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虎的故事(九)女孩丽萨(下)

(2013-01-20 19:48:31) 下一个

到了六月底,接连下了几场暴雨,草坪上积水横流,人迹罕至。终于等到了云开日散,几个小孩也踢踢踏踏随之现身,可却总不见常客小丽萨的踪影,我不禁产生几丝牵挂。

那天我下班后经过丽萨家楼前去开信箱,突然听到几声稚嫩的呼喊。循声望去,是小丽萨,脸顶在窗户内,正兴奋得一跳一挑地跟我挥着手。少顷,门从里面打开了,她呼地窜出来,一口气奔到我面前,呜哩哇啦说一堆话,很激动的样子,可惜我什么都听不懂。我蹲下去,一字一句用很慢的英语告诉她:“丽萨,你忘了,大老虎讲的是英语,请你想一想,该怎么说?”她脸一红,不好意思地笑了,顿了几秒,小声地说:“Hi!”,可爱至极。

一问是丽萨妈伤了膝盖,不便出门,丽萨近来只能闷在家里,哪也没法去。我问她是否想找三虎玩,她高兴得连说我要我要,并迫不及待与妈妈道别,揪着我的手就跑。

取完邮件,丽萨自告奋勇帮我抱着,边往回走边问我跟三虎该说什么语,要怎样它才会喜欢,一本正经地,几天不见好像又长大了。只是我得不停弯腰捡拾从她手中遗落的东西,她却毫无察觉,特别好笑。

三虎跟丽萨早已经混熟了,听到喊它,马上跑上前,任由丽萨一把搂过去,然后听她咕噜咕噜说话。茉莉花也在家,与丽萨和三虎滚在一起玩,我抽空便开始做晚饭。因为丽萨抽着小鼻子不时地发问什么这么香,我萌生了留她吃饭的念头。电话那头丽萨妈不加思索地回答太谢谢了,于是我又专门弄了一道适合孩子的小吃

菜饭刚摆上餐桌,电话铃响了,是丽萨妈,说她先生回来后认为女儿应该在家吃饭,所以想请丽萨接听。咕噜了几句,丽萨哭了,不停地嚷着No,我只好接过话筒。丽萨妈马上低沉地改口说既然答应了,就按原计划办吧,抱歉打扰。

不料丽萨爸的电话又追了过来,给丽萨10钟时间回家。丽萨当然不从,我们正一筹莫展,她爸到了,进门一言未发,老鹰捉小鸡般拎过丽萨夹着就走。紧接着他咚咚的脚步声、她No No的叫喊声、打屁股的啪啪声、更尖利的嚎啕声一浪高过一浪。

我和茉莉花都目瞪口呆,一起追到室外从走廊的栏杆往下看。住在楼下的印尼夫妇闻声而出,望着丽萨爸擦肩而过的背影,摊手摇头,相互吁气。对面几个乘凉的人也驻足观望,窃窃私语。直到远处“碰”的一声门响,丽萨的哭喊才终绝于耳。

“这家伙长得这么帅,看不出来这么凶啊。”茉莉花撇了撇嘴。

“那些鬼子,有几个不是人模狗样的。”我本来心情挺好,陡然被搅,非常不快。管孩子没错,可没见过这么管的,公然跑到人家来抓人,如此傲慢无礼,太过分了。

“这种人以后我们少理”,茉莉花一边把多余的碗筷挪走,一边招呼我别跟吃的过不去。

饭后我越想越恼,给丽萨爸打去电话,表明如果还有下次,希望他把孩子带回家再管,不要从我这揪出去就打。况且丽萨并没做错任何事情,是我请她留下并征得其母同意的,我们原本非常开心,被弄得不欢而散,很不合适。

丽萨爸沉默片刻,道了声对不起,为自己辩解,说小孩就要严管,不能由着性子来。还说丽萨在外面表现得可爱,实际上非常狡猾。又说你没有小孩,还不懂他们的心理。

我听得头大,懒得浪费时间告诉他我恰巧不幸学过4年教育,只是回应说我没有小孩是真,但并非完全无知,至少我明白儿童不是小号的成人。在一个缺少玩伴的环境,一个四岁的孩子和一只一岁的猫之间的乐趣,应该被允许充分享受。而且这还影响到了我,不论你出于何种考虑,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谈话。

