的,见到小白就惊呼天人,说他有个一模一样的待字闺中,很想结个亲家。我爸解释是女儿给的狗,一只足矣,拒绝了他。那人很执着,居然跑到我家楼下等。我爸不好意思,就说哪天一起去遛遛吧。小狗男见到小狗女,一切都改变了,小白顿时坠入浩瀚无垠的情网,并第一次对生人服服帖帖。

此时我妈被人骑车撞伤卧床,伯父病危继而不幸病逝,我爸疲于奔命,想起两只小白快乐地追逐,他动摇了,这样也许对谁都好。那男的欣喜若狂,要我爸开个价,我爸说你随便吧咱图个缘。人家很大方,给了狗贩子三倍的钱,搞得我爸又倍觉愧对小白。后来他们在街上碰到过,小白跑来亲切地在我爸的腿上蹭了蹭,然后头也不回地跟媳妇走了。

当然这是后来家人告诉我的。而且老爸病逝我也没见到。我在离他一万三千多公里的地方绝望地独自痛哭,不分白天和黑夜… … 唯一让我好受一点的是他为我做了十万件事,至少我做了一件。

一眨眼二十多年过去了,不说了,说起来满眼都是泪了。

2017年8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barbado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是不错!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父爱如山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泪滴。。太了解你的感受了。你是好女儿,你父亲在天上也开心的。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嗯,是,有个好父亲很幸运。周末愉快。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哦是吗,几岁了?我现在自己的一只是 Husky & Shiba Inu Mix.有狗狗真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白。我也有一只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有时间上来,Laka, 冬日,haiwaiyouzi, lilyzyl, qun0, 菲儿,溪畔东篱,elmonte, 我胖我的(我也是????),风酥酥,谢谢来访,谢谢理解, 这些天很伤感,写完好像能释放一些。大家周末愉快!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父母在的时候,儿女都要想明白一点:甭管以前有啥事,现在自己对爹妈好,其实也就是对自己好,否则以后难过的是自己。我的哥们姐们有时候和父母闹别扭,我都劝他们,你别管他们做啥,你自己该做的都做到了。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好性情,好孝心,好女人!
溪畔东篱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切,好感人。喜欢你的文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qun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父母,我们总是无法还清..
不过,就像你说的,我们至少做了,至少有几件让我们不那么愧疚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真情感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 谢谢好文!
Laka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读您的文章,处处流露的是真性情真感情,深厚又不乏幽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