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小家园

我的家坐落在多仑多郊外薇湖之畔野花村,在这个上帝赐的美丽景色环抱中的家, 充满了欢乐, 温馨和幸福.
正文

二十周年

(2011-04-16 07:36:10) 下一个


记得那一年十二月初,我们结婚二十周年的日子。那一天恰好又是儿子学校校长约我们去面谈关于儿子跳级的事。于是我们俩人分别请了一天假,一是见校长,二是庆祝我们的纪念日,女儿也非常支持,并主动承担了照看弟弟的责任,赶着我们出去 On a Date 。他说,我们 9 点钟见完校长后,买一件礼物送给我,然后去吃饭,看电影,去找找那早已淡忘的二十年前的感觉。

早上起来,我们两人特意捯饬了一番,穿着尽可能考究一些,相互打量一下,觉得还满意,就开车上路了。

九点钟准时到了学校,在校长的办公室,见到了教育局的 inspector (特派员),特派员打开手上拿的长达 6 页的评估报告,告诉我们,从孩子的学习成绩及心理发育程度等各方面的考核,认为他应该跳级,继续留在三年级便是浪费间。

在校长和特派员的赞扬声中,我心里美滋滋的离开了学校。我想这不就是今天我所得的礼物吗,什么样的礼物还能比这更让我开心,足够了,哪儿也不用去了,回家吧。于是就打电话跟女儿讲我们要回家了。女儿立刻在电话里叫起来,“ 20 周年还不好好庆祝庆祝,不要回家,不要回家,晚上再回来,我们从来没有看到你们两人 going on a date 。是啊,有多长时间我们俩人没有单独出去吃饭,看电影,谁也记不得了。

关掉手机后,我就问他,我知道有银婚,金婚,钻石婚,二十年是什么婚呢 ? 他脱口而出:发昏。是啊,如果不是发昏,怎么不知不觉就过了二十年了。结婚的前三年,如渡三十年,经常为“真理”争吵得惊天动地,甚至去离婚。然而,从什么时候我开始在乎他了,不再去争我的“真理”,我的“理想”,我的事业前途。每当他例行体检的一礼拜后又接到医生的电话时,我会担心的睡不着觉。。。而他是什么时候开始在乎我了,当我回家晚了,再冷再晚,他也会开车去找我等我接我回家。当我在产房出血不止时,他失去理智的叫喊,迫使医生把他关到门外。。。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车子到了我们要去的第二站,太古广场的嘉仁宫。那天里面有好多老人家,有的在边吃早茶边聊天,有的在边吃边看报纸,这大概就是他们退休生活的一部份。我们俩人找了座位坐下,要了几种点心,叉烧包是烤出来的,金黄色,又酥又甜,非常好吃。可惜的是,后来带孩子们去的时候,再也没有吃到同样的叉烧包了。

吃完广东点心,我们就驱车前往 400 高速公路和 7 号公路的 Cineplex 去看电影。到了以后,看到上映的那么多电影,真有些困惑,不知道看哪一部好,于是又打电话问女儿,女儿为我们选了一部比较罗曼蒂克的电影《 Under the Tuscan Sun 》。 影片描写了一位美国女作家与丈夫分手后,到了意大利的 Tuscany 那个美丽如画的地方,买了一幢古色古香的老房子, 又找到了爱情的故事。于是,我们就听了女儿的建议,买了两张票,进去了,看到还没有人来,就挑了两个最好的位置坐下,谁知很快电影就开始了,影片里面的故事很美,人也很美,景色更美,美丽的景色另我难以忘怀,真想身临其境的去享受一趟。当电影结束后,哇。。。我才发现,整个影院只有我们两个人,莫非是神告诉他们这一天是我们的特别日子,专门为我们两人放映的,顿时倍感受宠若惊,有生以来可谓第一次有这样特殊的经历。

尽管女儿一再告诉要我们晚上再回家,我们还是不到 4 点就回到家了。女儿脸上流露出一点失望,认为我们不愿意在外面多呆,是放心不下他们。

回想这一天,应该是很充实,很开心,很有意思的一天,只是没有找到二十年前那初恋情人约会的感觉。难道真像人们所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吗?我可不愿这样想,与其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不如说失败的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真正的婚姻是爱的成熟,爱的结晶,爱的升华。婚姻的过程使近距离变为零距离,使两颗心合成一颗心,是生命的托付、延续的神圣工程。这不就是初恋情人所向往,所追求的吗?而我,又是这个大千世界中极平凡渺小的一个女人,我不追求也不羡慕奢华、显赫、轰轰烈烈的生活,而更渴望一个小生活,一定要有价值 有情调的小生活,有一个平安、稳定而温馨的小家。二十年的含辛茹苦、动荡飘流,如今已经有了我所求的,除了感恩,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