本来如何调教女儿是他自己的事情,外人无权插足,但我已把丽萨当成一个小朋友了,有些她被欺负了的感觉。加上东北人的脾气:你瞧不起俺咋的?耍俺呢?接下来就该啤酒瓶子大砖头子抡上去了。当然我好歹念过一些书,再说我也打不过谁,心里忿忿然而已。

电话那头不再理直气壮,又是两声对不起。爱谁谁,我撂下话筒,心说动不动就把老婆的决定全盘推翻,还冠冕堂皇,实乃霸道。我原来还很羡慕他们,突然发现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挺好,至少没人在旁边指手画脚。

之后碰到丽萨爸我都绕着走,为了不使丽萨妈尴尬,我也从未提及此事。倒是她主动说起自己非常矛盾,很希望能像我一样对自己的命运负责,而不是由别人来掌控。不过听到我痛陈家史并开玩笑说不要被我自由的浓妆所迷惑,沒看清嫁不出去的真颜,她立刻改口“你一定会碰到一个好人”,忘了她刚刚要自掌命运的宣言。

七月初开始了夏季学期,上班之外,我依旧选了一门晚间的课。该课以teamwork为主,我因先前在waiting list上,错过第一节课,也错过了与人组合的时机。正当我左顾右盼,好友小熊愿拉我入伙,但是旋即被女教授给否定了。她的理由是该组已有三名亚裔留学生,只有一个是老美,显然她不鼓励背景相似的人在一起扎堆。

然后她翻了一下名册,叫了另外一组的组长,问是否介意分一个同学过去。后排有人应声表示欢迎,我回头一看,心中不禁暗暗叫苦。原来那不是别人,正是丽萨爸,和另外三个年轻的德国男。

丽萨爸的目光在我脸上足足停留了十几秒,然后笑了,没忍住的那种。对那哥仨明显的莫名其妙,他没做任何解释,正经八本地把我和他们相互介绍一番,开始了我们为期两个月的合作。

这几人都是汽车工程师,因为升职的需要入读斯图加特某大学MBA,第一年在德国、第二年来美国上。因为专业的关系,他们选择了与底特律近在咫尺的本校,加上克莱斯勒刚与戴姆勒.奔驰合并,他们感兴趣的课题都跟汽车有关。在此之前我除了会开自动档,知道没油了要去加油站,对这四个轮子的家伙知之甚少。经过他们的密集轰炸,俨然已快成半个行家了。

德国人的严谨认真绝非浪得虚名,我领教了他们不可理喻的精益求精,苦不堪言地拼着小命。一个不和谐音是这门课对他们来说是必修,对我是选修,所以对结果的期待并不相同。他们每天泡在学校,我工作已经耗去10多个小时,又是不熟悉的领域,无论如何努力与他们的差距都无法消除。而且他们有个跑题的通病,常分不清资料的深度、广度与主题的关联,经常越扯越远,不知是钻研起来情不自禁,还是工科生文思生疏。

所以我经过思考,斗胆对夜夜鏖战的小组聚会提出了异议。非常意外,以丽萨爸为代表的四人立刻表示接受,看来不是他们自己也快累趴下了,就是清楚我被塞进组里就是来捣乱的,早就有了心理准备。总之全组一起调整了计划,改进了方法,加上无以复加的刻苦,我们的的论文和演讲最后都做得完美无瑕。

时至今日,偶尔忆起,我相信经由这些人的手设计出来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应该难上加难。

期间发生了一件惊天大事:三虎走失了,帮我寻猫的人前前后后达到了两位数。当然最后有惊无险,我在上一篇中已经详述。意外的是丽萨爸也主动帮忙,连续两晚在外面转悠。若不是事后有人无意提到,我很久都不知道,以前对他的不满自然慢慢消失。

八月底,茉莉花要转学去东海岸了,临行前,我为她张罗了一桌地道的中餐。她事先说好要带一个朋友过来,我还以为她众多的追求者里有人中标了呢,好事地左顾右盼半天,没想到一见面居然是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小丽萨!由于我太忙,有些日子没见到她了,小姑娘晒黑了,也愈发活泼伶俐了。更重要的是,大家终于高高兴兴地把上次没吃成的饭补上了。

秋季学期我更忙了,尤其是九、十两个月实习结束前,我的全部精力都被无休止的工作和学习所吞没,加之天气渐凉,丽萨也不常出来,我便没有她的消息了。但显然她还念着三虎,因为新搬来的美国女生小迪一天突然问我,认不认识一个留着深棕长发的小女孩,她几次发现小家伙在窗外逗留,不知道要干什么。

这个新室友也喜欢猫,一来就主动照顾三虎,我希望三虎跟更多的人建立感情,索性放手,倒省了不少心。她所说的女孩,除了丽萨还能有谁呢,我赶紧告诉她,那是三虎的朋友,再看见可以请进来的。后来小迪当真接待了丽萨一次,不过事后透漏了一个令我沮丧的信息:丽萨对三虎毫无疑问情深意切,但对小迪“是否想大虎了”的问题,就答了一个词:Nope

时光飞逝,学期在圣诞节前一周结束,丽萨爸也完成学业,携家返回德国了。我把他们送到底特律国际机场,自然没忘带给丽萨几张三虎的照片。丽萨妈的英语突飞猛进,道别时叮嘱我找个男朋友,别太辛苦。她明澈的眼神,轻柔的声音,让我感到很温暖,至今记忆犹新。

丽萨爸把行李箱放好,俯身紧紧拥抱着我,说了一长串的话:“非常感谢你来为我们送行,让我不觉得离开得很孤单。还感谢你、你的猫、你的室友,一贯对我女儿和妻子的友情。由于有你们,她们的生活变得充实和美好,尤其给丽萨,将留下珍贵的回忆。我也很怀念在一起学习的日子,充满了挑战但非常愉快。我们会想念你,会为你祈祷,祝你节日快乐,找到满意的工作… …”。

老天爷,这大男人动起感情来也不得了,真难为了他,腰弯得那么厉害,半天都没松手。不知他是否心里还有一句话没说出来:“更感谢你的凶神恶煞,让我倍感我老婆的柔情似水。” 其实但愿他真那样想,因为他怎么评价我都不重要,而对丽萨母女,他的宽容就大不一样了吧。

我的车启动了,丽萨被她母亲抱起来,不停地向我飞吻,直到开出很远,还能瞥见她的小手在寒风中挥舞… …

表面若无其事地回到家中,我心里很空,清楚小丽萨从楼下飞身而上,欢叫着“三虎三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平生最能令我多愁善感的即不是春花,也不是秋月,而是别离。再好的Good Bye,也是ByeGoodGood何用之有。

因为三虎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与丽萨向来相处和睦,我毫不怀疑它是喜欢小孩的。所以日后它对女儿林林的极端不友好,以至于香消玉殒,一直令我无法释怀:难道它懂得前者为客,后者为主的区别?总之丽萨是三虎一生中接触过的第一个,严格说来也是最后一个小孩。

十几天后,美国中西部下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漫天遍野间整个世界仿佛被一笔勾销,没留下一丝熟悉的痕迹。我退了房,鱼儿被室友带走,猫儿寄放到好友处,在新年的第三天启程奔赴芝加哥,开始了新的生活。几个星期后,我按耐不住对三虎的思念,刚稳住脚,就迫不及待地把它接过来,它就此由乡下大妞变身为城市小姐了。

(未完待续)

后附:

7月底,我去瑞士旅游,从苏黎世乘车,北上慕尼黑做短暂停留。那是个温暖的夏日,市中心一座巨大的皇家花园里,很多年轻人在片片湍急清澈的河水中嬉戏漂流,一个个艳丽的比基尼点缀下楚楚动人的妙龄女郎令人赏心悦目。记得丽萨就是在这座城市出生的,算起来今年刚好十八岁,该上大学了,不必再被她老爸紧盯不舍了吧。眼前碧波中的快乐女孩,说不定有一个就是她呢… …

20128月,芝加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I am same as neverknow.
neverknow 回复 悄悄话 从一到十一口气读完了,非常喜欢。希望还有续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